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抗战电影:中国伟大抗战的影像史和心灵史

2015年08月03日07:5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战电影:中国伟大抗战的影像史和心灵史

抗战电影是20世纪中国电影史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早在抗战烽火熊熊燃烧的年代,电影就已经成为这场艰苦卓绝伟大战争的记录者,它同时也是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号角,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投身抗日战场,甚至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都来自一部抗战电影——1935年影片《风云儿女》的主题歌。抗战结束后,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抗战电影成为中国电影艺术中历久弥新的华彩乐章。它不仅丰富了这一时期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塑造并强调了每一个中国人对于国家民族身份的认同。另一方面,这段给中华民族留下深刻记忆的抗战历史,也为电影的艺术探索提供了绝佳的素材。

逐渐展开的史诗巨作

回顾新中国电影史,会发现抗战电影数量呈现出逐渐走高的趋势。根据笔者的统计,“十七年”时期(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66年“文革”开始这段时期)中国内地共生产了600多部影片,其中战争片超过180部,大概占31%,而抗战电影的比例在战争片中的比例约为20%(位列解放战争题材和早期革命战争题材之后)。新时期后,抗战电影的比例不断上升。在2000年至2014年间,内地共生产影片4135部,战争片超过220部,比例约为5%,较之“十七年”时期有了明显的下降,但抗战题材电影在战争片中的比例则达到了51%。简言之,抗战题材电影在新千年之后占据了战争片的“半壁江山”。这种情况在电视剧领域更为突出,2011-2013年抗战题材电视剧在战争剧当中的比例分别达52%、65%和76%。不断走高的抗战题材影视作品比例,是现实需求、时代社会心理以及艺术思潮综合作用的结果。

迄今为止的近三百部中国抗战电影,以影像形式全面再现了中国的抗战。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至1945年结束,这场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战争持续时间长达14年之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的抗战,在电影银幕上都得到了再现。表现东北抗联抗战的代表影片有《中华女儿》《赵一曼》《归心似箭》《八女投江》《步入辉煌》《大劫难》等,表现新四军抗战的有《东进序曲》《刘老庄八十二壮士》等,表现八路军抗战的有《狼牙山五壮士》《战争子午线》《夜袭》《太行山上》等,表现根据地游击队抗战的有《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队》《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等,表现我党领导的地下工作的有《51号兵站》《野火春风斗古城》等。在这些作品中,既有邓小平、朱德、彭德怀等高级将领的光辉形象,也有杨靖宇、赵一曼等英雄的身影,更有无数普通战士、平民英雄的壮举;既有平型关大捷、黄土岭战役、百团大战等真实的战役,也有对于人民战争的形象化、艺术化呈现;既有战场上的浴血拼杀,也有看不见硝烟的地下战争。从整体来看,表现敌后战场的抗战影片内容全面、视角丰富,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当中“中流砥柱”的作用。这些影片建构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叙事模式和影像美学,许多影片已经成为中国当代战争片的经典作品。

国民党抗日军队担负的正面战场作战,同样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表现。早在1938年,国民党官兵坚守上海四行仓库的故事便被拍摄成了影片《八百壮士》。1986年的《血战台儿庄》是新中国成立后大陆第一部表现国民党军队正面战场作战的影片,影片以史诗般的气魄表现了国民党官兵在台儿庄的浴血奋战,片尾大战结束之后惨烈悲壮的一幕形象化地诠释了“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内涵。此后的《铁血昆仑关》《喋血孤城》等影片,同样对于国民党将士在正面战场的英勇抗战进行了正面、积极的影像再现。《南京!南京!》《金陵十三钗》等影片则关注了以往被忽略的历史细节,表现了南京失守后部分国民党官兵所进行的顽强抵抗。这些影片,涉及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桂南会战、南京保卫战、常德会战、太原会战等正面战场大会战。而在电视剧领域,《我的团长我的团》《中国远征军》等电视剧则表现了国民党军队在中缅战场的战斗。对于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的影像再现,共同构成了中国抗战的全貌,重现了中国人民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抗战历程。从此意义上说,中国抗战电影构成了一部影像版的中国抗战史。

