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日经收购金融时报 英国培生集团欲再售经济学人

2015年07月27日07:3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培生集团欲再售《经济学人》

  这是7月24日在日本横滨一座报刊亭拍摄的报道日经集团收购《金融时报》的报纸。新华社/美联

  英国知名出版商培生集团25日说,出售在经济学人集团下所占50%股份的讨论已在进行中。这一教育出版巨头前两天同意将旗下金融时报集团出售给日经集团。

  培生集团发言人在群发给媒体的邮件中说,培生集团正与经济学人集团董事会和托管人讨论此事,尚无定论。

  经济学人集团另一半股份由一些富豪家族和员工持有,其中包括英国卡德伯里、罗思柴尔德、施罗德和意大利阿涅利等家族,他们持有经济学人集团A类股,比培生集团持有的B类股有更大的投票权。

  分析人士说,任何对经济学人集团控制权的改变都需要A股股东达成共识,鉴于这些家族将经济学人集团视为重要资产,他们不太可能支持培生集团将其股份出售给第三方,他们可能会购买培生集团持有的股份。

  《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培生集团在经济学人集团的股份价值高达4亿英镑(约合6.2亿美元)。预计交易会在夏天结束前达成。

  经济学人集团旗下《经济学人》杂志创办于1843年,在业内较有影响。培生集团通过金融时报集团持有经济学人集团股份。

  培生集团23日宣布,同意以8.44亿英镑(约合13亿美元)的价格,向拥有《日本经济新闻》的日经集团出售金融时报集团及旗下老牌知名财经媒体《金融时报》,但不包括金融时报集团持有的经济学人集团50%股份。

  路透社报道,经济学人集团在营利方面强于金融时报集团,前者调整后的年利润达6700万英镑,后者2014年调整后的年利润为2400万英镑。两家媒体集团的年收入比较相近,均为3亿多英镑。

  分析人士说,日经集团与德国阿克塞尔·施普林格公司竞争,促使《金融时报》卖出高价,但培生集团在经济学人集团股份上不会卖出如此好的价钱。

  培生集团首席执行官范岳涵(约翰·法伦)23日说,培生集团不直接经营管理经济学人集团,只是以股东身份通过董事会参与其事务,培生重点关注的是教育出版领域。(据新华国际客户端 车宏亮)

  相关新闻

  日经新闻承诺:

  对《金融时报》采取放手式管理

  近日,全球知名财经媒体《金融时报》有了新东家:日本经济新闻社(日经新闻)出资约13亿美元,从英国培生集团手中买下这家拥有127年历史的报纸。

  这一大手笔收购案引发广泛关注。一些人开始担心,在日经新闻掌控下,《金融时报》能否继续保持对日本企业和政府的客观报道。在日经新闻宣布收购《金融时报》后,不少媒体立即翻出四年前的一桩旧案,指责日经新闻不过是日本企业的传声筒。2011年10月,奥林巴斯前首席执行官迈克尔·伍德福德向《金融时报》爆料了这家公司的会计丑闻。奥林巴斯董事会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一直想方设法隐瞒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投资损失,这些亏损都以收购之名被核销。

  这一重大丑闻引发各大媒体广泛关注和跟进报道,但日经新闻最初却置之不理,随后也是淡化处理。对于外界的指责,日经新闻社长冈田直敏辩称,在奥林巴斯事件的报道上,“我们可能晚了,但这并不意味我们隐瞒不报。《金融时报》根据自己的编辑原则报道,我们依据我们的原则报道。”

  在《金融时报》收购案上,日经新闻可谓一匹“黑马”。过去数年,德国阿克塞尔·施普林格集团一直与英国培生集团就收购问题展开谈判,而日经新闻不到5周之前才开始与其谈判。

  媒体认为,日经新闻最终成功收购《金融时报》,首先是其开价高出阿克塞尔·施普林格集团约1.55亿美元。其次,自从2013年3月日经新闻与《金融时报》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双方高层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面对外界的担忧,日经新闻主管们承诺,将对《金融时报》采取更为放手的管理方式,保持其编辑独立。

  日经新闻社长冈田直敏说:“我们会尊重彼此的编辑管理方式和编辑部文化。”

  虽然日经新闻管理层给出口头承诺,但考虑到日本政府对于日媒的一贯干预和控制,不少人依然担心,《金融时报》今后能否在涉及日本企业和政府的报道方面保持客观。今年5月,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一篇《日本政府如何干预媒体独立》的报道。报道指出,在日本,政府和记者之间的正式关系是通过一系列记者俱乐部来维持的,只有俱乐部会员才能获准参加新闻发布会,而且只有会员才能接触相关官员。作为赋予记者这种特权地位的回报,日本官员想当然地认为,他们的机构或部门将得到正面报道。很多时候也的确如此。报道称,“很多记者承认老板顺从政府,但渴望保护自己事业的他们不愿批评政府。对公司的忠诚压倒了新闻独立方面的职业道德”。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 张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