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阵容越来越强大玩得越来越开放 真人秀是一盘棋

尹春芳

2015年08月03日08: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人秀是一盘棋

最近各家卫视为了真人秀完全是拼了老命。一打开电视就发现真人秀到处开花,乱花渐欲迷人眼。譬如,《极限挑战》、《十二道锋味》、《偶像来了》、《冲上云霄》、《极速前进》、《挑战者联盟》、《真心英雄》等等,几乎号召了娱乐圈的腕儿,阵容越来越强大,明星数量越来越多,玩得越来越开放,虐得越来越没底儿了。

光看看这些真人秀的设定,也是醉了。譬如上周六我瞅了一眼《偶像来了》。能把林青霞姐姐请出来重新出山,芒果台可见背后做了多少思想工作。除了林青霞还有多少年没露面的朱茵以及蔡少芬、宁静等等十二位嘉宾,这阵容强大到秒杀一切真人秀。据说这档秀的真意在于让明星放下偶像包袱,像个凡人那么玩耍,第一站就安排她们徒手拉飞机。但怎么看,都觉得这是一场白金版升级的“超女”,林青霞是来当评委的,加上汪涵和何炅的主持,其他选手浑身解数亮出绝招,像不像?

还有那档一看就心机重的《挑战者联盟》,范爷和李晨这对“我们”合体之后,自带话题光环,都不用费心去炒作。而《真心英雄》把明星扔到360行,去体验生活,赚银子不说还兼顾着赚两把热泪。

明星真人秀里的地位,似乎与现实的地位来个彻底的反转。平时端着的高冷明星一下子从云端被拉到泥土渣子里,让观众看他们接受各种“奇葩”的任务,要啥没啥,得自己去赚点小钱,没条件制造条件,去上天下海,去穿越去奔跑,去卖唱去扫大街,畏高的直接甩到282层高楼,还得被蒙着眼睛吃各种非主流的食物。把那样衣着光鲜的明星打回到社会底层,看他们人在囧途,已经成为一场狂欢了。

真人秀是让真人来演的秀,真人只是形容词。前几天《中国好声音》有黑料说有内定诸如此类。真人秀哪里会没有剧本呢?真没剧本的话,那跟庸常的如白开水般的生活有啥不一样呢。在收视率这顶大帽子底下,真人秀里的每个人都扮演各自的角色,有“好人”,就得有“坏人”。有紫薇格格的地方就一定会有容嬷嬷,这出戏才有了人间烟火的味道,否则当容嬷嬷不给紫微扎针时,谁去看呢?容嬷嬷的设定是为了随时可以撕破脸皮。还记得《花儿与少年2》吗?旅行是佐料,人际关系的千回百转和起伏跌宕才是剧情。

低到尘埃里去了,是明星转变了思维。从前的娱乐圈,自夸是主流。如今的娱乐圈,自黑是主流。自黑的尺度拿捏好了往往会产生比自夸还厉害十倍的效果。形象?偶像?美美哒?不好意思,都过时了。你看蒋欣的奇葩模仿秀,毁了形象,才涨粉呢。

真人秀是一盘棋,演得顺心,看得开心,就圆满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