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鬼吹灯之九层妖塔"定档 陆川不想躲在IP背后犯懒

2015年07月29日07:3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川:不想躲在IP背后犯懒

  《九层妖塔》既有喜剧也有探险

  今年将有两部根据热门网络小说《鬼吹灯》改编的电影——《鬼吹灯之九层妖塔》(以下简称《九层妖塔》)和《寻龙诀》将分别在国庆档和贺岁档上映。昨日,陆川携《九层妖塔》的主演赵又廷、李光洁、李晨等亮相京城。《九层妖塔》既有喜剧元素,也有探险氛围,最关键的是要塑造一个陆川心目中的胡八一。

  谈IP:不想躲在IP背后犯懒

  《鬼吹灯》系列被称为“互联网第一人气小说”,根据该小说改编的《九层妖塔》自然逃不过时下最流行的“大IP”范畴。被问起对IP改编电影的看法,陆川坦言自己并不懂得何为IP电影。“但我对IP电影有个自己的想法,其实这就是从文学改编而来的电影。这种改编有将近一百年的历史,并不算是新鲜事。像《安娜·卡列尼娜》、《日瓦戈医生》、《魂断蓝桥》、《黑天鹅》都是从文学作品改编而来的。”陆川认为,如今所谓IP电影只不过是给文学改编的电影加了一层互联网的外衣,本质上并没有差别。“做一个电影导演,最关键的还是要把故事讲好、把电影拍好。我不想躲在IP背后说话,因为那会让人在创作上犯懒。”陆川说,可能很多人对“IP电影”的认识有个误区,认为有了IP电影人就可以耍鸡贼、偷懒、走捷径了,可以随便做一个烂电影骗观众进场了。事实并不是这样,电影真正吸引观众的还是内容,所以《捉妖记》、《大圣归来》才会票房那么高。

  说改编:取悦自己同样重要

  陆川自己也是《鬼吹灯》小说的粉丝,他也毫不掩饰对这部小说和小说人物的喜爱。谈及《九层妖塔》对《鬼吹灯》原著小说的改编,陆川有一个自己的原则——在取悦观众之前,同时也要取悦自己。陆川认为每个男孩心中都渴望探险、追求刺激,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改变这个世界的英雄。作为导演能做到的,就是先把自己心目中的胡八一塑造出来。“我并不想代替大家决定登上大银幕的《鬼吹灯》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我只想把我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表达出来。”至于《九层妖塔》的具体风格,陆川透露影片将会把小说里传承下来的“探险”和“打怪”这两个元素发扬光大,此外再加上很多幽默的桥段。“可能你们看预告片已经注意到了,赵又廷、李晨他们几个演员之间是很有喜感的。”

  正在热映的《捉妖记》被认为是国产片特效最高的水准。而《九层妖塔》同样有很多特效镜头,因此媒体问陆川对《九层妖塔》的特效是否有自信?他表示:“在这个预算范围内,我们希望做到最好。但是到底是怎么样,还是等电影出来之后让观众来检验吧。”(记者 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