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华云”助力媒介资源有效融合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媒体融合之道

2015年08月20日09:25  来源:中国网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华云”助力媒介资源有效融合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媒体融合之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媒资共享平台”工作区。(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 摄)

  中国网信网报道(刘佳丽 申丽)国际在线是一个拥有多语种传播形态的外宣型网站,与其他一些中央新闻网站不同,国际在线是作为一个分子存在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整个媒体融合规划之中的,它的融合工作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难以相互剥离单独而谈。近日,中国网信网记者来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进行采访,我们看到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媒体融合的全景,国际在线则闪耀其间。

  完善媒体形态和海外布局 实现全媒体国际传播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总编室主任邢博介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对媒体融合高度重视,今年特别成立了重大事项及媒体融合管委会,主要负责全台媒体融合发展的决策工作。在管委会的大力推动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媒体融合工作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出现一系列显著的变化。

  在媒体形态方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正逐步从单一媒体向综合媒体转变,从传统媒体向现代媒体转变,由对外广播向国际传播转变。目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已经是拥有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移动终端等多种媒体形态的全媒体集团,初步建成了广播媒体、视频媒体、网络媒体、平面媒体、影视译制五大业务集群。建成了由PC端、移动端、TV端组成的新媒体方阵:国际在线61个语种网站继续保持全球网络媒体语种数量第一的优势;中华网已成为具有多语种传播优势的商业网站;CIBN互联网电视成功面向美国、泰国、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拓展市场;新媒体客户端产品、社交媒体账号建设也初具规模。

  以全媒体模式推进国际传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帮助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受众认识中国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邢博介绍,2014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收到161个国家和地区的纸质、电子类信件350多万件;海外分台覆盖城市人口3.68亿;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中华网和其他网站的独立用户数月均超4000万,页面浏览量日均超1000万;各语种社交媒体账号用户总数达2475万,同比2013年增长超过150%;多语种平面媒体发行总量652万份。

  搭建媒体融合平台 探索采编流程再造

  “中华云”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正在建设的全媒体融合项目,它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探索新闻采编流程再造的重要举措。其主要功能是按照优先满足共性需求的原则,围绕快速提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采集、发布、运维”三方面业务能力进行规划,为“中华图文”(China News)、“中华音频”(China News)、“中华视频”(China TV)三大内容产品提供必要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服务和技术支持,进而支撑“中华”系列媒体品牌产品全球多渠道发布。此外,“中华云”承载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完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整体媒体融合的功能,打造媒资平台,发挥“中央厨房”的作用,确保文字、音频、视频、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各种传播方式的通畅无阻。

  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新闻中心,我们看到了其媒资平台的运作情况。此平台汇集了包括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形态的新闻资源,负责不同内容发布渠道的编辑在同一个平面工作,选取媒资平台上适合所在渠道的素材,实现了对同一内容的一次采集、区别加工和多渠道发布。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媒资共享平台”。(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 摄)

  加强融媒体人才队伍建设 为融合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全球各地的节目共涉及65个语种。由于外语人才的稀缺,融媒体人才的储备和培养相较于其他媒体显得更为重要。

  为适应媒体融合发展形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加大新媒体内容生产、技术研发、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引进力度,组建网络技术、移动多媒体技术、云计算技术等新媒体研究小组,加强新媒体前瞻性研究;同时对现有人员加强岗位培训,着力打造能承担全媒体采、编、译、制、播等各种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作为国际传播机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积极实现外籍员工的规模增长、结构优化,本部聘任的外籍员工从2005年的50人增加到目前的161人,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建的“外眼看中国”“外嘴评中国”报道活动成为中央媒体与地方外宣办合作对外传播的新模式。此外,海外机构雇用本土人才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25家海外节目制作室共聘用400多名本土员工。

  意大利语部的运行现状,就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独特的人才储备和培养模式的一个缩影。意大利语部总员工数不足40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他们同时要完成广播、网站、杂志、外部社交平台等多个媒体渠道的内容更新,可见拥有能够应对融媒体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是多么重要。此外,意大利语部还尝试通过开发服务型APP的方式让意大利人了解中国文化,“O2O”应用“筷意”是主打产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意大利语部主任金京介绍说,他们希望通过这样一款应用让意大利人更了解中国的美食文化,同时也希望借助这样的终端能够有效收集当地美食信息动态,给各个媒体渠道提供内容素材。现有的杂志、广播等渠道会率先成为这个新产品的宣传渠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大楼里,陈列着许多听众寄送的礼品,一个巨型球内有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听众的来信,在新媒体时代受众与媒体间的这种交流正在减少,但通过电子邮件和即时评论进行互动的受众正在增加。这种此消彼长,正是媒体融合起步之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正在经历的,而真正适应现代传播规律的传播体系也正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渐形成。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