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百团大战》不只是献礼片 拍摄上有别于以往战争片

2015年08月20日16:5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团大战》不只是献礼片

  邓超和导演宁海强

  讲述人:宁海强

  (《百团大战》导演)

  “我敢说,你看了《百团大战》中的战争场面后,你心中一定会有热血沸腾的感觉,全片中的战争场面超过了一半,这是一场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战役,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为这场战役感到骄傲!”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中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百团大战》定于8月28日全国公映,该片的导演宁海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百团大战》在拍摄上有别于以往的战争片,“这是由一百多场战斗组成的大战役,从1940年的8月到12月,前后历时5个月,在拍摄上,如何将这些组织起来,难度很大。”

  借助“一线天”还原黄崖洞

  宁海强被称为是“中国鹰派导演第一人”,其拍摄的作品包括《目标战》、《黄埔军人》、《歼十出击》等作品,影片中透露出浓浓的爱国情怀和对硬朗军人的崇敬之情。谈起创作的缘由,宁海强说,“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都属于低潮阶段。这个时候,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站出来用我们自己的这场战争,抗击日本侵略者。这不仅对中国抗日战场上的局势意义重大,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同样意义重大。我们可以说《百团大战》改变了整个抗日的格局。我们选择用电影的艺术手段,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人能了解这段历史。”

  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在今年1月份接到命令导演这部作品,影片的拍摄用了66天的时间,而后期的制作也用了将近两个月,影片除了在北京进行取景外,还在全国多个地方如张家口宣钢老厂区、涿州、黄羊滩等地进行取景拍摄,片中有段游击队员和当地老百姓半夜破坏敌人交通线的场景,为了还原当年的铁路,摄制组特地搭建了一条枕木铁路以供拍摄。

  时间紧、任务重,既要还原历史,又要赶上时间节点,宁海强在场景的布置上用了“聪明”办法:“我们一直都是借力的,比如当年的黄崖洞兵工厂已经成了风景区,这些怎么办?”解决这些问题都源自导演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快速地“定位”出在北京门头沟的“一线天”和黄崖洞非常相像,于是“一线天”就成了“借力”完成的重要场景。

  但对于他来说,拍摄《百团大战》最大的考验还是结构问题,就是如何让这一百多场战斗能够集中地体现出八路军的风采,经过仔细的研究,宁海强导演最后决定,影片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军委决策层,以彭德怀、左权为首的具体战役的指挥层以及以印小天饰演的战士姚尚武、吴越饰演的游击大队政委梁山为代表的战士三个层面来反映战争,以点带面地将整场战役贯穿起来。

  邓超演张自忠再合适不过

  在演员方面,最大的考验是彭德怀的人选,最终,宁海强选择了陶泽如来出演,“他的身上有军人的气质,有血性的一面,也有纯朴的一面。”在宁海强看来,这也是影片的一个重要看点,“在我眼中,找到一个在精神气质上能够接近历史人物的演员非常重要,在形似和神似上,我更加追求后者。我敢大胆地说,今后陶泽如老师很有可能会成为扮演彭德怀元帅的专业户。”

  在《百团大战》中,彭德怀是战役的总指挥,是八路军的副总司令,而左权是八路军的副总参谋长,左权不仅谋划整个战役的组织、参谋工作,而且还亲临第一线指挥作战。在百团大战的第三阶段,他协助彭德怀出色地指挥了关家垴战役。“没有左权同志的帮助,就不可能取得百团大战的胜利。”宁海强导演说,在影片中,将彭德怀和左权之间的关系处理成了“兄弟般的生死之交。”左权的扮演者是刘之冰老师,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左权同志并没有被浓墨重彩地表现过,“这也是这部作品中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

  除了唐国强老师扮演毛泽东,片中的张自忠将军由青年演员邓超扮演,提起邓超,宁海强赞不绝口,“我们之间的合作非常默契,虽然拍摄的环境非常艰苦,但邓超没有任何抱怨,他还跟我说,经过这次拍摄,自己将战争所有的要素都体验了一遍。”问起选择邓超的理由,宁海强说,“我不管他是不是明星,就是第一眼觉得他扮演张自忠将军在气质上很像,我心目中的张自忠就应该是邓超这样子的。”考虑到张将军的年龄,邓超两天故意没有刮胡子,“如果导演不需要,现场再刮掉。”

  《百团大战》虽然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献礼片,但宁海强把它定义为“重大革命题材的类型片”,“我希望有更多的老百姓能够走进电影院来看这部影片,看了这部影片,你一定会为我们的战士感到骄傲。”“里面的战争场面才真的称得上是大场面。”记者 王金跃

  链接

  银幕上的

  抗战新片

  《战火中的芭蕾》

  8月21日公映

  影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1945年9月,潜伏在黑龙江边境小镇丛林中的300多名日本军人拒不投降、负隅顽抗,血洗了当地村民,并袭击了苏联红军。最后东北抗联部队和苏联红军一举剿灭了这股日军。由于战斗发生在日本宣布投降以后的第28天,故称为抗日战争中发生在黑土地上的“最后一战” 。电影以这一战为背景,通过男女主人公在抗日烽火中的芭蕾情缘,讲述一段跨越国界的凄美恋情。

  《诱狼》

  8月25日上映

  影片讲述的是1939年11月,八路军和日军的精锐独立混成旅激战于太行山脉黄土岭,并将被日本军界誉为“名将之花”的中将阿部规秀击毙的历史事件。影片由安澜执导,集结了巩铮、侯勇、高明等优秀演员,深情谱写了以晋察冀军区第一分区第三游击支队队长曾雍雅为代表的八路军将士保家卫国的英雄壮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