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荧屏不见"还珠格格"重播 暑期档四大神剧哪去了?

2015年07月28日08:12  来源:重庆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暑期档四大神剧不见了,神马情况?

不知你有没有印象,一到暑假,有几部很叫座的电视剧是这个时段的常客。目的很明确,就是电视台为抢收视率,在争夺学生人群。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暑期档电视剧86版《西游记》开始,到90年代暑期播出的《新白娘子传奇》,以及后来的《还珠格格》、《武林外传》,每年暑假,你铁定能见到它们!比如《新白娘子传奇》,2013年暑假,四川台两个月重播了三次!这四部剧还被网友并称为暑期“四大神剧”。

但今年暑期档荧屏却大变样。不但“神剧”集体淡出,各大卫视还纷纷安排起自家综艺滚动播出。现象背后有何深意?重庆晨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相关人士。

原因一 被偶像剧取代

“暑期神剧”其实并不“神”,无论是《西游记》、《还珠格格》、《新白娘子传奇》还是《武林外传》,它们都是堪称经典的怀旧大戏。

正因如此,今年夏天四大神剧集体淡出卫视白天档时,不少网友甚至感慨“有种莫名的伤感”。事实上,“神剧”的淡出在近两年早已有苗头:数据显示,2014年《还珠格格》的重播率已比2013年下滑25.23%,与巅峰时期湖南卫视一年重播13次更是没法比;而2014年《新白娘子传奇》在四川卫视的重播,也不及2013年整个暑期播了三次。

把“神剧”挤下暑期白天档的主要有《古剑奇谭》、《花千骨》、《武媚娘传奇》、《隋唐英雄传》和《离婚律师》等。这些剧大都问世于近两年,李易峰、赵丽颖、范冰冰、李晨、吴秀波等偶像阵容也为高收视带来保证。

“从观众接受层面看,‘神剧’反复播那么多年肯定会审美疲劳。”娱评人舞美师分析,即使怀旧是现代社会的普遍情绪,一成不变依然不安全,“而且现在的暑假目标人群已是95后甚至00后,对二三十年前的老剧还有多少共鸣?”

同时,从电视剧市场发展趋势考量,舞美师也强调“推陈出新”是大势所趋,“国产影视剧早已进入大制作大片时代,相比之下经典老剧难免简陋了些。”

原因二 被热门综艺取代

在“神剧”淡出暑期白天档的同时,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不少卫视也加强了自家热门综艺节目在白天档的播出比重。其中一线卫视中的芒果台每天拿出一小时重播优质综艺,东方卫视则循环播出《极限挑战》、《欢乐喜剧人》等,江苏卫视白天固定播出《非诚勿扰》,而浙江卫视自然也祭出了杀手锏——反复播出《奔跑吧,兄弟》第一季和第二季。

这种新的暑期节目编排方式,在舞美师看来目的指向除了争取收视率之外,更重要是在“强化观众对卫视的品牌忠诚度。”

“现象级综艺是这两年才有的,与电视剧不同,这些节目身上带着明显的卫视烙印。”舞美师认为,在与电视剧相比对收视率贡献不会相差太多的情况下,卫视会更愿意多让自家专属资源曝光,“比如《爸爸去哪儿》匹配芒果台、《跑男》匹配浙江台、《极速前进》属于深圳台,都是卫视品牌战略的一部分。”

芒果台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暑期白天档是扩大和巩固收视人群的好时段,“播老剧和热门综艺都可以有稳定收视,但综艺更能让观众建立起清晰的平台意识,再说那些现象级综艺都投入巨大,在暑期反复播也可以更充分的挖掘节目价值。”(记者 赵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