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捉妖记》票房破13亿 让观众看到尊重就能赢票房

张健

2015年07月30日08: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观众看到尊重,就能赢得票房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7日报道,近日,中国本土电影《捉妖记》横扫中国电影市场,截止发稿日,该片已斩获13.17亿元票房,影片中的小妖角色“胡巴”也受到了中国观众的追捧,而影片的爆红也有其背后的原因。(中国网7月28日)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捉妖记》票房高涨的原因在于:超现实的“闹剧”、功夫武侠、外国影片的限制、惹人争议的结局这四方面,其实外媒只是通过影片看影片,并没有说中《捉妖记》真正引来的票房轰动的根本点。

  《捉妖记》是一部奇幻喜剧电影,要让老人和儿童同时接受,荒诞离奇闹剧式的故事情节只是的剧情需要。影片中加入功夫武侠元素,是中国电影乃至于外国电影冲击中国电影市场的有力法宝。因为在中国,功夫武侠内容在观影人心中有着广泛的共识,中国的武侠情结已经延续了这么多年了,如果在古装剧中缺乏了功夫武侠打斗场面,可能大家就会有吃的菜里忘记放了盐的感觉。

  如果说是因为外国影片的限制,才使中国本次《捉妖记》票房高涨,并不正确。中国的电影随着近些年来卧薪尝胆,在制作上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市场经济下谁掌握的观众的心态,谁的电影票房就会取得好成绩。如今,《捉妖记》票房还在攀升中,我们很难知道最终会达到多少。到目前为止,占据票房排行榜前两位的是:《速度与激情7》(24.3亿)和《变形金刚4(19.8亿)。比较来看,中国电影人正在缩短国产电影与外国电影的差距,观众也没有用刻板偏见的目光来对待外国电影。

  影片的结局中,胡巴离开了男女主角,回到了妖精的世界。这让很多观众内心纠结不已,并让很多孩子流下了难舍的泪水。在笔者看来,结局没有争议,观众流下的泪水表明,善良和爱心是没有时空距离的。

  《捉妖记》的成功在笔者看来,不在于影片的内容和宣传炒作,而是被称为“史莱克之父”的影片导演许诚毅多年梦工厂的工作经历。这些经历让他对影片的要求极高,在他的眼中没有拍不好的影片,只有不负责任的心态。

  “片子还没达到给观众看的水平,比如动画没达到我的要求,我是不能过的,要让观众觉得‘被尊重’。”许诚毅导演的一席话说明,《捉妖记》票房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因为影片是在为观众负责,尊重观众的态度下制作出来的,所以得到了认可。

  认真拍好片,比浓妆重彩的炒作宣传来的更为实在。就用许诚毅导演的一句话诫勉国产电影:“好莱坞做电影都是要把自己的部分做好,做不好就被淘汰,我们可以学习点那方面的想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