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真人秀"剧本"存在的三种可能 导演放大演员个性

2015年08月14日07:2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剧本”存在的三种可能

  孙红雷(左)和张艺兴

  真人秀节目几乎都摆脱不了事先写好的“剧本”。此前,王思聪更是直接在微博中踢爆《偶像来了》节目肯定是有剧本的,希望网友们别太天真。可事实上,即便有“剧本”,但绝非和外界想象的如同拍戏一般,模式可谓多种多样。

  可能模式一:

  有剧本的是导演!

  经典案例:“颜王”VS“绵羊兴”  

  在一档游戏类节目里,明星们为了夺取最后的胜利,各种“腹黑”的模式一直以来都是节目的看点。而在《极限挑战》中,呆萌的张艺兴被老奸巨猾的孙红雷在一期节目中欺骗了三次,让张艺兴受伤后怒斥孙红雷,而后孙红雷各种弥补、挽回、道歉,成为了该节目这一季最经典的场景之一。

  对于孙红雷从第一期就开始展现的“坏坏的”形象,不少观众直觉便是“这都是演技”。当然,经验尚浅的张艺兴很可能在那一期真的受伤了,与孙红雷的矛盾也通过导演组后期剪辑被不断放大。但可以看出,在后面几期张艺兴很快进入了状态,在平常自动扮演起“呆萌”角色的同时,也开始学着前辈们“算计”,一整季的节目里张艺兴的变化就像黄渤感慨的那样,“艺兴学坏了!”

  当然对于张艺兴与孙红雷之前充满“粉红”的爱恨情仇到底有没有剧本,近日黄渤在接受采访时就给出了一定的解答。“导演那里应该有剧本,游戏环节、故事发展方向,会把你往哪个地方逼。我是都不知道,然后被拉到现场,都不知道今天要干嘛,但之前被安排这种感觉还挺好的!”  事实上,这一点在《爸爸去哪儿》的总导演谢涤葵那里也得到了印证。他曾大方承认,节目里的游戏流程是要精心设计的。  

  可能模式二:

  导演放大演员个性

  经典案例:“难相处”与“很作”  

  作为让外界觉得最可能有剧本的一档真人秀,《花儿与少年》的两季节目都活生生地把一档明星户外旅游类节目,拍成了一场发生国外的“宫心计”。特别是在第二季中,许晴的“作”与宁静的“难相处”,给了外界深刻的印象。

  不少人质疑许晴是在按照剧本演,“要是真的生气到想要立刻回国,又怎么会这么快就和大家和好如初呢?”至于宁静,更多人的质疑在于她就算再难相处,也完全不可能做到像电视节目中那么的高频率,演的可能性更高。

  可两人却完全不把完结评论当一回事,许晴说自己“那些所谓的‘世故’我也懂,但这份懂事我做不到,在那样的环境里,真的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痛苦”。而宁静也坦言,“这次的状态还挺生活化的,我在节目里也没有太多的修饰,可能里面最傻的那个就是我。”

  也许你会觉得这是明星的不自知,可就如同凯丽评价许晴的那样,“晴这个人非常非常的简单,而且是毫无城府。”所以更能看出明星们也许性格中有令外人感觉到不舒服的那一面,很可能是通过后期剪辑被无限放大之后,从“不舒服”变成了“讨厌”,自然节目的亮点与话题也可以从中提炼而出。

  可能模式三:

  明星有大纲,也要演!

  经典案例:“周五CP”假恩爱  

  日前,赵丽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真人秀都会安排剧本,那种始终被机器盯着的感觉让她很不舒服。”迄今为止只参加过《偶像来了》这么一档真人秀节目的她,立刻成为网友们热议的焦点。参加了《我去上学啦》的孙艺洲,就在微博上坦言可能只给了大纲:“真人秀就像参与一场会议,聊什么大概知道,谁会说什么,却不清楚,会议过程是碰撞的,结局由集体得出。

  与此相比,《十二道锋味》的总策划陶燕就直言:本节目是有剧本的真人秀。虽然号称有剧本,但是陶燕否认设计细致到了明星们的每一句话,“肯定没有那么具体。”

  更多时候明星们的演技根本不用靠剧本,例如节目给自己配好的“CP”,即便双方都在现实生活中有恋人,但是在节目中依旧需要“假装恩爱”,比如“周五CP”郑恺与AngelaBaby。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