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影频道将举办抗战题材重点电影推介典礼

2015年08月20日07:4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影频道将举办抗战题材重点电影推介典礼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主办,CCTV-6电影频道、华夏电影发行公司承办的“气壮山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电影推介典礼”将于8月21日举办。届时,《百团大战》《战火中的芭蕾》《诱狼》《根据地》《开罗宣言》《穿越硝烟的歌声》《报国忠烈之赵一曼》《燃烧的影像》《黄河》《抗战中的中国文艺》《犹太女孩在上海2——项链密码》《铁血残阳》和《受降前夕》13部国产重点献礼影片将陆续登场亮相。成龙、唐国强、刘嘉玲、陶泽如、胡军、韩雪、刘之冰、吴越等电影明星和廖昌永、阎维文、雷佳、王丽达、陈思思、曹舒慈等歌舞演员,以及钢琴家李云迪也将纷纷助阵。本次典礼将于8月21日20∶15在CCTV-6电影频道直播。

  13部新片将陆续上映

  本次典礼推介的13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制作精良的抗战题材和反法西斯题材影片,大多即将于8月底至9月在全国陆续上映。

  为了凸显本次推介典礼的时代气质,电影频道调集了当今中国优秀的舞美制作班底,力图借助最前沿的创意与科技,构建一个不同于往常的舞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典礼还力邀词作家王平久、金牌音乐制作人常石磊,共同创作了典礼主题曲《和平歌》。歌曲的主创团队还发起了“用实力唱歌,用实力保卫和平”主题歌公益演唱活动,萨顶顶、金池、胡维纳、孙伯伦等歌坛新势力代表共50人联袂录制了这首歌曲。这首充满正能量的歌曲将在典礼现场唱响,并将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电影推介典礼的宣传曲,从8月21日至国庆在电影频道滚动播出。

  此外,典礼中的文艺节目都将加入原创元素,并进行重新编排,力图营造出一种凝重、庄严、充满朝气的氛围,打造一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电影盛典。

  珍贵手稿将亮相典礼

  除了明星嘉宾的助阵演出,典礼还将邀请抗战名人的后代共同回忆那段激荡人心的岁月。音乐艺术片《黄河》中主旋律《黄河大合唱》的作曲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穿越硝烟的歌声》的人物原型、《游击队歌》的曲作者贺绿汀的女儿贺元元也将来到现场,并为观众展示父亲的珍贵手稿。

  说起父亲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冼妮娜十分激动:“1939年母亲孕育了我,父亲则孕育了《黄河大合唱》。我们是同年降生的。”冼妮娜说,“父亲离开我时,我还很小,我对他的了解都是通过母亲的讲述和他们的信件。我觉得他是一个既平凡又伟大的人。”说到这里,她忍不住落泪。冼妮娜表示,看到《黄河》这部以父亲的作品为蓝本而创作的音乐艺术片,她感到非常荣幸与自豪,“父亲以音乐为武器来抗日,我们便以音乐来纪念他”。

  而另一部《穿越硝烟的歌声》描写的则是贺绿汀创作《游击队歌》的故事,该片由高峰执导,青年演员吕聿来出演贺绿汀。影片将贺绿汀刻画成一位“硬骨头音乐家”。女儿贺元元认为影片的诠释非常正确,她回忆起父亲时说:“爸爸是个老‘天真’。他从来都敢讲出自己的心里话,不绕弯子,也不考虑保护自己。”

  这场典礼,将是一场多形式、多维度,向多类型、多层次观众推介电影的光影盛典,对弘扬抗战精神、激发爱国情怀、倡导珍惜和平、实现民族复兴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和作用。(记者 牛梦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