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烈日灼心"靠剧情取胜 曹保平:"文艺片"成烂筐子

2015年07月31日07:4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曹保平:“文艺片”成了烂筐子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莲洁)曾经执导过《光荣的愤怒》,又在今年上海电影节上凭借《烈日灼心》收获了“最佳导演奖”的曹保平通常被大众归类为文艺片导演,但他本人对“文艺片导演”的称呼非常反感。昨天《烈日灼心》的发布会上,曹保平纠正出品人于冬“文艺片导演”的说法:“‘文艺片’成了烂筐子!什么差的都往里边装。我从不承认我是文艺片导演,我称自己是剧情片导演。我的每一部电影,包括《烈日灼心》都有很突出的人物关系和故事情节!”

  《烈日灼心》改编自须一瓜的小说《太阳黑子》,以一出灭门悬案为切入点,在悬疑的氛围中展开了几个在逃嫌疑人内心人性的挣扎和救赎,以及警察与嫌疑人之间既是猫鼠追逐,又是“惺惺相惜”的特殊情感。凭借着《烈日灼心》中的表演,邓超、段奕宏和郭涛在上海电影节上并列获得“影帝”称号。该片的导演曹保平则获得“最佳导演奖”,当时他在领奖台上说:“我总觉得,电影总是要说点什么的。”或许正是因为这句话,也因为他之前的导演作品如《光荣的愤怒》、《李米的猜想》、《狗十三》,曹保平一直被大众归类到“文艺片导演”的行列。连《烈日灼心》的出品人、博纳影业的老板于冬也这样认为。然而,曹保平本人对“文艺片导演”的称呼很反感,他昨天在《烈日灼心》的发布会上纠正于冬的说法:“于老板说我是文艺片导演,我始终不承认这一点。不是说‘文艺片’这个改编不好,而是中国人动辄给某个电影冠以文艺片的称号,生生把一个好概念给糟蹋了。”曹保平说,他观察到的现象是,大家对“文艺片”完全没有标准,把稍微有一点作者表达的电影都称作是“文艺片”。“这样的电影也许还不错,也许烂到不知所云。‘文艺片’成了一个烂筐子,什么差的都能往里边装。我从一开始拍电影,就决定我的电影里要有强烈的人物关系,要有事件的起点和终点。我称自己是剧情片导演!”

  电影《烈日灼心》将于8月27日全国公映,早前该片应邀作为第九届FIRST青年影展闭幕影片进行放映。姜文、黄渤、谢飞、李少红、严歌苓等电影人都对该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姜文和黄渤更是一再后悔自己没有机会出演这部电影。面对业界的好口碑,曹保平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口碑不是众口一词只说电影好。如果一部电影能引起更多人参与讨论,出现争议和不同的声音,会更有意思。所以,对《烈日灼心》来说,观众愿意说点什么,都可以叫做‘自来水’,我们会珍惜每一个观众发出的声音。”曹保平还透露,最终公映版本比上海电影节上放映的版本增加了“彩蛋”,讲述片中邓超等三位“爸爸”和小尾巴温馨相处的情形。(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