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央视汉听大会复赛第六场:晋青津川开战

2015年08月21日09: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位选手准备就绪

8月21日晚19:30,央视科教频道将播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复赛第六场。天津、山西、四川、青海四支代表队将登场亮相。

根据赛前课标测试成绩,本场四支代表队中,天津排名第一,以微弱的优势领先山西,四川、青海则分列三、四位。首轮比赛,山西将对阵青海,天津将对阵四川。

连续两年在汉听大会上战况不佳的天津队,期待在本届汉听大会上有所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汉字听写大会上,山西运城市实验中学“五小龙”张皓东、王东伟、裴炳森、王均世、赵俊淇可谓大放异彩,他们先从复赛中晋级,又在半决赛中力挫群雄,跻身冠军赛。今年再度归来,山西队能否延续去年的辉煌,将是本场比赛值得关注的悬念之一。

山西:去年强队归来 期待复制辉煌

今年代表山西参赛的是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的耿展,山西省实验中学的郝舒强,运城市东康中学的聂睿龙、秦烨培、宋俊达。在赛前的摸底测试中,聂睿龙、秦烨培、宋俊达三人分别拿到了97分、96分、93分的好成绩。

头号种子聂睿龙喜欢阅读,古今中外,无所不看,而且阅读速度快、效率高,90分钟可以看100多页书。聂睿龙称自己喜欢举一反三的学习方法,这让他学到更多词汇,如“裔”本意“边界”,根据这个意思,他记住了“投诸四裔”和“边疆四裔”两个成语。

山西队中唯一的女孩秦烨培记忆汉字的速度并不是很快,但老师称她最大的特点是认真。作为从省赛中杀出的一匹黑马,她或许不是走得最快的,却可能比其他人走得更稳、更远。

国学达人宋俊达非常喜爱国学与诗词,已经阅读了300多本文史类书籍。由于读书多,书生气十足,同学们都喜欢叫他“秀才”。

四五岁时就开始练习软硬笔书法的耿展,可谓汉字的“童子功”很扎实。备战汉字听写比赛的过程中,他每天都会记500个字词。

晓文会理的郝舒强曾荣获太原市中学生创新与实践科技大赛三等奖,在课余时间爱好机器人制作。同时,他也热衷于语文学习,爱读古籍,推崇骈文。他曾把从《三国志》《苏东坡文集》《古文观止》等书中学下到的汉字摘抄了一遍,反复记忆。

青海:五朵金花参赛 有人识字逾万

从今年3月份开始到5月份,青海全省组织了层层选拔比赛,经过校级初赛、县区赛等的比拼,最终有16支代表队晋级5月16、17日举行的省赛。经过两天的角逐,来自西宁市第七中学的赵玉晟、西宁市第一中学的唐亚萍、青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马听月、西宁市第十一中学的赵雨桐、湟源县第一中学薛珂欣五位同学脱颖而出,出战全国总决赛。其中,赵玉晟在冠军争夺战中获得青海赛区的冠军,唐亚萍获亚军、马听月为季军,赵雨桐、薛珂欣分别位列第四、第五。

赛前的摸底课标测试中,赵玉晟同样排名第一。在汉听青海省冠军赛中,面对最后一词“闾巷草野”,从没见过这个词的她通过词义推断字形并赢得冠军。头号种子擅长国画,10岁时就顺利考取了国画九级证书。

省赛亚军唐亚萍称自决心参加汉字听写大会以来,每天除了吃饭和六小时的睡眠外,其他时间都在为比赛做准备,一共记忆了1万个汉字。回族女孩马听月对比赛充满信心与期待。队友赵雨桐称本次汉字听写大会每场比赛都将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

天津:俩月周末集训 小组实力第一

今年代表天津出战的五位选手全部来自滨海新区,分别是大港油田第一中学的成睿阳,塘沽第一中学初中校区的李淳与张诗雨,大港第二中学的辛美琪以及汉沽第八中学的杨呈禹。

他们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天津市选拔赛中胜出,其中辛美琪以满分、零失误的好成绩获得天津市的冠军。辛美琪喜欢读文典书籍,如《论语》《诗经》《左传》等。长时间沉浸于古籍中,培养了她对文言文快速理解和背诵的能力,她曾在一小时内流利背诵出《神女赋》。她希望这次比赛,再一次零失误,然后冲击冠军!

对于围棋达人成睿阳而言,这是他第二来安阳。之前他曾参加过在安阳举办的“第四届启航杯系列赛”,并获得全国第6的好成绩。再次来到安阳,他希望自己继续能赛出好成绩。成睿阳在学校多次编排历史剧和情景剧,因此同学们叫他“成艺谋”。他不仅具有出色的编剧能力,还有着令同学都羡慕的超强记忆力,《史记》《资治通鉴》《战国史》等经典都已烂熟于心。

被誉为“小诗神”的张诗雨熟读唐诗三百首,非常擅长出自古诗词中的字词。书法达人李淳练得一手好字,精通汉字的结构,比赛擅用推理、联想的方式答题。完美主义者杨呈禹要求自己对每个词都是百分之百的精准记忆,在天津队赛前阶段性测评中,他是错误率最低的选手。

据悉,为了本届大会,天津代表队从4月7日开始培训,直到6月7日,利用每个周末的时间为选手进行集中训练。

四川:割爱英语大赛 毅然选择汉听

在今年5月份举行的汉听成都赛区冠军赛中,由四川各地层层选拔而来的12支代表队,晋级到四川省赛的争夺。经过两天激烈的淘汰,四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的曾科、余沁坪,攀枝花市第十九中小学校的李思琪、孙珂艺,乐山外国语学校的吕滨睿五位小选手笑到最后,代表四川出战全国总决赛。

去安阳参加汉听大会前,吕滨睿同时还得到了代表乐山参加2015年度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四川省赛的通知,但为了参加汉听,她忍痛放弃前者。她认为,和英语比赛相比,汉听大会更多了一份责任:“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对汉字有所了解,这是一种本能。”

全队唯一的男生余沁坪去年还在读初一时就参加了四川省的选拔赛,但遗憾止步于省赛。这一次他终于拿到了全国总决赛的晋级资格。两年的备战,经验与积累都将是他的优势。

酷爱阅读和汉字的孙珂艺还热爱音乐,是校合唱队主唱和四川省声乐比赛二等奖的获得者,较为擅长音乐类词汇。因为姓孙,且外向活泼,她获赠外号“孙悟空”。她希望在本次比赛中,也可以像孙悟空一样,凭借一双火眼金睛,识破题目中的每一道陷阱,走到最后。

20位选手,谁能如愿以偿、谁会黯然离场、谁是强中之强?周五之夜,值得期待。 

(责编:燕帅、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