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8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见证历史 开创未来

张建星

2015年08月21日10:45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报业协会于7月30日在民族文化宫主办了“抗战老报纸收藏展”。张建星同志作为中国报协第五届换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出席展览并现场指导。邵华泽、李东东、雷雨等应邀出席。来自全国各地媒体及社会各界代表300多人参加开幕式。

老报纸告诉你鲜为人知的抗战。本次展览展出的300多份珍贵老报纸,由王海勇、朱军华等20多位著名集报家提供。不少展品首次与公众见面。悠悠岁月,流走的是时间,沉淀的是历史。漫步展厅,细细品味参展报纸,仿佛置身于硝烟弥漫的抗战一线,看到了浴血奋战的抗日民众,听到了抗战胜利的喧天锣鼓。

本刊从开幕式中采撷一些精彩发言,献给广大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了“三个牢记”,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中国报协集报分会承办的“抗战老报纸收藏展”,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举办的一次非常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活动。这次展览,展出的是全国各地藏友收藏的老报刊,是在2000多份资料中精选出来的300多份珍贵史料。

这些老报纸忠实记录了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累累罪行,忠实展现了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宁死不屈的民族精神;忠实展现了一批批老报人投笔从戎、共赴国难、为全民抗战振臂高呼的场景;忠实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民抗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参观这次展览,也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新一代的报人认真学习老报人,在外敌面前不畏生死,以铮铮铁骨为了国家和民族兴亡鼓与呼的爱国主义精神的一次洗礼。

参观这次展览,让我们以伟大的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作者:人民日报社副社长)

(本文节选自张建星在“抗战老报纸收藏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