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部分听书APP突然歇了 同行商家打架苹果用户遭殃

2015年07月27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听书APP突然歇了

  近两天,部分苹果手机用户向北京青年报反映,国内知名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不能安装使用。苹果客服人员称软件搜索不到可能是因为已下架或自身更新原因。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尝试用苹果手机商店搜索“喜马拉雅FM”,页面弹出的是“懒人听书”“荔枝FM”等应用程序,扫描喜马拉雅iOS版下载二维码,页面显示为“项目不可用”,理由是“您要的产品目前在中国商店不提供”。

  喜马拉雅FM遭到恶意攻击?

  喜马拉雅APP是一款可以创建个人电台的软件,自2013年3月手机客户端上线发布以来,在同类手机APP中具有一定优势,积累了众多用户。对于此次喜马拉雅的突然下架,北青报记者以用户身份向Apple(苹果)官方客服工作人员咨询,Apple(苹果)官方客服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苹果手机商店不会无故下架任何应用程序,可能是应用程序本身没有更新,无法与苹果手机版本更新的速度相一致,或者该应用程序已经下架,导致搜索不到。

  喜马拉雅官方微信平台日前曾发布消息:“喜马拉雅FM因遭恶意攻击,iOS版在App Store下架。我们正在努力恢复上线,暂无法提供iOS版下载链接,给您造成的不便,抱歉。”同时官方提供了应急版本的下载方式,但是应急版本在使用前,苹果系统会提示用户该软件是“不受信任的应用程序开发者”。目前,喜马拉雅安卓版本和Windows版本可以正常下载和使用。一位喜马拉雅内部人员则透露:此次下架很可能是遭到同行恶意竞争,喜马拉雅商务部已经在和苹果公司交涉,希望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商家打架 用户遭殃

  2012年和2013年分别发生了360手机应用和百度相关应用程序被苹果下架的事件。当时下架原因涉及账户续费和版权问题。今年4月17日,多听FM、荔枝FM也在同一天被App Store下架。荔枝FM官方微博声明表示,荔枝FM被下架是因为被同行恶意投诉。正常情况下,被举报、刷榜(人为操作行为,靠破解APP Store算法将APP暂时排名位于榜单前几位)或未能及时续费等多种原因,都有可能造成一款产品被苹果应用商店官方下架。虽然部分应用产品已经恢复上线,但苹果公司突然且无任何解释的下架行为,还是遭到网友诟病。

  据了解,市场上移动网络电台大致分为以下三种:以蜻蜓FM为代表的综合性电台;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听书类”电台,还有以荔枝FM为代表的原创性的播客电台。今年4月多听FM和荔枝FM的下架,则缘于一场在线电台应用的版权混战。几大网络电台均因为版权问题向苹果公司投诉对方,导致多款应用软件下架。

  荔枝FM的创始人Marco在当时曾表示,以往 App Store官方发来侵权警告后,只要在规定时间之内给出回复,证明投诉无效,就不会给下架。但这次,App Store没有预留回复时间,直接就将荔枝FM下架了。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此前曾批评说:“苹果应用审批规则不透明,速度缓慢,下架突然,而且居然没有本地审批团队;这种傲慢作风伤害了开发者、用户和苹果的名声。”(实习记者 吕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