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偶像来了》首期成温吞鸡汤 虐不得撕不得的阵容

2015年08月03日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期熬成温吞鸡汤 《偶像来了》生错时代

  “请出东方不败林青霞”、“集齐十大女神”,《偶像来了》此前放出的消息让人感觉湖南卫视这回要“豁出命了”、要对同行“痛下杀手”了,节目一出马上就要“一统江湖”了。而上周六首期亮相后,却轻轻地掠过观众的视野,在脑海不留任何印象,在茶余饭后没挑起任何话题。

  去年的招商会上,《偶像来了》被定义为“湖南卫视2015年的重磅之作、首次打破选秀按性别划分的界限、全方位偶像选拔节目”,仅仅一个概念就轻松圈得4亿元人民币的冠名费。播出后为何受到观众冷落?

  频频变换的节目定位

  今年4月,湖南卫视内部投标会上,以偶像选秀见长的天娱团队落选《偶像来了》制作权,改由陈汝涵团队联合王恬团队等四个团队共同完成。据媒体报道,陈汝涵团队被称作湖南卫视最强晚会团队,几乎承包了湖南卫视2014年的所有大型晚会。节目内容也从平民偶像选拔改为“青春偶像室内趣味竞技真人秀节目”;时隔不久,又再次变动为分组游戏类的全女明星竞技节目,并请来全民偶像林青霞的加盟。

  有报道称,这档节目玩法参考了韩国SBS电视台《英雄豪杰》,后者邀请12位尚未大红的女艺人,分成人气组和非人气组深入民间团体,进行各类挑战忍耐极限的游戏(俗称虐星)。播出期间平均收视8%左右,播出了40集之后遭遇停播,可见在韩国并不属于特别成功的节目。

  虐不得撕不得的明星阵容

  明星阵容决定虐星不可能成为主题。你想让年过花甲的东方教主受《极限挑战》那样的折磨,估计粉丝会找你拼命。其他女神也如此——女人本来就有天然的弱势,女神虐成女汉子,玩不好就要挨骂,如黄小蕾那样在《咱们穿越吧》生嚼火蛆,别说她对面的沈腾有动手的冲动,估计屏幕前观众以后也会对这个女人绕着走,“姑娘我敬你是条汉子”,这绝对是郭德纲式最刻薄的评语。正确的女汉子打开方式,应该是女人的可爱加儿童的童真,具体实践可以参考Anglebaby——画风可以凌乱但不可以不美,行为可以调皮、耍坏、就地打滚但不可以露肉、腹黑、尤其不能乱吃。

  不玩虐星玩什么?三个女人一台戏,十个女人甄嬛传,更何况腹黑皇后正主就坐在其中。从第一期节目偶像们被分成“人气队”、“气人队”能看出节目组那种“欲撕还羞”的恶意,但这种撕只能点到为止,搞大了既不符合总局“坚持健康的格调品位,坚决抵制低俗和过度娱乐化倾向”的指示,也容易加重偶像们的心理不适,导致“许晴泪奔”事件再次重演。

  不能撕也不能虐,所以《偶像来了》风格只能像偶像一样,美美的、客客气气的、絮絮叨叨的。在这点上,第一期节目其实做得不错,每个点都打对了节拍:教主登场,屏幕内外瞬间泪如泉涌;拉飞机成功,又是欢乐伴着泪水横飞;轮到晚餐娜扎诉苦,果断转台,然后再转过来瞄一眼女神的睡衣party,嘟囔一句“不过如此”……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生错了时代的《偶像来了》

  即便如此,仍然要说,湖南卫视在选人方面不愧为第一高手!请出来了教主林青霞镇住了所有的“妖孽”,又凭借教主的高经验值营造出一派暖暖的温馨氛围:辅佐教主的“紫霞仙子”朱茵、杨钰莹、蔡少芬等中生代都已经过了争风吃醋的年龄;下面的赵丽颖、娜扎等注定是翻不起什么风浪的,所以便安安静静、任劳任怨地在老祖宗膝下做个乖孙女。

  至于马兰坡一姐谢娜,积极的角度讲,是部智能空调,哪里沉闷就在哪里活跃一下。消极的角度讲,所有人都指着她去活跃气氛,也是另外一种闷?但是,她的存在至少避免了《偶像来了》变成真人秀版《甄嬛传》。想想本周某时尚大刊年庆,大手笔地集齐了当今10位最红的天后,结果怎样?违背了“后不见后、王不见王”的潜规则,天后摆出那么僵硬、狰狞的表情,本来挺喜庆的事,拍得跟恐怖片似的。

  只能说《偶像来了》生错了时代,早两年,只要那十人坐在那儿,也能出戏,也有收视率。可今年,天王天后都开始在真人秀里干体力活了,换了十位女神,真的有些“手无缚鸡之力”、“非不为也实不能也”的无奈。

  谁来救救我们的偶像?!(记者 祖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