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北京冬奥 体育的盛宴资本的狂欢

2015年08月07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的盛宴 资本的狂欢

  2022,冬奥会花落北京。“滑雪等冬季体育项目的相关需求有望大幅增长,体育用品厂商和冬季度假村开发企业将积极拓展在中国的业务。”华文媒体纷纷分析“白色经济”——冬奥会不但是体育的盛宴,更是资本的狂欢。

  “白色经济”

  据估算,此次冬奥会所涉及的冰雪运动及其带动的其他关联产业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以上,“白色经济”借力冬奥会登上风口。

  美国侨报网报道,在中国,除了过去就在民众之间受到欢迎的滑冰之外,滑雪的人气也在迅速提高。崇礼县万龙滑雪场上个滑雪季节的游客人数与前一年相比翻了一番。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将迅速对滑雪和滑冰爱好者的增加起到推动作用,相关行业也将越来越受到期待。

  在日本,运营苗场和富良野等大型滑雪场的王子饭店自上个滑雪季节开始,接受中国房地产巨头万科的委托,运营其在吉林省开发的大型滑雪场“松花湖滑雪场”,计划今年冬季大幅扩张滑雪场,然后正式开业。在崇礼县,用于度假的高级公寓相继建成,开发商打算今后迅速展开销售攻势。日本滑雪装备企业高得运也抓住北京和张家口获得冬奥会主办权这个契机,适应冬季体育项目受到欢迎的前景,扩大滑雪服生产。

  “冬奥蓝”

  北京将创造在同一个城市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历史。在等待2022年冬奥会举行的不到7年时间里,“冬奥蓝”何时到来是人们较为关注的问题。

  澳大利亚新快网报道,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表示,2013年北京出台了5年投资1300亿美元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此举仅在过去两年内就使全市的燃煤总量减少了30%,并淘汰了100多万辆高排放车辆。除此之外,专家也分析了另外两个原因:一是前两年的一些减排工程效果初显;二是得益于北京“邻居”河北与天津的污染治理。

  就在成功获得冬奥会举办权之前两天,国务院刚刚批复同意设立河北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的张家口,其实是中国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国家规划的新能源基地之一,具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基础。“蓝色经济”也将借力冬奥会迅速发展。

  美丽期待

  《欧洲时报》记者采访了旅欧华人。他们有很多期待,甚至说,多年受空气污染影响的北京,可以借此机会有效进行空气治理,2022年回北京生活,那时北京空气肯定特好。

  谈及申冬奥成功,华人给予了期待和祝福。银河互赢董事长朱金亮表示,北京申奥成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近年来中国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果,这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在此大背景下,海外华人在所驻国也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和尊重。此次北京申冬奥成功,无疑将再次使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中国。

  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叶剑桥、首席副会长曾嘉文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北京将为世界带来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曾嘉文盼望,中国运动健将再接再厉,再创奥林匹克的辉煌佳绩。英国华商微信群创始人任广峰说,北京举办冬奥会让全球炎黄子孙感到骄傲,冬奥会也可以推动冰雪运动在全中国和世界华人中进一步普及,让更多人运动起来。(王丕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