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七月国产片为何这么火 银幕红利质量提升电商推动

2015年07月31日08:09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月国产片为何这么火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剧照

《煎饼侠》海报

《捉妖记》海报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剧照。 均为资料图片

昨日,记者从长沙多家影院获悉,7月国产片大卖。据最新统计,截至7月28日,全国内地单月票房超过50亿元,成为史上单月票房最高的一个月,制造了一个“现象级暑假档”。其中,仅《捉妖记》就贡献了近三成的票房收入(15亿元),《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票房突破7亿元,《煎饼侠》票房跨过9亿元。

7月,国产片为何这么火?除了众所周知的“国产电影保护月”因素之外,过硬的电影内容和质量,以及前后期无孔不入的精准网络营销,尤其是“占领朋友圈”的刷屏势头……诸多因素造成了票房大卖的局面。

表现惊人 《捉妖记》创国产片票房新高

“暑期档从来都是国产电影的天下,但今年7月电影市场热度如此之高,国产片话题讨论如此丰富,确实有点让人喜出望外。”长沙沃美影院的一位策划人告诉记者。

回眸7月,国产电影的惊人表现让人啧啧称赞。7月3日,陈凯歌执导的古装武侠喜剧电影《道士下山》和尔冬升执导、关注“横漂”群众演员的电影《我是路人甲》上映,为暑期电影市场的发酵走出了第一步。紧随其后,青春片《栀子花开》《小时代4》点燃了年轻人的观影热情;国产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更是以逆袭的姿态进入市场,随着好口碑的传播,排片率、上座率皆不断走高,被业内外称为“中国动画电影的里程碑”。截至7月26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票房已突破6.74亿元,刷新了美国动画片《功夫熊猫2》在中国创下的动画电影票房纪录。

真正的引爆点始于《捉妖记》的上映。该片的故事缘自《聊斋之宅妖》,妖怪形象更多是从《山海经》得来的灵感,加之“真人+CG”的特效,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电影工业水准的新标杆”,在视听效果上完全不逊于好莱坞大片。《捉妖记》7月16日上映当天6小时内就实现票房过亿,首日票房突破1.6亿元,刷新了国产片首日票房纪录。截至7月26日,该片票房已达13.73亿元,打破了《人再囧途之泰囧》创造的国产片最高票房纪录。

7月17日,《煎饼侠》上映,随即与《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一起点燃了周末电影市场。7月18日,该片单日票房突破4.17亿元,刷新国内单日票房最高纪录,当天全国观影人次突破1200万,刷新单日观影人次纪录,7月17日至19日票房突破11亿元,刷新周末票房最高纪录。

截至7月26日,7月全国票房已达48.5亿元,刷新国内单月票房纪录;上半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252.14亿元,其中国产片收入141.6亿元,市场占有率达56.2%,国产电影在暑期档前半段有力扳回一局。

为何火爆 银幕红利、质量提升、电商推动

国产片火爆的原因首先是银幕红利。今年上半年,国内银幕总量突破2.6万块,为电影票房提供了基础保障;观众观影的习惯已逐渐养成,年观影12次以上的观众已占总体观众的18%,票房贡献达46%。此外还有电影观众的年轻化,学生群体构成了暑期档的观影主力。

“国产影片的质量确实在提高,这是国产片大卖的主要原因。比如,《捉妖记》的动漫设计完全可与国际动漫大片媲美。”资深媒体人田教授分析。据了解,暑期档三部大片《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和《煎饼侠》的豆瓣评分,分别为7.4、8.6和7.0。对于大获成功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影片导演田晓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用心去做电影总会得到回报。这部电影筹备时间长达8年,团队力量造就了《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品质。”

“电影放映市场的扩大,第三方电商推动是近期‘现象级影片’破票房纪录的重要原因。”长沙一院线经理告诉记者,电影营销日益“快准狠”,《捉妖记》每天一个海报攻陷微博、微信,网络营销速度快得惊人;《煎饼侠》上映前后,一些“大V”转发《燃爆青春的古惑仔》《五环之歌听完就中毒》,尤其岳云鹏魔性的五环之歌,简直是朋友圈的刷屏利器。电商的参与无疑为暑期电影市场加了一把火。可以说,“互联网+”时代,电商提供的提前预售、在线选座、购票优惠等服务对消费者来说或许是最直接、最明显的福利。

国产片票房井喷的背后,一个客观的事实不容忽视,即7月是“国产电影保护月”。在7月上映的30多部影片中,除了《小羊肖恩》《模仿游戏》等几部外国电影,国产片占近九成,这给了《捉妖记》们大展拳脚的空间。随着“国产电影保护月”的结束,面对来势汹汹的好莱坞大片,国产片能否继续大卖,值得期待。(记者 张辉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