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大银幕再现翻拍热 中国票房满仓原创剧本闹"饥荒"

2015年08月04日07: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票房满仓原创剧本闹“饥荒”

  近日汤唯、廖凡主演的电影《命中注定》上映后,引发了和原版《我心属于你》的比较,而今年上映的《十二公民》《咱们结婚吧》皆是翻拍且引起了不少话题,近期也有不少翻拍或改编的影片扎堆宣布开拍或上映。翻拍的难度有多大?版权容易获得吗?如何做好本土化操作?京华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众多业内人士,在制片人戢二卫看来,翻拍确实进入疯抢阶段,这也一定程度折射了当下电影原创剧本匮乏,以及电影产业的不够成熟之处。  

  《命中注定》

  上映时间:2015年7月24日

  主演:廖凡、汤唯、苏岩

  原版《我心属于你》

  上映时间:1994年主演:小罗伯特·唐尼、玛丽莎·托梅、邦尼·亨特

  延续矛盾台词有较大变化

  在1994年版的《我心属于你》中,女主角两次问卜,都说她的丈夫是“戴蒙”,但戴蒙始终没有出现,在她结婚前十天,她的未婚夫却接到中学校友戴蒙的来信,女主知道这个就是她要等的人,于是千里迢迢地飞到意大利寻戴蒙。

  刚上映的《命中注定》延续了“命中注定”这个故事内核,女主角方圆(汤唯饰)经历了两次算命结果,称她未来的爱人叫宋昆明(廖凡

  饰),方圆在即将结婚前意外接到宋昆明的电话,于是不顾一切地追到意大利。《命中注定》延续了原作的矛盾和转折,故事重心放在了汤唯和廖凡的感情关系上,台词都做了较大改动。

  该片监制冯小刚曾表示,《命中注定》是一个命题作文,又在意大利拍摄,张皓是广告导演出身,自己又会剪辑,于是选择一起拍这部戏,“围绕要求去工作,我觉得是他的特点”。

  《新娘大作战》

  上映时间:8月20日主演:杨颖(Angelababy)、

  倪妮、陈晓、朱亚文

  原版《结婚大作战》

  上映时间:2009年主演:安妮·海瑟薇、凯特·哈德森、克里斯·帕拉特

  根据中国年轻人逻辑改写

  原版讲述了住在曼哈顿的好姐妹莉芙和艾玛准备婚礼时,两人互不相让,展开一场激烈的新娘大作战。

  中国的《新娘大作战》延续了原版中的核心戏剧冲突,杨颖、倪妮饰演一对从小一起长大的骨灰级闺蜜,因婚庆公司的失误,两人婚礼只被成功预定一场,重重误会下两人反

  目成仇。朱亚文和陈晓更是被迫对垒,拳脚相向。

  谈及和原版的差异,参与该片的伯乐营销总裁张文伯受访时透露:“陈国辉导演没有参考原版的细节内容,只是沿用概念,两个闺蜜从小在一起长大,因为婚礼的事发生冲突,具体内容都是根据中国当下市场年轻人逻辑来写的。”

  《我最好朋友的婚礼》

  上映时间:待定(预计9月中旬杀青)主演:舒淇、冯绍峰、宋茜、凤小岳、叶青

  原版《我最好朋友的婚礼》

  尊重国内观众审美需求

  原版《我最好朋友的婚礼》围绕着一名女子茱莉安(朱莉娅·罗伯茨饰演)的感情生活,讲述她在知己好友宣布订婚后,才发现自己已爱上了他,于是用尽千方百计令好友放弃未婚妻的经过。该片上映以2100万美元的首映票房,打破浪漫爱情片首映纪录,并获得第70届奥斯卡最佳配乐提名、美国金球奖三项提名等。

  中国版《我最好朋友的婚礼》已开机,导演陈奕利受访时表示,中国版的《我最好朋

  友的婚礼》喜剧风格将会加强,在忠于原作精髓的基础之上,尊重国内观众的审美需求加以本土化的处理,会更贴近中国年轻观众的品位,而影片主要场景还将在英国、意大利多处知名景点取景拍摄。舒淇将饰演女一号,即原版中罗伯茨扮演的角色。陈奕利表示,舒淇的形象十分符合女主的设定,男一号冯绍峰的角色将比原版人物更丰满、戏份更重。导演陈奕利还透露,该片由国际知名设计师打造多款时尚人物造型。

  《爱之初体验》

  上映时间:8月7日主演:张超、李晓峰、

  张瑶、屈菁菁等

  原版《桃花期》(日)

