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聚焦媒体行业最新动态 热议媒体融合前沿发展

“2015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将在深圳举行

2015年08月18日18:4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互联网正在颠覆各个行业,媒体要如何革新图存?面对数字媒体的冲击,传统媒体如何吸引更多用户?如何去适应受众移动化、碎片化的阅读趋势?在融合的背景下,如何用技术与资本撬动媒体发展?当前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对媒体行业而言,机会与挑战并存。传统媒体的从业者在感到危机与紧迫性的同时,更要考虑在当前这个大背景下,如何积极勇敢地转型,进行融合发展。

为了探讨传统媒体的转型方向,为了迎合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由人民日报社联合深圳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5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将于明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地方宣传部门负责人、中央及地方媒体代表、相关领域的企业人士、知名专家学者等齐聚深圳,将围绕如何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正在连接一切、改造一切,行业和产业的边界正在消失,逐渐走向融合。对于媒体而言,融合是全媒体传播时代到来的必然要求。随着移动智能化、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各种媒介形态极为丰富且并存发展,平台化、移动化、社交化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未来方向。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对全媒体传播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必须一体发展、深度融合,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

为适应新形势、新发展,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使媒体融合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面对中央提出的全新课题,媒体业界积极响应,采取多种举措,努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

从中央到地方,各主流媒体打破传统模式,不断突破创新,在报道理念、内容生产、传播形态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可观的成绩,为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新兴媒体、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今年的两会上,人民日报率先试行“中央厨房”机制,此外,新华社成立全媒体报道平台、中国日报建立全媒体发布体系、上海报业集团上线“澎湃新闻”、浙报集团推出“浙江新闻”客户端、湖南广电集团打造“芒果TV”等等,都走出很多创新之路,形成媒体融合事业蓬勃发展的局面。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集聚行业智慧,促进交流合作,更好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人民日报主动作为,联合深圳市委、市政府主办“2015媒体融合发展论坛”,旨在打造国内首个媒体融合战略研讨、经验交流、技术展示、资本对接的权威平台。通过对媒体融合相关政策的权威解读,对前沿理念和重点问题的深入探讨,对各地媒体融合发展模式与技术创新成果的交流展示,实现思想的交融、资源的整合、价值的共享,共同引领媒体融合未来发展方向。

据悉,“2015媒体融合发展论坛” 共邀请了350多名嘉宾,设置了主论坛“媒体融合政策解读与机制创新”以及两个专题论坛“媒体融合与资本市场”、“媒体融合与技术应用创新”。

(责编:温璐、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