对中国人的生动呈现

抗战电影同时也是一部中国人的心灵史诗。对于这场捍卫正义、抵御外侮,追求民族尊严与独立的战争的表现,不论是《地道战》还是《血战台儿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英雄主义、牺牲精神始终是抗战电影的主旋律、主基调。那些前赴后继,为国家民族而献身的英雄形象,那些震撼人心的动人故事,被永恒地定格在了电影中。抗日谍战片《风声》揭示的是,没有这样的精神与信仰,没有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忠诚,中国人民不可能在如此艰难的历史条件下,赢得抗战的胜利。

通过抗战,中国人开始真正确立起现代意义上的民族国家观念、国家民族的身份认同,“中国人”从此不再仅仅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文化概念”。早在1936年的抗战电影《狼山喋血记》中,经历了“狼患”(日本侵略者)的“村民”(国人),逐渐克服了侥幸与畏惧,团结起来保卫“村庄”(中国),坚定了“打狼”(抗战)的信念:“生死向前去,打狼保村庄,弟兄血如海,姐妹尸如霜!豺狼纵凶狠,我们不退让,情愿打狼死,不能没家乡!”“第五代电影”的“开山之作”《一个和八个》中,八个曾经脱轨的人终于明白了“中国人”的含义,拿起武器上了战场。抗战不仅是一场民族战争,它同时也是一场现代性的思想启蒙和动员,更是一次“寻找民族灵魂,重塑民族性格”的运动。中华民族阳刚的血性、顽强的生命力被战争激发了出来。民间视角的抗战电影《红高粱》便是对这种阳刚血性和生命力的颂扬,片中“我爷爷”“我奶奶”在高粱地里热烈地爱,在反抗鬼子入侵时,也敢于轰轰烈烈地死,这种雄强的生命力在抗战电影中得到了生动有力的呈现。

历史的回声与现实投影

抗战电影对于战争的人道主义思考也在逐渐推进。《战争子午线》通过几个抗战少年的时空穿越,彰显了和平之可贵。《金陵十三钗》《南京!南京!》都表现了在巨大的灾难当中,超越于身份、地位的人性与人情之美,并且对侵略战争的非理性,军国主义形成的根源等问题进行了探究,这一路径显然延续了经典人道主义战争片《晚钟》的主题,后者最早突破了善恶二元对立的叙事模式,表现了战争对于人性的异化和扭曲,以及对于战争灾难的反思与批判。

抗战电影在艺术探索与创新方面的成就同样引人瞩目。《一个和八个》《黄土地》《晚钟》《红高粱》等影片,有的在电影影像语言上具有划时代的革命性意义,有的开启了寓言式文化电影的先河,有的则引领中国电影走向国际,为中国电影赢得了世界性的声誉。《鬼子来了》《斗牛》《一九四二》等影片试图还原历史的丰富性甚至复杂性,将抗战电影的思想与艺术探索导向了深入。《黄金大劫案》《厨子戏子痞子》等影片则将抗战题材与商业类型片相结合,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与近几年来“雷声不断”的抗战题材电视剧相比,抗战电影虽然在整体上保持了相对严谨的历史态度,但未来中国抗战电影的创作,仍需要继续开拓新的题材范围,突破某些僵化的艺术创作观念,切实提升战争片的制作品质。作为中国抗战的影像史和心灵史,抗战电影从来都不只关乎艺术,它是历史的回声,也是现实的投影。抗战电影的创作,不只是现代电影工业体系中的产品生产,更应该是包含历史观与价值观传达的艺术创造。中国抗战电影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未来依然任重道远。(作者詹庆生 解放军艺术学院军事文化传播系军旅影视制作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