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7月中国电影票房首破50亿元 类型内容待提升

2015年08月01日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月中国电影票房首破50亿元 类型内容待提升

截至7月30日凌晨,中国电影市场7月累计票房已高达50.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35%,成为中国电影史上首个单月破50亿元的月份。其中,华语片贡献比例高达94.72%。

《捉妖记》上映仅13天,便以15.1亿元的票房击败《复仇者联盟2》的14.6亿元和《侏罗纪世界》的14.2亿元,成为今年暑期档票房冠军。另外两部国产影片《煎饼侠》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也取得不俗成绩,分别斩获9亿元和7亿元。动画电影方面,票房击败《功夫熊猫2》的《大圣归来》无疑给中国动画电影注入强心剂。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学系副教授陈宇认为,《捉妖记》等国产电影票房大卖并不是偶然现象,“之前好莱坞电影产品在视听冲击、剧情构置等方面超越中国电影太多,因此具有市场的统治地位。但近几年来,国产电影,特别是国产商业电影在迅速提高,而好莱坞所占份额在退化。”

在贺岁档、国庆档之后,暑期档是第三个伴随中国电影成长的影片档期。在中国电影刚刚产业化之初的头几年,2004年的暑期档票房仅为2.1亿元,而当年的总票房不过15亿元,暑期档占据约10%的份额。2010年国产电影票房首次过百亿元时,当年的暑期档票房达到23.3亿元,暑期档所占份额超过20%。2014年国产电影全年票房近300亿元,暑期档超过112亿元,所占比重超过30%。

陈宇认为,国内电影票房飙升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之前中国电影的票房体量显然与这么大一个国家是不相称,现在这种翻倍增长的态势是正常的。”

为了迎合学生放暑假的消费需求,青春、欢快的影片类型成为主打。《小时代》连续三年选择在暑期档上映,就是瞄准了大中学生这一主力观影人群。2013年,以《小时代》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为代表的校园爱情片逐渐增多,虽然褒贬不一,但以中小成本获得高票房回报为投资人开启了另一扇窗。但2013年之前一直是大片当道,从吴宇森的《赤壁》到姚树华的《白银帝国》,从陈可辛的《武侠》到陈凯歌的《搜索》,大制作、大明星、高成本、低收益,让投资方苦不堪言。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对中新社记者说,无论是故事叙述、拍摄技术,还是后期制作,《捉妖记》和《大圣归来》综合水平都达到一定高度,可以说是里程碑式的作品。从过去文化消费方式单一,到后来文化消费多样化,再到如今回归影院观影的消费形式,仪式感凸显,这是一种积极的姿态,而好电影在其中功不可没。

虽然今年7月表现抢眼的三部影片口碑不俗,但整体看来中国电影的质量仍然不容乐观,为了迎合年轻观影群体,无论是暑期档还是贺岁档,电影疯狂扎堆喜剧和爱情剧,越来越缺乏厚重感和责任感。今年,吴宇森的又一大手笔《太平轮·彼岸》于7月30日上映,截止到31日凌晨,票房为600万元。而陈凯歌的《道士下山》虽然票房尚可,但由于成本近2亿元,收益颇显单薄。受到热捧的电影题材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观众的娱乐状态。

陈宇说,暑期档的电影类型尚未固定,任何类型的影片都可以尝试,前提是得让更多的观众进入影院。针对不同的观影群体,分销不同的类型片,未来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应当理清各种类型片,最终使得电影经营进一步符合经济学规律。

向勇建议,如今中国观影主要群体趋于年轻化,可以利用档期推动影视创作多元化,引导中老年人走进电影院观影。2013年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超过2万亿元,电影产业所占比例甚小。因此,电影业未来的发展仍有很大空间。

(责编:艾雯、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