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党刊内容传播:酒香也怕巷子深

刘骄

2015年07月29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党刊内容传播:酒香也怕巷子深

  有了优质内容,党刊还要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地将“好声音”传出去。资料图片

  党刊是党的重要舆论阵地,也是期刊阵营中具有特殊身份和特殊地位的一支劲旅。当前,社会生活、媒体格局、受众阅读心理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就意味着,媒体的生态环境在改变,党刊的生存空间在改变。与之相应的是,党刊的性质宗旨没有变,党刊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没有变。如何在变与不变中把握好使命和责任,如何在媒体融合的新要求、新态势下明确方向和目标,对党刊而言,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也是一个紧迫的现实问题。

  发挥“快人一步、高人一筹”的优势

  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因其传播速度快捷、容纳信息海量、使用便捷高效等特点,正在大步挤压党刊等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为了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很多党报党刊都建立了涵盖网站、手机报、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众多主体的全媒体集团。媒体形态的改变,带来的是模式的改变。什么样的内容,通过什么渠道首发,这已经成为一个很有传播艺术的问题;即便是同样的内容,党刊说得深、说得透,网站就要说得多、说得全,微信、微博就要说得活、说得细,各有特质、各有形态。根据这些改变,可以对有关信息进行多次开发、多次传播,从而形成精准传播、全面覆盖。

  如何在媒体融合的大格局中更好地发挥党刊的引领力,如何在众说纷纭的舆论场中更好地提升党刊的影响力,如何在互联网时代的舆论战中更好地建构党刊的传播力,这是党刊必须面对、必须解决的几个问题。作为党刊,与新媒体相比,与其他报刊相比,自身优势依然明显。

  党刊作为一级党组织的机关刊,无论采编、发行,还是读者层面的关注和阅读,都有着天然的组织优势。发行上,无论是发行的数量和层级,都有较强的组织保障;在采编上,党刊的地位和权威性,使得党刊采编队伍能够第一时间拿到第一手信息,这样又反过来提升了党刊的地位和权威;在读者层面上,党员干部是主要群体,属于稳定型的优质受众媒体,无形中提升了党刊的市场影响力。

  从中央到地方,每一级党委都有责任、有义务将党刊做大做强,形成坚固而有效的言论高地、教育基地、舆论发散地,对于党刊自身来说,应该很好地利用政策上的优先优势,加快速度、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多年的积累,使得党刊编辑队伍在对政策的把握和解读水平上,具有其他媒体难有的优势,更深入、更贴近、更权威,快人一步、高人一筹,特别是在关键时刻、重大节点上彰显出党刊的责任和担当,优势就会进一步凸显,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力就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除了党刊自身的采编队伍外,多年集聚的作者群体是党刊最为宝贵的优势资源,也是党刊做大做强的最大人才优势。一方面是各级党政人才,他们既是理论的实践者,也是实践的理论家,与他们加强联系、提高针对性,不仅能有利于促进实践的发展进步,还能从各级各地的有益实践中总结出好的经验。另一方面是更大范围的经济、文化人才,涵盖社会的方方面面,既有理论的大家,也有各行的名家,搭起的不仅是党刊的主骨架,更能真正为读者提供思想之美、文章之美、文风之美。

  练好内容、传播和融合的绝活儿

  传媒界一直强调一个观点,就是“内容为王”。进入新媒体时代,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内容生产尤其是议程设置的能力仍然是市场竞争的王道。党刊必须始终坚守职责使命和角色定位,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宣传,真正做到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理论就跟进到哪里,形势发展到哪里、内容就展现到哪里,要求到哪里、宣传价值就体现到哪里。文字可以复制,图片可以粘贴,但思想却不可以复制,精神也不可能粘贴。无论传播的速度有多快,原创性的内容永远是稀缺而有核心竞争力的。党刊必须紧紧抓住这一核心,发挥思想库的作用,建好一支覆盖更广的各级各类原创作者队伍,将党刊打造成为思想生产间、作品原发地、意见集散中心。有了这个“绝活儿”,就拥有了影响力的“关键按钮”,任何时候都能独占鳌头、影响深远。

  有了优质的内容,接下来就是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将“好声音”传出去,传得更远、更广。以前人们常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新媒体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做优传播,最关键的是线上建好属于自己的平台,也就是下大力气建好党刊自身的网站和新媒体。不可否认,作为一本刊物,无论是自身版面还是覆盖区域,无论是受众群体还是产业模式,都受到一定限制,而互联网无边无沿、无时不在,真正是“海阔天空”。把网站建成党刊重要的宣传平台、活动平台、互动平台、产业平台,根据新媒体发展趋势建好微博、微信公众号,吸引更多的读者粉丝。可以说,每增加一名粉丝,党刊的影响力就增加一分,党的宣传工作就多一分成效。做优传播,党刊还要发挥好优良传统,在线下深入基层、继续“走转改”。党刊离基层越近,就离真理越近,只有回答好、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只有真正走进了基层、深入了群众、转变了作风、改变了文风,党刊才会有生命力、感召力、影响力。

  对党刊而言,融合的文章是多层面的,既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入,意味着在采编流程重置、组织架构重设、用户关系重构、发展思路重调方面要花工夫;也有编者、读者、作者的融入,意味着要借助互联网、借助新媒体,把编辑部办到社会中去,办到党员群众中去,办到广大读者之中去,借助高端平台、整合高端资源,从而优化刊物内容结构,提高宣传质量和传播效果;还有党刊与传统媒体之间、与相关部门间的融合合作,敏锐捕捉当下社会的热点、民众关注的焦点、部门工作的亮点,通过资源共享、互促互进的多层面合作,提升自身的整体战斗力。

  (作者单位:新湘评论杂志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