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一大波"胡巴"即将来袭? 真人动画电影或跟风而起

2015年07月27日07: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捉妖记》爆红后一大波“胡巴”来袭?

  徐峥贺词写道,“希望从此可以成为中国电影界的一种礼仪,永远支持新冠军。”

  业内人士表示,《捉妖记》总票房保守估计15亿起,也许有望冲过20亿。  制图/高翔

  海归导演许诚毅的奇幻喜剧片《捉妖记》自16日在全国上映以来,首日即以1.71亿元创造了国产电影单日单片票房纪录。昨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对外宣称,该片以12.75亿累计票房超越2012年《人再囧途之泰囧》12.68亿元的票房纪录,登顶国产电影票房排行榜。作为后者导演,徐峥遍发“贺信”,言称“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大度坦诚之极。

  然而,中国电影一直有跟风热潮:当年《英雄》火了之后,一大波导演开始拍古装片,《疯狂的石头》大卖后,数十部类似的黑色喜剧电影接踵而来。那《捉妖记》问鼎冠军后,是不是真人动画电影将会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观影主流?

  数/据/解/读

  这是一场逆袭战

  票房保守估计15亿,或冲历史第二

  去年姜文《一步之遥》上映前,片方信誓旦旦——这部四年磨一剑的电影票房能到20亿,而最后仅以5亿收场;今年《捉妖记》上映前,导演害怕观众不买账,担心老板赔个底儿掉,结果票房状如井喷……中国电影市场总在发生戏剧性的大逆转。

  7月26日零点,“电影票房吧”更新内地影市票房数据,《捉妖记》上映至26日零点,累计票房已突破12.75亿,超越此前《泰囧》创造的12.67亿票房纪录,刷新内地影史国产片票房新纪录。

  实际上,《捉妖记》自7月16日上映后,便不断刷新着国内影史纪录:首映半天票房破亿,首日票房累计1.71亿、观影人次470万,打破2014年大年初一上映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首日1.22亿的纪录,创下国内首日最高票房、单日最高票房纪录……

  业内人士表示,《捉妖记》后续口碑强劲,其总票房保守估计15亿起,乐观估计的话,也许有望冲过20亿,超过《变形金刚4》的19.8亿,仅次于《速度与激情7》的24.3亿,位居历史第二。

  《捉妖记》实实在在上演了一出逆袭记,从一 开始片方战战兢兢,到几乎从不接受媒体采访的制片人江志强,居然站上第一线卖吆喝,让人大呼意料。这也足见片方初始毫无底气,至于破华语片票房纪录,大概更是没有想过。

  票/房/解/密

  感谢国产保护月

  如放到其他档期多半赔本无疑

  《捉妖记》票房狂飙,除了自身制作水准,档期助力尤为关键。要知道整个7月是传统的国产电影保护月,也就是说原则上不鼓励排好莱坞进口分账片,所以包括《小黄人》、《碟中谍5》、《终结者5》等都延后上映——因此,不得不说《捉妖记》占了个大便宜。某电影宣发公司宣传总监李先生对此直言不讳:“在没有好莱坞片子选择的情况下,观众也只能选择国产片。《捉妖记》如果放到其它时候,肯定不会有这个票房。”

  当然,即使是在国产保护月上片,也要自身的电影质量过硬,观众才会买账。

  从中国电影的档期来看,每年基本上能被称为票仓档期的也就暑期、国庆、贺岁,以及这两年刚刚兴起的初一档。同为宣发公司的工作人员顾先生称:“实际上,《捉妖记》是没有档期可放的,而且它的剧情也比较适合暑期档。其它档期能进的除非是大片,不然基本都是死。所以如果有任何片子要模仿《捉妖记》,我认为几乎是不可能的,这绝对是一个意外的奇迹,而不是说经过刻意的营销。至少在我看来,如果把《捉妖记》放到其他任何一个档期,绝对也是赔本的下场。”

  趋/势/解/析

  跟风也要有实力

  若只想顺势捞快钱,肯定适得其反

  眼下《捉妖记》火爆银幕之后,接下来还有改编自《疯了!桂宝》系列漫画的《桂宝之爆笑闯宇宙》将上映;另外在8月7日,被视作超强IP(知识产权)开发的《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将正式登陆大银幕。此外,已经在下半年确定档期的国产动画电影有13部,其中包括《龙在哪里》《天生我刺》《小门神》等,占下半年将上映的动画电影总数的76%。

  昨天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对于《捉妖记》的成功,虽然宣发公司、片方等业内人士都有不同的看法,但颇为一致的观点便是——接下来,真人动画电影将会蜂拥而起。

  事实上,国产真人动画电影此前也有尝试,但基本可以概括为:山寨的剧本,五毛的特效,基本上都死在沙滩上。谈及可能出现的跟风潮,制片人李小姐说:“要知道《捉妖记》的特效不是赶工出来的。现在观众口味都刁,如果只想顺势捞快钱,肯定会适得其反被市场淘汰。”

  据记者了解,此次《捉妖记》的绝大多数特效是由Base FX制作的,这间公司老板是美国人,曾在好莱坞做过导演、编剧。除了一些从国外聘请过来的特效专家,公司内部超过80%的工作人员均为中国人。《捉妖记》全片的特效制作耗时一年半。在这期间,导演许诚毅全程监督特效制作。为了让团队成员领会自己的要求,他甚至当起了“人体模特”,亲自示范胡巴噘嘴时的嘴角高低、睡着时脸部抽动的表情,以供动画师参考绘制。(记者任翔 杨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