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总局出拳整治"收视对赌协议" 央视和八大台做表率

2015年08月07日07:4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总局出拳整治“收视对赌协议”

  面对“收视对赌协议”倒逼收视率造假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再出重拳。前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召集央视和北京、山东、上海、湖南、天津、安徽、江苏、浙江八大省级电视台的电视剧分管领导,签署自律公约;昨日,总局又召集了电视剧制作公司举行相关会议。

  所谓“收视对赌”指的是:电视台与制片方在电视剧购买保底价的基础上,协定一定点的收视率,如果播出效果达到或突破协定收视点,则相应给予高于保底价的价格回报;如果播出效果未达到协定收视点数,则相应降低购买价格。在收视决定收益的强大压力下,有些片方通过不正当渠道收买样本户,形成收视污染。

  总局为何在此时出拳整治,剧评人李星文认为:“总得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因为对这个事情意见最大的是中小制作公司,他们不断通过制片人协会、首都制作业协会等向总局反映情况,他们说收视对赌逼良为娼,包括舆论的压力也比较大,像公号‘影视独舌’在6月份就发过一篇《收视对赌给行业带来的,只有死路一条》,在业界的反响挺大。总局通常就是这样,无论是遭遇到自上而下,或是自下而上的压力,都会有所动作。”据悉,总局此次意在由央视和八家大台做个表率,放弃签对赌协议,为制作公司松绑。与会各方昨天研讨了相关问题,具体的自律文书要在吸纳各方意见后再出。

  2011年10月,总局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三不”,“不得搞节目收视率排名,不得单纯以收视率搞末位淘汰制,不得单纯以收视率排名衡量播出机构和电视节目的优劣”,2014年7月,《电视收视率调查准则》出台,规定“不得采用不正当手段与同行业竞争”;2014年10月,“电视剧界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总局副局长田进表示,已经着手进一步加强收视率调查……虽然屡屡表态,但收视率造假问题依然存在。至于此番能否见效,业内人士谨慎表示:听其言观其行。(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