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公布评审团 侯孝贤首担任金狮奖评审

2015年07月29日07: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侯孝贤首次担任金狮奖评审

  为担纲威尼斯主竞赛单元评审,侯孝贤或缺席《聂隐娘》前期宣传。

  当地时间7月27日,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公布主竞赛单元评审团名单,除了5月宣布担任评审团主席的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外,新出炉的8位评审团成员依旧十分豪华,刚刚凭借《聂隐娘》捧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侯孝贤首次担任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其他成员包括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波兰导演保罗·帕夫利克夫斯基、德国女星黛安·克鲁格、英国女导演琳恩·拉姆塞、美国女星兼导演伊丽莎白·班克斯、法国导演兼编剧艾曼纽·卡瑞,以及意大利导演兼编剧弗兰西斯科·穆尼兹。据悉,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9月2日至12日期间举行,主竞赛单元片单将在近日公布。

  评审团大师云集星光熠熠

  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领衔评审团主席一职,旗下8名评审团成员5男3女,分别来自不同的国家,资历与颜值兼备,既有侯孝贤这样的华语大师,也有努里·比格·锡兰这样的金棕榈得主,既有黛安·克鲁格、伊丽莎白·班克斯这样的艳丽明星,也有保罗·帕夫利克夫斯基、琳恩·拉姆塞这样新上位的欧式艺术片宠儿,而法国导演艾曼纽·卡瑞和意大利导演弗兰西斯科·穆尼兹虽然作品不多,也都与威尼斯电影节缘分甚深。由评审阵容可见,本届威尼斯仍然会高举艺术电影的大旗,尤其像侯孝贤、锡兰、帕夫利克夫斯基这样风格鲜明的艺术大导,沉静而有力量的文艺佳作想必会更加受到他们青睐。九位评委将一起决定金狮奖(最佳影片)、银狮奖(最佳导演)、评委会特别奖、最佳男女演员、最佳新锐演员、最佳剧本以及评审团大奖的归属。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电影为杰克·吉伦哈尔、乔什·布洛林、凯拉·奈特莉、罗宾·怀特等全明星阵容出演的影片《绝命海拔》,将于9月2日当晚进行全球首映。

  侯导爱艺术胜过爱自己

  侯孝贤与威尼斯电影节渊源不浅,他是第一个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影片的华人导演,代表作《悲情城市》便是在1989年第46届威尼斯电影节获得了最高荣誉金狮奖,从此走上了华语电影大师之路。今年5月,侯孝贤又凭借新作《聂隐娘》夺得了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而8月27日《聂隐娘》将在中国大陆公映,届时上映第二周,便与9月2日开幕的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时间撞期,以侯导一贯的作风,既然接下了评委的重任,必将赶赴威尼斯履职,放下《聂隐娘》前期的宣传日程,把十几年心血打造的宝贝电影交给市场,正如他自己所言,自己的电影“是拍给想看的人看的”,最终票房如何,不是作者本人应该考虑的事情。

  此外,中国香港导演陈果将出任地平线单元评委。历史上,谢晋、陈凯歌、张曼玉、许鞍华、杜琪峰、陈可辛、姜文、陈冲等华语影人都曾担任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巩俐、张艺谋、李安曾任评委会主席。

  ■ 金狮评审团

   主席

  阿方索·卡隆

  主要成就:卡隆执导的《你妈妈也一样》和《人类之子》分别入围了第58届(2001年)和第63届(2006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前者获最佳剧本奖,后者获杰出技术贡献(摄影)奖。2013年的《地心引力》是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影片。

   评审

  侯孝贤

  主要成就:《悲情城市》获第46届(1989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咖啡时光》入围第61届(2004年)主竞赛单元。

  努里·比格·锡兰

  主要成就:作品曾五次入围戛纳电影节,《冬眠》还获得了去年的金棕榈奖。

  保罗·帕夫利克夫斯基

  主要成就:《修女艾达》获2015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并横扫了去年的欧洲电影奖。

  琳恩·拉姆塞

  主要成就:《我们需要谈谈凯文》获第64届(2011年)金棕榈奖提名,获伦敦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黛安·克鲁格

  主要成就:因出演《特洛伊》中的绝世美女海伦让观众所熟悉,其后参演了《国家宝藏》等不少商业大片,其中也不乏《无姓之人》这样的文艺佳作。

  伊丽莎白·班克斯

  主要成就:近年来作品众多,凭借在《饥饿游戏》中的演出获得美国MTV电影奖最佳银幕变身奖。

  艾曼纽·卡瑞

  主要成就:《重返铁窗》获第60届(2003年)威尼斯电影节罗马城市奖。

  弗兰西斯科·穆尼兹

  主要成就:《Saimir》获第61届(2004年)威尼斯电影节路易吉·德·劳伦蒂斯奖(处女作奖)。(编译:lovewcs)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