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银川:当“政务”遇上“智慧”(行进中国·改革故事)

记者 徐运平 朱 磊

2015年08月04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川:当“政务”遇上“智慧”(行进中国·改革故事)

  “十五天,全搞定。”宁夏嘉润康有限公司经理张爱军何来如此豪言?

  2013年,张爱军想开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正好朋友也有此意,并已着手准备。谁知,朋友跑了8个月,手续愣是没办下来。“工商、税务、药监……部门之间来回跑,库房、办公室、员工全部晾在那里。”目睹了全过程的张爱军退缩了:“再等等看吧。”

  2014年12月份,从媒体上听闻银川市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消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张爱军提交了申请,“三个月办不下来就算了。”让他想不到的是,仅仅15天,他的三类医疗器械公司证件就办了下来。

  1个顶59个

  1个公章顶59个,听起来似乎不可能,可走进银川市民大厅,被束之高阁的59枚各个部门的公章,如今只供市民参观,取而代之的,是一枚公章。

  2014年,银川市正式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教育、工信、司法、交通等26个部门的156大类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划转到该局的7个业务处室,直接实施职责范围内的行政审批。

  谈及这次改革,全程参与了顶层设计的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运行监管处处长马斌难掩兴奋:“这就像将所有的审批事项清零,然后再造。让职能部门放下权力的架子,做好监管的本分。”原来26个部门的审批权力、审批职责按照“编随事转,人随事走”的原则,连人带编带职责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了“一局一章管审批”。

  在市领导的主推下,短短一年,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市民大厅正式运行。走进大厅,仿佛走进了一个商业广场,市民讲堂、茶座、儿童乐园、书店……“颠覆你对市民大厅的想象,从这里,你能体会到从权力到服务的转变。”马斌笑言。

  一分钟能有多大个事

  一分钟能干吗?在市民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小艾看来,那不过是低头刷几下微信的时间,却摊上了大事,不仅被取消了当月“服务之星”和当年评优资格,还被扣了工资。

  “服务态度是个大事。”马斌说。在市民大厅的监控室里,摄像头不是对着外面,而是对着里面,每位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如何,办事效率怎样,一目了然。

  不仅有外在监控,还有内部监督机制。申请人提交的要件以及审批流程全程公开。点开网上审批平台,一旦超过办理时限,便会进入电子监察系统进行处罚。

  数据也能说明问题,划转的156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由法定的4080个工作日减少到880个工作日,减幅达79%。

  上下班打卡、审批不能迟不能拖、奖金绩效和服务挂钩……“不再是别人来求你,而是你去想办法服务别人,这才是真正从权力到服务的转变。”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杨兆华认为。

  一个平台开启“智慧”政务

  想象一下,通过手机注册,身份证在线认证、视频抓取,足不出户,便能够实现网上申报,审批部门可以直接在线审批,少了来回的跑路,烦心的等待,是不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

  在杨兆华看来,这并非想象,而是银川市行政审批改革的目的,达到目的,必须让“政务插上智慧的‘翅膀’”。通过与中兴公司合作,银川市目前已经将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进行挖掘和整合,打造一个大数据平台。“只需要一个身份验证,你便可以调动所有数据,一个窗口提交,各委办厅局都能看到,相当于将电路中的串联变成了并联。”杨兆华形象地比喻。

  今年9月,这个“智慧政务”信息平台就会上线运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