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8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一花一世界——

以《甄嬛传》为例分析宫斗剧的盛行

李璐煜

2015年08月10日14:35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宫斗剧是指以中国古代封建王朝为背景,将后宫嫔妃或女官等女性角色作为故事主体,以人物情感纠葛或政治权力倾轧为剧情主线的电视剧集。”①宫斗剧这一剧种最初多由港台拍摄,起源于香港经典剧目《金枝欲孽》,2012年《美人心计》揭开了内地宫斗剧的帷幕,其中历经“宫”系列、《步步惊心》等多部同类型电视剧,直至《甄嬛传》的播出将宫斗剧的盛行推至顶峰。相比之前的宫斗剧都热衷于将穿越这一元素加入其中的特点,《甄嬛传》却呈现出了媲美历史正剧的精良品质,“给后宫戏这一类电视剧创作开掘了文化深度”②,不仅“立意明确、主题鲜明,结构紧凑、线条清晰,故事一波三折,引人入胜”,而且体现出了强烈的批判精神,其对人性的开掘,播出以来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③

一、《甄嬛传》自身魅力

《甄嬛传》刚播出不久就被称之为“后宫版”的《杜拉拉升职记》,二者都是从一开始的较为平凡却不平庸的女性,历经大起大落,一步步形成人格的自我完善,最终登上人生巅峰的成功女性形象。就题材而言,《甄嬛传》选择为古装剧,就为收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甄嬛体”这种含蓄委婉的表达方式也为本剧带来了不容小觑的宣传效果。

导演郑晓龙在被问及拍摄《甄嬛传》的初衷时曾表示:“我希望观众能够通过《甄嬛传》中悲惨的人物命运感受到强烈的批判精神,不再把阴暗吃人的宫廷当作向往的地方,不再被某些宫廷戏误导想穿越回到古代。”④宫廷生活浮华奢美,历来是艺术作品为展开美好情感而喜欢设置的大环境,主角往往是“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而观众很容易产生代入感,产生错觉,误以为“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的境遇在主角身上不会出现,《甄嬛传》虽是以甄嬛为主线,但没有陷入俗套,较为真实再现了一个后宫生活中光鲜背后的一面,其中的人物成长情节令人唏嘘。

(一)悬念

悬念大师希区柯克有一个著名的“定时炸弹”理论:“如果画面一开始炸弹爆炸了,死了很多人,观众不会很惊讶,也没有什么感觉,哦,死人了,如果一开始一个人在桌子旁悠闲地坐着,而桌下有一个定时炸弹,那么观众的心就会被紧张起来,时时刻刻想着这颗炸弹。”电视剧用心理学玩弄观众焦虑的心理推动剧情发展,一步步揭开谜底——究竟谁是使皇家血脉受损的凶手,好的剧情是让观众猜不到答案,而在逐渐深入剧情的过程中恍然大悟有意外的收获。

剧中一个值得指出的悬念设置是纯元皇后。一个从未露面已故去的角色,占有巨大的戏份,这在希区柯克的影片中多次出现,《蝴蝶梦》中的前女主人丽贝卡,《精神病患者》中的狂人诺曼?贝茨的母亲,都是从未出现,但是却一直是引领剧情发展的重要线索。这种设置其本身有种戏谑的意味,现世人受制于往生人,却更显得后宫生活对人极大的束缚。

(二)性情

《甄嬛传》原著作者兼编剧流潋紫在谈及写作初衷时说过:“后宫女子残留在发黄的史书上的,唯有一个冷冰冰的姓氏或封号。不是贤德就是狠毒,好与坏都到了极点。所以想凭着自己的理解和想象,静下心来书写关于她们的故事。”⑤在剧中的人物性格设置上,角色不分大小都有其闪光点,剧中每一个主要演员都是一个鲜活生动的个体,而非是主角或剧中“主子”的陪衬。出场不久便被赏“一丈红”赐死的夏冬青,流珠、颂芝、宝娟等小主身边的服侍丫鬟等角色个性鲜明,并不是一个纯跑龙套、说着无用套话的小角色。在人物性格上,避免了好人从头好到尾,坏人一出场背景音乐都变了的滑稽现象,可恶之人也有其可爱之处,飞扬拨扈的华妃却是对皇上最为深情的一个,甚至可以说,站在每一个人的立场上,观众都不能轻易用绝对的对错来给人物划分属性,从这一点上讲,《甄嬛传》的成功是毋庸置疑的。

(三)细微

相较于那些制作粗糙、情节漏洞百出、槽点较多的同类电视剧,《甄嬛传》在服饰、礼仪、语言等方面是十分细微讲究的。在语言方面,较高的文采性与古装剧的风格也较为融洽,“私心想着”“也是极好的”等句式成为“甄嬛体”在受众中的运用,又为电视剧本身加大了宣传。电视剧中鲜为人知的各种中医、乐舞、香料知识也足以见识到原著作者的用心和细致,“惊鸿舞”“木薯粉”“夹竹桃”等一系列《甄嬛传》标志符号都能给观众以深刻印象。

