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8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为伟大的中华民族留下精彩篇章

李东东

2015年08月21日10:50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报业协会于7月30日在民族文化宫主办了“抗战老报纸收藏展”。张建星同志作为中国报协第五届换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出席展览并现场指导。邵华泽、李东东、雷雨等应邀出席。来自全国各地媒体及社会各界代表300多人参加开幕式。

老报纸告诉你鲜为人知的抗战。本次展览展出的300多份珍贵老报纸,由王海勇、朱军华等20多位著名集报家提供。不少展品首次与公众见面。悠悠岁月,流走的是时间,沉淀的是历史。漫步展厅,细细品味参展报纸,仿佛置身于硝烟弥漫的抗战一线,看到了浴血奋战的抗日民众,听到了抗战胜利的喧天锣鼓。

本刊从开幕式中采撷一些精彩发言,献给广大读者。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党和国家对纪念活动非常重视,提出纪念活动的主题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并对纪念活动作出总体安排。

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报协集报分会、中国剪报社、特别文摘杂志社承办的“抗战老报纸收藏展”,是新闻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展出的300多份抗战老报纸、200多份抗战老书刊,以雄辩的事实证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

作为中国报业协会副会长和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我很高兴参与这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的报业收藏展出活动。报协和新促会在新闻界文化界联系着众多会员,都很关注报业和新闻文化历史研究、事业发展,关心和参与新闻队伍建设,共同发挥着服务和促进新闻业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这次展出的这批展品不仅是珍贵的抗战历史史料,也是珍贵的新闻历史文献,充分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提出全民族团结、建立民族统一战线、抵抗日本侵略的号召下,出现了一大批爱国报人和进步报刊,始终坚持民族大义,同仇敌忾,为中华民族取得抗战胜利营造了坚实的舆论环境。

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希望今天的新闻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事业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精神风范,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采写出优秀报道,为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为伟大的中华民族,留下更多精彩篇章。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