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8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情景再现”与历史纪录片创作

韩长江

2015年08月10日13:35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纪录片创作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受到新历史主义的影响,历史纪录片创作也有了新变化。由于电视语言不能通过纪实的方式呈现历史事件,所以情景再现手法成为编导们经常使用的历史纪录片创作手法。“情景再现”主要是运用真人扮演的方式弥补历史影像匮乏的缺陷,其影像本质则是电影化的摄制方式在纪录片上的体现。

关键词:情景再现;历史纪录片;新历史主义;表现手法

在电视纪录片领域,以历史为核心内容的历史题材纪录片占据了重要的分量,在中国拥有广阔的观众市场,是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形式。由于历史观的不断变化,历史纪录片在不同年代呈现出风格迥异的特征。由于摄制技术的发展,以及史学界的观念更新和推动,在当今时代,史学界最为流行的观点之一,即“新历史主义”,对新世纪历史题材纪录片产生了深刻影响。

一、历史纪录片中新历史主义的基本观点及影响

新历史主义的观点是,今天的我们永远无法亲历真正的历史,我们对历史的了解都来自文本,历史仅仅是人类“叙事的一种集合”①,充满着主观性。传统的历史主义认为,历史有规律可循,人们通过部分历史事件总结出历史规律,其他历史事件可以以适合历史规律解读的方式加以整合。但是,新历史主义更强调历史的主观叙事,认为对细小的事件加以不同的解读,能得出不同的历史结论。在新历史主义的观念中,纪录片也被纳入历史叙事的体系。

在新历史主义观念的影响下,历史叙述的结构性元素不再是观念或道理,而是回归到一个个历史事件甚至是历史片段,叙述视角从宏观转向微观,解说词的话语形态也由之前的论述方式转向描述方式。在讲述这些历史片段时,编导们充分运用虚构手法,或是营造悬念,或是强化戏剧冲突,或是细节铺垫,使得历史片段走上剧情化的风格。因此,情景再现成为新历史主义影响下历史纪录片的主要创作手法

传统的历史纪录片限于电视语言不能通过纪实的方式呈现历史事件,加之对于纪录片“真实性”的理解过于僵化,编导们反复使用四大元素,即历史资料画面(图片和视频)、历史遗迹画面、事件亲历者或见证人采访和配音解说,表现方式十分单调乏味。而在新历史主义观念影响下,所谓的“真实”,都只不过是相对真实而已,编导们个性化、艺术化的创作手法层出不穷,而纪实艺术与剧情艺术的交织造就了纪录片制作手法的创新。“情景再现”就是纪录片语境中体现新历史主义观念之历史叙述的主观性最典型的事例,主要运用真人扮演的方式弥补历史影像匮乏的缺陷,其影像本质则是电影化的摄制方式在纪录片上的体现。这一表现手法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传入中国,经历了排斥、接受但限制、发展、强化等阶段,“情景再现”的画面由模糊到清晰,由场景再现到细节再现,甚至对白、眼神的全方位电影化呈现,主观化程度越来越浓烈。目前为止,“情景再现”表现手法主要围绕设置核心人物、营造悬念及气氛、细节、数字特效这四个问题展开。

二、设置核心人物是纪录片走向电影化、剧情化的关键

核心人物具有鲜活性,具有命运感,更有利于跌宕起伏的情节化设置。比起枯燥无味的先后发生的一个个历史事件,核心人物作为一个“个体生命”,与观众的距离更亲近。通常编导们会将核心人物作为一条线索,重新编排历史事件或串联历史片段。比如纪录片《圆明园》,编导通过宫廷画家郎世宁的视角看待在圆明园发生的各种宫闱事件。郎世宁经常出入宫殿、皇家园林,但他却又不属于皇室中人,更重要的是,他作为一个密切接触东方人的西方人形象出现在中国历史上。编导选择郎世宁作为核心人物,通过他来讲述皇室的生活,既不失权威性,又不失客观性。

三、“情景再现”是营造悬念气氛的主要手法之一

在“情景再现”手法介入纪录片领域之初,由于受到来自“真实性”的限制,在镜头运用上往往使用虚化影像、剪影等效果,营造出悬疑、恐怖、惊悚气氛,有效地为纪录片在情绪上增添魅力。比如系列纪录片《隐蔽战线》中的《龙潭三杰》,顾顺章被捕、枪杀白鑫等段落就是通过剪影镜头配上快节奏剪辑、激烈的音效来营造悬念。随着大众对“情景再现”手法的逐步认可,再现时使用的镜头早已超出了虚化影像、剪影等,往往作为一个故事(尤其是一段野史)的叙述起点,引发观众继续观看的兴趣。

四、“情景再现”在历史题材纪录片中细节表现的程度上进一步扩大

新的细节是推动情节的重要因素,也是故事中最生动、最真切的部分。再加上纪录片的史料越来越关注包括野史在内的奇闻轶事,细节部分的充分呈现,更加增强了纪录片的吸引效果。起初,“情景再现”在细节方面只是呈现动作细节,如纪录片《共产党宣言》中模拟马克思书写文献的手和笔的特写。到后来的纪录片《大明宫》则不辞辛苦地为历史人物编写台词,由专业演员甚至是著名演员(如饰演唐太宗的刘长纯等)扮演历史人物,如同一部史诗剧情片。但是,即使剧情化程度如此之高,其逻辑还是依靠解说词搭建,而非历史故事本身,所以仍属于专题片(归属于历史题材纪录片)。

五、数字特效也是“情景再现”常用的手法之一

对于年代久远的历史场景,观众很难再见到昔日的容貌。利用数字特效技术可以让观众身临历史场景,更有利于历史观念的传输。此外,数字特效带有明显的虚拟性,观众不会以假乱真,这也就避开了“真实性”带来的禁锢。(作者单位:新疆巴州电视台) 

注释:

①(英)阿雷恩·鲍尔德温等. 文化研究导论(修订版)[M].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200

参考文献:

1.张尧臣. 记录历史:中国历史题材纪录片的兴起及其状况研究[D]. 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7

2.马遥. 新历史主义视野下中国21世纪历史纪录片研究[D]. 南京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1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