二、社会环境

(一) 意识变化

近年来,网络文学改变成影视作品已经屡见不鲜,“中国新世纪以来网络文学兴起和主流文学衰落是同时发生的,其间既有生产机制的分庭,也有审美原则的抗礼。网络文学正是一个承载白日梦的巨大容器,一个满足欲望同时又生产欲望的幻象空间。特别是那些广为流行的作品,不但投射了当下中国人最核心的欲望和焦虑,更为大量尚处于潜意识状态的弥散欲望赋形”⑥。

在此情形下,成功学、厚黑学等人文思想,以及近几年来盛行的心灵鸡汤,都曾掀起过大众追捧的浪潮,《甄嬛传》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剧中出现了不少被观众摘出来广泛在网络上出现的句子,例如:“别人帮你,那是情分,不帮你,那是本分。容不容得下是你的气度,能不能让你容下是我的本事。”如此种种都可以反映出人们内心世界中意识形态的发展变化。

(二) 电视剧现状

中国电视剧市场近几年出现了“翻拍”“雷剧”、以婆媳问题等家长里短为主要内容的家庭剧、“手撕鬼子”之类匪夷所思的夸张行为设定、主角往往被设置成“玛丽苏”属性等多元现象,加之英美韩剧等国外电视剧的来袭,使得能立得住脚并且受大众欢迎的国产电视剧并不多见,在这种情形下,《甄嬛传》这部由网络小说改编而成,在制作、装束、语言、礼仪上都较为考究的古装戏能拔得头筹也在情理之中。

(三) 女性视角

一直以来,女性在电视剧受众上都占有一定的分量,设置在某些情形下是主力军。《甄嬛传》从女性角色入手,以女性视角来观察周围变化,并以女性的方式来处理解决问题,待人接物、察言观色都极其细致入微,可以说是一部女性微心理剧。虽然剧中整体脉络都与皇上密不可分,在大多数时刻皇上这一男性角色决定着众多女性角色的地位甚至于生死,但是,这一男性角色不再占据以往电视剧中无法撼动的地位,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一种女性与之抗衡的力量。

波伏娃说:“一个女人之为女人,与其说是‘天生’的,不如说是‘形成’的。”⑦《甄嬛传》中着力表现的就是这样一种“形成”的过程,每一个女性角色都在逐渐成长的过程中发生着不同的变化,甚至可以说,选择不变的人大多数都没有在剧中“善终”。中国人喜欢讲求中庸,而中庸并不是无为,与中庸最接近的应该是平衡。因为每一刻身边的事物都在发生变化,要想达到与之前的境遇无过大改变,你就应当主动地去调整自己,来维系整个动态中的平衡。

三、影响力

《甄嬛传》作为首部在美国主流电视台播出的中国电视剧,无疑证明了本身的作品质量。与国内版本相比,美版剧集由原本的76集缩减为6集,每集90分钟—120分钟,减少了人物数量,精简了人物关系。同时,宫斗戏也不占据主要篇幅,而以甄嬛和果郡王的一段深宫绝恋作为故事的骨干。虽然被翻译成英文的台词语言不会像国内版更具魅力,但在人物服饰及礼仪文化方面,也能给外国观众以不同的审美体验。

无论国内禁“宫斗剧”与否,剧能受欢迎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观众在现实中能找到映射。勾心斗角确实是人们思想意识里的非正面力量,但是不能因为过程中会有负面能量的侵扰而去拒绝成长,成熟最重要的一条标准应该就是能辨是非、知善恶、明事理,《甄嬛传》这部剧能够收到大众的欢迎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受众意识的进步,大众开始关注人性、人心,知微见著。

电视剧总归是一种艺术样式,我们都期望它能带来更好的艺术审美感受,“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大概是宫斗剧能给人们带来的最大的意义。宫斗剧应势而生,是时代的产物,故事虽发生在清朝,但又影射了当今职场。宫中六宫粉黛,新人不断,姹紫嫣红开遍,然而一花一世界,是她们的世界,又是我们的世界。(作者系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注释:

①百度百科

②毛佩琦. 不妨“俗得那样雅”[N]. 人民日报,2011-12-30(24)

③韩业庭,苏默,唐蓉,王希子. 古装戏应弘扬主流价值观——从电视剧《甄嬛传》说起[N]. 光明日报,2011-12-21(15)

④唐蓉,郑晓龙. 批判精神是我最希望观众读解到的.

http://culture.gmw.cn/2011-12/21/content_3220259.htm.2013-3-25

⑤王磊. 看甄嬛如何从单纯到“复杂”[N]. 文汇报,2012-04-11(09)

⑥孙佳山. 多重视野下的《甄嬛传》[J]. 文艺理论与批评,2012(4)

⑦西蒙娜·德·波伏娃著,桑竹影、南珊译. 第二性[M]. 湖南文艺出版社,1986:10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