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偶像来了》为何能撩拨起我们心弦?

华三

2015年08月10日11: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追求高质量的精神享受。即使是对于电视娱乐节目,也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打打闹闹,唱唱跳跳,而是有了一种明确的价值取向。如果各大电视台都播出同质化的栏目,并反复的使出曾经多次使用过的“三板斧”,公众就会产生疲劳感,就会自动换频,一旦失去了观众,栏目自然就没法生存。相反如果能够打造出一档青春靓丽、阳光向上的栏目,为观众送上美味可口的精神粮食,端上一碗充满正能量的心灵鸡汤,那就自然就会锁定频道,看过不够,看不过瘾。

在这个季夏时节,湖南卫视推出的一档大型生活体验秀栏目《偶像来了》确实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欢乐与惊喜。8月1日仅仅播出了15分钟的先导篇,结果就以全国网2.6的收视以及9.78的收视份额登顶收视榜首。金牌主持何炅汪涵携林青霞、朱茵、杨钰莹、宁静、谢娜、赵丽颖、蔡少芬、张含韵、娜扎、欧阳娜娜十位女神一亮相荧屏,就收获了观众阵阵欢呼。

对于偶像来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是《偶像来了》给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偶像之所以成为偶像,那是因为他们用不懈的努力和奋斗铸就的。无论是哪个年代的偶像,她们在公众心目的形象都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夜成名的。他们有的通过影视作品进行了多维塑造,有的通过乐坛的长期磨砺造就的,有的是通过其他渠道而成名的,总之她们在自己人生的重要阶段都没有荒废青春,都用奋斗与奋进成就了一番事业,成为了这个行业和领域的佼佼者。没有人因为空有一个美丽的外表而不奋斗就能成为偶像的。今天这些神一般的偶像虽然星光灿烂,但她们的身上都有一段奋进的历史和人生拼搏的精彩片段。

在这个价值多元的时代,在这个偶像辈出的时代,盛名容易,久负难。尤其是在网络时代,在多媒体时代,各类明星走马灯式的涌现,但有多少能够经得住物质的诱惑,能够守得住艺人的底线与红线。《偶像来了》中的一个个明星之所以能够星光璀璨,之所以能够长期在观众心中占据一席之地,这是因为她们能够始终坚守一种基本的价值取向,始终把观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淡出娱乐圈视线二十多年的林青霞,一旦出现在公众面前,为啥依然还那么具有神一般的吸引力?为啥还能勾起许多人深埋心底的记忆?那是因为她一直远离是非之地,远离炒作场所,洁身自好,才能永葆偶像青春。这对于我们常人来说,呵护心中的偶像形象是应该的,但像偶像一样长期坚守正确的价值取向,即使不能做一个出类拔萃的杰出人物,至少也要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不辜负青春,不辜负自己的人生,这才是偶像带给我们的精神力量所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其实星光也是需要映射的,对于众多的偶像来说,或许单个的自己也是精彩而光亮的,但如果能与其他偶像携手同行,能够学会把自己的星光与别人的光芒进行融合,更能显示出偶像的魅力与形象。在这一档生活体验秀栏目中,每一个偶像都是一面镜子,每一个偶像都发出了神一般的光芒,但通过“镜子”的反射,不仅照耀了别人,而且也闪亮了自己。学会与人相处,学会与自己相处,放低自己的身段,反而会迎来别人的尊重。表面上看,我们是在看这些偶像体验生活,在展示她们生活中的点滴本真。

 

(责编:燕帅、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