  上映时间:2011年主演:森山未来、长泽雅美

  中国版“脱宅”有摇滚和泡吧

  《桃花期》是日本导演大根仁执导的一部爱情喜剧电影,根据同名人气漫画改编,讲述一名意志消沉的男人幸世突然走上了桃花运,通过恋爱逐渐成长的故事。

  《爱之初体验》导演海涛表示:“我们在开拍前就购买了《桃花期》的改编权,本土化改造也是我们坚持的原

  则。”《桃花期》在日本被称作“脱宅百科全书”,海涛表示《爱之初体验》的故事情节都源自当下中国年轻人的现实生活,比如游戏、摇滚、聚会、泡吧等。导演海涛称一开始影片就没有大肆宣传是改编自《桃花期》,“因为谈IP还不如谈分类,这是一部会让人有共鸣的电影”。

  翻拍三问

  1为何选择翻拍?

  看中经典故事内核

  伯乐营销参与了电影《新娘大作战》,谈及为何选择改编《结婚大作战》,伯乐营销总裁张文伯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这部影片在北美很受欢迎,票房和口碑都好,两位演员演完后事业都有提升,是很好的素材。这个改编跟游戏、漫画、电视剧的改编是一样的。”在他看来,翻拍看中的不只是《结婚大作战》的故事内核,还有其喜剧元素,“这是一个喜剧片,如果仅仅是爱情片其实很难改,因为有文化差异,大家对于情感的理解、表现都是不一样的,有喜剧冲突就好改编一些。不管是不是翻拍,我们在很多影片都会看到其他同类电影的影子,这种借鉴无处不在,要形成翻拍,不是局部借鉴,是整个人物关系、结构都有可参考的地方才会选择翻拍。”

  而电影《十二公民》导演徐昂在谈到翻拍《十二怒汉》原因时表示看中原作的剧本,《十二怒汉》案件折射出的是十二种不同的偏见,要把这12个人的生活摆在一张桌子前让人们看到社会的缩影,是他对这个剧本感兴趣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电影《我是证人》其实早早得到关注,在韩国“2015年国际联合制作电影奖励”评选中得到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力挺,获得了高达3亿8千万韩币(约合221万人民币)的奖励,对于这部改编片来说,中韩合拍也使这部电影还未上映便获得了意外的“鼓励”。

  2拿到翻拍权容易吗?

  韩国美国翻拍权最“难搞”

  中国一直不乏翻拍片,最近似乎这股潮流来势汹涌。这些翻拍片拿到版权容易吗?瑞格传播执行董事、著名制片人戢二卫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要拿到韩国和好莱坞的版权很“麻烦”,而他也在筹备由金相庆、严正花主演的韩国电影《抓住那个家伙》的翻拍,“韩国翻拍版权有其复杂性,韩国和好莱坞一样版权严谨严格,韩国电影版权分散度特别高,从制片、编剧、导演包括美术都用了版权,都需要沟通,我们后来版权文件涉及很多份,另外还包括商议价格、分成,这些都需要花一定时间。而好莱坞又是另一种版权的复杂方式,主要是制片厂内部对于版权的各种权益的界定比较复杂。”

  戢二卫表示,《新娘大作战》和《我最好朋友的婚礼》因为原片方也都是中国版的出品方,所以拿到版权更容易些,“《新娘大作战》福斯是出品方之一,才能获得原版版权翻拍,《我最好朋友的婚礼》是索尼哥伦比亚的,因为有两个公司的中国分公司参与,翻拍权显然拿得相对容易。我知道这两个戏都是他们的中国办事处在推动,所以比较容易。”记者了解到,福斯也是中国版的《新娘大作战》的大投资方。

  3如何进行本土化改造?

  翻拍要有新意不能照抄

  谈及翻拍的技术难度,戢二卫表示,在中国尤其改编惊悚、犯罪类型片会涉及相关制度政策,需要做一定调整,“选择翻拍要回避一些有核心问题的东西,买完版权本土化中也要考虑这些问题。另外,审查之外,还要拍出新意。翻拍不是照抄,还是要利用故事核做出有意义、有商业卖点的东西。”

  《命中注定》的主演汤唯受访时表示,监制冯小刚对于剧本改动较大,“因为这是一部翻拍片,他来了以后把整个剧本改得非常生动,符合中国人的国情,所以可信度就一下子提高了。有一场戏,本身只是冯大理带着我们回到他家,在那个大宅子里面有一架钢琴,是一个客户的,但是后来被收走了。但是冯小刚一改就改成,叮咚一响,进来一位抱着一面镜子的老太太,然后就引来了一段很感人的故事,让我们对冯大理这个人物有了一个巨大的改观。而且冯导有一个特点,他想着想着便一个字一个字地从嘴里蹦出来,然后再敲到剧本上,完完整整地呈现在了我们面前。”

