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76.9%受访者认为国产影视存在抄袭 观众版权意识弱

2015年08月03日07: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0.2%受访者认为观众版权意识弱纵容影视剧抄袭

  漫画:罗琪

  当前,在热钱和互联网的催动下,一批东拼西凑、粗制滥造的国产影视作品泛滥。其中,部分作品还涉嫌抄袭,有的模仿著名桥段,有的照搬大片场景,有的直接剽窃原作。而观众对于影视剧消费的浮躁氛围,也使得一些涉嫌抄袭的作者更“理直气壮”。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76.9%的受访者认为国产影视剧存在抄袭现象。受访者认为,整个影视行业追求短期利益和抄袭代价低,是造成抄袭存在的主要原因。

  76.9%受访者认为国产影视剧存在抄袭

  当前,玄幻仙侠剧、青春剧、宫廷剧都是大热的影视题材。从江西宜春中学毕业的张婧(化名)高考后,一直在追一部热播的古装仙侠剧。张婧认为抄袭在目前来看已经是很常见的现象:“看过美剧《老友记》的人可能会觉得某国产青春喜剧似曾相识。细心的网友发现,某热播的仙侠剧‘碰巧’和《沉睡魔咒》等大片用了‘同一片天空’、‘同一片大地’,而之前某古装剧直接被琼瑶告上了法庭。”

  在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专业上大二的刘信(化名)也喜欢看国产电视剧,他追看过很多热播剧。然而,对于热播剧的质量,刘信并不满意。他发现,某部鬼神剧从人物设定到剧情走向,基本都在日本动漫《犬夜叉》的框架里。

  调查中,76.9%的受访者直言,目前国产影视剧存在抄袭现象。

  抄袭影视作品存在的原因是什么?调查中,59.2%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影视行业追求短期利益所致;50.0%的受访者认为抄袭付出的代价低,是市场得不到纠正的主要原因;47.9%的受访者指出,影视剧创作者水平有限,所以只能“借鉴”。

  关于编剧水平,经营一间编剧工作室的钟宁讲出了其中秘密:“现在部分编剧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就被赶上了‘粗制滥造’的流水线,为投资方天马行空的想法填坑打草稿。”

  在她看来,目前国内热播影视剧的水平,尤其是网剧东拼西凑是不争的事实。“主要原因在于,编剧们都年轻,没什么生活经验,写不出扎实细腻的人生经历,所以,只能写神鬼剧和狗血的爱情剧,而且不得不去抄国外成熟的设定、关系和剧情,越抄越懒,越抄越烂,就变成了现在这样。更本质的原因在于热钱都进了影视圈,让这个体系规矩都还没立住的行业,又被各路‘神仙’搅和乱了。而且在他们的神通下,质量粗糙的抄袭剧也能有很好的发行渠道与观众见面,更加让人以为,抄袭不是问题,反正一样大卖”。

  60.2%受访者认为观众版权意识弱纵容影视剧抄袭

  张婧对记者说,虽然网上有文章指出她追看的仙侠剧中场景特效涉嫌抄袭多部电影,但她还是很喜欢看这部剧,因为它的角色、剧情仍很吸引人。

  当下,一些被传涉嫌抄袭的国产剧中不乏热播剧。就观看体验而言,调查显示,28.7%的受访者觉得涉嫌抄袭的国产影视剧吸引人,43.2%的受访者觉得很一般,还有24.5%的受访者直接表示并没什么吸引力。

  无论如何,一些涉嫌抄袭的国产影视剧目前仍然大有市场,原因何在?调查中,60.2%的受访者认为,“抄不死,反能抄红”的背后,有一条重要因素被很多人忽视了:观众的版权意识薄弱,客观上纵容了影视作品的抄袭行为。

  在北京东城区某单位实习的张红蕾阅读了很多网络小说,也关注一些著名青春爱情小说涉嫌抄袭的问题。在她看来,抄袭就是剽窃他人的劳动成果,对读者也是一种变相欺骗。但张红蕾也承认,如果媒体爆出一部热门作品涉嫌抄袭,她反而有好奇心去看这部作品。“如果我对它有热情,可能评价这部作品的标准就不是抄没抄,而是好不好看,我喜不喜欢”。

  “影视制作可以借鉴前人的作品,利用经典桥段无可厚非,但要有创新的地方,如果全面照扒那就非常可耻了。”刘信直言,抄袭的影视剧就是一副面目可憎的忽悠观众的嘴脸。虽然如此,他认为大部分人都不会去思考抄袭的问题。“普通观众的看片量有限,再加上观看都是被动行为,很难去深究是不是抄的”。

  调查显示,56.1%的受访者明确表示自己不会为抄袭作品或存在抄袭的个人买单,不过,30.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版权意识的松懈也和观众长久以来的文化消费习惯有关。”钟宁认为,抄袭作品存在,部分受众也有一定责任。她认为,从另一个方面讲,这种混乱的环境确实能让一部分人经过历练走到台前来,如果死磕版权和原创,可能只有金字塔尖的一部分人才能参与市场,他们精力有限,同时,年轻人也需要机会。“不过,混乱归混乱,不代表就可以纵容劣币驱逐良币,这对于国产影视剧的长期发展史不利的。尤其英美剧进来后,观众的品味会被快速拉起来。”钟宁说。

  涉嫌抄袭影视剧的大行其道,影响恶劣并深远。其中,53.1%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对原创者的伤害,52.2%的受访者指出长此以往将无人创新。

  天津退休在家的吴树(化名)表示,他们这一辈的人大多喜欢看严肃的历史剧,或者反映家庭的生活剧。“年轻人都爱偶像剧,我们则连网络词语也听不懂,也就更不喜欢看偶像剧了。”吴树说,网络热播剧有没有抄袭,他没有发言权,但是真实而严肃的东西往往更考验制作水平,比如前段时间的《北平无战事》,处处透着厚重感,也会给现代人警醒。

  “抄袭肯定是不诚实的行为,这就和考试作弊没什么分别。我希望能够严厉惩处这种行为。而且,对于抄来的100分,周围人也不该表示欣赏,而应鄙视,否则是社会价值观的混乱。”吴树认为,鼓励原创,才能让国产电视剧受更多观众喜欢。

  本次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1%,90后占28.2%,80后占46.8%,70后占17.4%,60后及以上占6.6%。(孙震 尧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