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现象级网剧"三足鼎立爆红 婆妈剧已经无法阻挡了

2015年08月15日08:3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婆妈剧已经无法阻挡高能网剧了

  “盗墓之后”网剧再遇三分天下,《暗黑者2》、《无心法师》、《心理罪》成三角之势的“现象级(短时间内突然爆红而被众所周知,几乎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网剧”,具备超能、罪案、心理的“类型鲜明”指标。无论是喜欢美剧的超快节奏、日剧的惊悚悬疑,还是冷静与逗趣的化身,网友总能找到合心意的那一款。

  《暗黑者2》

  有钱就是任性:用制作电影的要求拍网剧

  《暗黑者》接近美剧的超快节奏、日剧的惊悚悬疑,有奇葩警察与恶趣味罪犯斗智斗勇。

  《暗黑者》系列网剧根据周浩晖同名小说《死亡通知单》改编,剧中最大的悬疑点就是反派Darker的身份。之前第一部以极低成本创造网剧口碑神话,一年后再度回归,完全洗刷自己的“穷酸”旧身份,《暗黑者2》是用电影制作的要求在拍摄,使用的是最新型的数字电影摄影机,航拍、车辆追逐戏这种大场面也成为必备。这次拍摄用的器材也全面升级,艾美拉摄影机可是专门用来拍大电影的。

  当初《暗黑者1》就算是中国网络剧行业大启蒙时代的开山功臣之一,《暗黑者2》也正是视频网站希望“走长线口碑”的网剧品牌,制作费用也增加了一倍,还多了不少明星大咖来助阵。

  截至8月8日,《暗黑者2》专辑总播放量是6090万,作为超级网剧,预计过亿已不远。经过话题时代后,视频平台更追求优质网播量。

  因为网剧盈利主要靠广告,《暗黑者2》自然也少不了植入,也有人认为有些过于生硬。第一集中,女主角用某视频通话召集大家开会时,那一步步的操作简直就是零基础的教程;还有南派三叔在剧中推荐自己的小说。制片人表示针对广告植入,制作团队和商务团队常产生不同意见,其实广告植入不可避免,但要有好的内容和良性的互动,以及新颖的、人性化的植入模式。

  《无心法师》

  “三无产品”逆袭:老棉裤齐刘海也掀偶像风

  网络剧《无心法师》无疑是一匹黑马,“小透明IP+清一色新人主演”竟然也能在竞争激烈的暑期档杀出重围。四位主演韩东君、金晨、王彦霖、陈瑶与粉丝互动送福利,无心粉们更是自发组成“自来水”,在多个渠道宣传,也让《无心法师》每周都能登上微博热搜榜。

  比起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尼罗的《无心法师》只能算是个普通IP,用制片人蔡艺侬的话来形容就是“三无产品”:无超级IP、无大牌明星、无落地卫视。《无心法师》确实没有什么传统意义上的“大咖”,剧中身材好、“男友力”爆棚的无心,善良直率的月牙,自带表情包的顾大人,腹黑小萝莉岳绮罗的扮演者韩东君、金晨、王彦霖、陈瑶,都是初次挑大梁,但是准确的角色诠释、漂亮的打斗戏、有滋有味的感情线对手戏让他们迅速赢得了粉丝的心。

  《无心法师》与“盗墓”一样,之前都是在网上人气很高的小说,有无数的拥趸原著粉儿,其编剧团队上海子沅编剧工作室也打开天窗回应各种质疑更掀起热度。该剧整体投入4000万元,其中特效占了800万元,评分高达8.9分,截至目前播放量已经超过3亿。网上有一种调侃的说法,现在民国戏走的都是“盖茨比”风,各种华丽洋装、高端会所,《无心法师》棉裤风、齐刘海比较“接地气”,定位是“民国捉妖偶像剧”。

  《无心法师》每次的剧集播出后,编剧团都会分剧集发长微博详细解答网友的疑问和一些质疑,因为在他们眼中《无心法师》很特别,跟惊悚探险的《盗墓笔记》、《鬼吹灯》不一样,跟穿越言情的《步步惊心》也不一样。虽然有不少小说的“原著粉”来质疑他们不应该乱改原著,但他们坚持与大家分享他们进行二次创作的思路,甚至会回应为什么这样设置而不是那样。

  《心理罪》

  编剧脑洞大开:目标是做成“中国第一部美剧”

  本土悬疑推理剧《心理罪》作为国内首部犯罪题材的超级网剧,讲述犯罪心理学天才方木在与警察邰伟联手破获一起离奇的校园连环杀人案时经历了创伤因而颓废沉沦,而又一起神秘的连环凶案让他不得不撕开伤疤审视自己内心的心理罪,并与身份诡秘的魔鬼缠斗。《心理罪》的倒叙结构和每集剧情容量,更像是电影或美剧的思维,编剧顾小白也称选择这样一个角度,是想让主角内心的困境有一个抽丝剥茧的呈现,是在尝试真正从人物内心深处挖掘,他的目标是做成“中国第一部美剧”。该剧获得专业影评网豆瓣7.6分的高分评价,在微博、百度等网站也始终保持着热度,有着极高的人气和大量的观众。之前总点击量已经高达5亿多并持续不断地上升。

  由雷米小说改编的超级网剧《心理罪》在完全没有明星大腕、题材也并不讨巧的情况下一经上线就得到了3亿的点击量。

  《心理罪》无论是故事题材的选择,还是主人公形象的设计,都是对国产网剧的一次突破,但男主角方木的扮演者陈若轩演技稚嫩,逻辑严谨性也经不起仔细推敲,编剧顾小白也表示做第二季时特别希望拍摄可以更纯粹点,在剧本层面希望能够达80分。至于“原著党”常常对改编不满意,他也指出可能是因为改编团队整体功力不足,也可能是对小说的再挖掘没有和原著结合得很好,也不排除心理怪圈——不管怎么改都会让人说三道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