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京报:谷歌不是重组而是“重生”

2015年08月17日07: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谷歌不是重组而是“重生”

  新京报插画/高俊夫

  易语惊人

  谷歌为什么在如日中天的时候宣布大规模重组呢?无他。皆因“创新不足”而已。谷歌的自我涅槃再次证明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但是,个人感觉中国企业家对待“创新”的紧迫性还是严重认识不足。

  颇为讽刺的是,大洋彼岸,一直引领美国乃至世界互联网创新潮流的谷歌,此时却因为两大创始人感觉到“创新不足”而大规模重组,动静之大令业界咋舌。

  相形之下,差距之大令人感慨万千,忍不住在此借题发挥。

  当中国一些企业家集体向谷歌顶礼膜拜,学习“创新”的时候,谷歌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透过官方博客发出了一封关于公司重组的公开信,试图以最简洁的语言告诉全世界谷歌为什么要这么做。

  那么,谷歌为什么在如日中天的时候宣布大规模重组呢?

  我想,无他。皆因“创新不足”而已。

  正因为如此,在这封公开信里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字句,“Our company is operating well today, but……(大意:如今我们公司运行得很好,但是……)”聪明人应该都能明白,拉里·佩奇的潜台词其实是对谷歌的明天表示出深深的忧虑。谷歌在两大创始人的眼中,已成了“传统企业”,如何让他们重生?

  于是,谷歌两大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痛定思痛,这句话就代表了重组谷歌的初衷:“Making the company cleaner and more accountable。(大意:让公司更清晰明了)”当然,这句话也折射出全球创新王者谷歌的现状:机构越来越臃肿,办公室政治越来越复杂,人才越来越面临流失,一切的一切都指向同一个结果,创新越来越裹足不前。

  所以,我们也就不难理解,谷歌两大创始人为什么要给重组后的新公司取一个“讳莫如深”的名字Alphabet。拉里·佩奇在公开信中如此诠释公司新名称的内涵:“我们选择Alphabet这个名字,是因为它的本意是一组代表语言的字母,这是人类最重要的创新之一,也是我们用谷歌搜索进行索引的核心方式!我们也喜欢这个词的另一重含义,即”Alpha-bet“(Alpha代表高于基准的投资回报),这正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我要补充的是,我们无意让其成为相关产品的大型品牌——Alphabet旗下公司的意义就在于独立运作,以及发展自己的品牌。”

  显而易见,谷歌两大创始人将“重燃创新”的希望寄托于重组后控股公司旗下纷繁庞杂的各个子公司,也许只有这样,才能摆脱“大企业病”的宿命,从而始终保持“创业公司的创新活力”。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不创新,毋宁死。”我想,谷歌的自我涅槃再次证明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李易(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