  清澄

  《我是证人》不是翻拍片

  上映时间:即将10月30日

  主韩演版:鹿《晗盲、杨证》幂

  上映时间:2011年主演:金荷娜、俞承豪、赵熙奉、梁英祖

  电影《我是证人》改编自韩国电影《盲证》,两部影片都由韩国导演安相勋执导。

  《我是证人》出品方之一、青春光线总裁张航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我是证人》不算翻拍作品,“望月人公司(韩国)就是我们的合作方之一,拥有电影版权;这不是翻拍作品,是原导演制作的中国版,弥补了他很多之前的遗憾。”此前,电影《重返二十岁》

  也曾被误认为是“翻拍”韩国电影《奇怪的她》,其实是同一个剧本同步开发的中、韩两个版本,原计划是和韩版同期上映,中国版却延迟半年开机。

  谈及两部电影的不同,青春光线总裁张航表示,《我是证人》做了很多中国化的调整,“案件的时间、地点、发生原因、犯罪动机等都做了中国化的改造,暂时还不能透露太多,细节稍后会公布。”

  翻拍之囧

  折射原创剧本尴尬现状

  “翻拍和拍续集、前传都是电影创作形式,因为原作提供精彩、经典故事和人物,值得做新版、不同国家的本地化创作,所以翻拍本身是正常的,没有什么好质疑的。”但戢二卫也同时表示,翻拍确实进入到疯抢地步,这个现象证明中国缺乏特别优秀的原创剧本,“找不到好的原创剧本,那么大家就不约而同选择其他国家好的电影进行翻拍了”。

  在戢二卫看来,中国电影目前还没有成熟机制在原创剧本和导演、制片方等做一个很好的桥接,很多编剧没有动力去做原创剧本,“原创剧本发掘、产生是电影工业化成熟表现,比如在好莱坞整个创作中,原创剧本和制片公司拿到项目去聘请编剧

  编写,这两者比例其实是比较旗鼓相当的。以前中国曾经有大量编剧原创剧作,然后拿给导演或公司看,现在这方面严重缺乏、大量削弱,这是电影工业化、往成熟发展的必经阶段。”

  行业的问题还反映在对IP的狂热追逐,“现在大家热抢的IP甚至只是有社会影响力号召力的东西,比如一首歌的歌名。哪怕是成熟的小说,被抢的并不是太多,原创剧本是难度最大的,正因为难度大,存在比较长磨合时间。我们现在的产业既不成熟,又抢时间,考虑资本运作,不愿意投入时间开发原创,以及把文学作品改造成剧本,更愿买IP。这样看,买翻拍相比还是相对严肃、端正的开发电影项目的方式。”

  不少翻拍片变“烂番茄”

  影评人云飞扬受访时表示,内地这几年翻拍海外电影不少,但特别惊喜的几乎没有,“多数及格以上,优良达不到。翻拍的本地化很难,基本上都是亦步亦趋地改编,观众不会有意外的惊喜,《十二公民》倒是尚可。”

  回首国内的翻拍片,不少都被业界诟病,沦为烂番茄。2010年上映的中国电影《歌舞青春》沿用了美国版的原班制作班底,从情节到片名都与原版如出一辙,但校园环境不够接地气,主演也被评没有青春学生气息,连服装造型也被吐槽带有“淘宝气息”。2011年上映的、由刘德华、巩俐主演的《我知女人心》翻拍自好莱坞喜剧电影《男人百分百》,也只在豆瓣获得了5.6的评分。今年4月上映的电影《咱们结婚

  吧》虽获得了近3亿的票房,但也被评吸金靠话题而非质量。该片还曾陷入“抄袭说”,投资方之一的太合娱乐后来回应,该片获得了韩国电影《结婚前夜》的电影改编权和翻拍权。

  在众多翻拍片中,被公认比较成功的翻拍片为《十二公民》(改编自1957年的美国影片《十二怒汉》)。戢二卫表示:“《十二公民》这种法庭戏敏感度在中国很高,但编剧回避了敏感东西,和当下做了很好的结合,所以在业内受到认可。”也有影评人表示,《十二公民》的成功在于,它改动了虚拟陪审团,所以没有确实的法律背景,减少了对国内观众而言比较乏味的法理推理,而其中主演塑造的人物性格也很强烈。(记者高宇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