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8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小报也能办出大传媒——

从《三亚日报》看地市级党报发行新路径

马宗贵

2015年08月21日13:42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摘要]在新的报纸发行压力下,三亚日报社与中国邮政深度合作,通过自主发行与邮政发行相结合的办法,实现了《三亚日报》在全国的公开发行,探索出一条地市级党报发行新路径。

[关键词]三亚日报 地市级党报

2013年以来,三亚日报社与中国邮政深度合作,采取自主发行投递与邮政发行投递相结合的办法,真正实现了地市级党报在全国公开发行,在海南省会海口市大量发行并零售;而且报纸大量上飞机,进酒店,入景区,提高了地市级党报的发行量和覆盖率,真正扩大了读者覆盖面,扩大了地市级党报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从而探索出一条地市级党报发行新路径。

克服不足,找准定位,发挥自身优势

从全国报业来看,绝大多数报社可谓是家大业大,“大”且“多”是共同的特点。所在城市人口过千万,国民生产总值数千亿元;报社员工超千人,有的发行队伍就超过3000人;而且,报社收入数亿元,发行量达几十万份,最多的超过100万份。

但是,三亚市和《三亚日报》有点另类,“小”和“晚”是这个城市与这张报纸共同的现实特点。三亚是我国除三沙市之外最南端的城市,是我国人口数量、陆地面积、经济规模等最小的城市之一。而三亚日报社,也可以说是全国最小的报社之一,仅100人左右;发行部是全国报业最小的部门之一,办公室仅5人,投递员14人。同时,三亚也是我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1988年海南建省、三亚设市。三亚日报社也是全国地市级党报创办最晚的报纸之一,1994年1月2日,出版第一张《三亚晨报》;2013年8月31日,《三亚晨报》更名为《三亚日报》。

城市小,必然影响着报纸的发行量。从全国情况看,每百人订阅一份报纸是基本常态。如果按此比例测算,《三亚日报》最大发行量也就不超过一万份,更谈不上报纸的影响力。如何克服自身克服不足,找准定位,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报纸发行新路径,推动报纸发行工作,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三亚建设国际化滨海旅游城市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而且,在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三亚如何再造新媒体矩阵,提高报纸发行量,显得更加重要。

三亚的城市定位是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是国际酒店品牌数量密集度最高、国际品牌酒店数量最多的城市,这两项指标数量早已超过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2014年,全市接待过夜游客约150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0.1%。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69.73亿元,增长15.6%,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61.4%。全市列入统计的旅游宾馆(酒店)243家,其中,五星级酒店29家,四星级酒店45家。拥有客房4.7万多间,拥有床位7.9万多张。全市共有5A景区3处,4A景区6处。

在发行量方面,自2013年以来,连续3年,《三亚日报》发行量大幅上升,发行量增长速度分别为72.48%、13.32%和20.24%。而且,2015年发行量是2012年发行量的2.35倍,也是市委下达征订计划任务的2.35倍。在发行收入方面,2015年是2012年的1.97倍。自2013年以来,连续3年发行收入与广告收入基本持平或者略有盈余。

真正实现全国公开发行

实现地市级党报在全国公开发行。2013年1月1日起,三亚日报发行工作与中国邮政合作,在全国任何一个邮政网点都可以征订《三亚日报》。

开创地市级党报在省会城市及省内大量发行新格局。2015年1月1日起,《三亚日报》在海南省省会城市海口市的发行量达到5000份。其中,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省级领导都能在8点前看到当天的《三亚日报》。而且,海口市140多个邮政报刊亭均有《三亚日报》零售。在与三亚市相邻的陵水县清水湾开发区,雅居乐莱佛仕酒店、阿罗哈酒店及阿罗哈生活小区都发行了一定数量的《三亚日报》。在投递方面,采取自主投递与邮政投递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当日早上8点前,送到海口市各有关邮政分局。今年1月1日以来,每天凌晨3点左右,伴着油墨芳香的《三亚日报》运报车从三亚印刷厂出发,直奔海口市各有关邮政分局,从而更好地满足了广大读者看早报的需求。同时,我们的投递车还对相邻市县进行直接投递,如陵水县清水湾开发区的各酒店,也能在9点左右看到当天的《三亚日报》。

借力旅游优势,让报纸上飞机、进酒店

《三亚日报》是一张飞行在空中的报纸。《三亚日报》是目前全国地市党报中航班上发行数量最多的报纸,发行量已超过2万份。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出发的80%的航班上都有《三亚日报》。其中,首都航空、海南航空、南方航空、四川航空、东方航空、天津航空公司所有出港的飞机上实现全覆盖。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首都航空公司出港的飞机上也实现了全覆盖,充分满足了广大航空旅客读报需求。

《三亚日报》又是休闲度假的参考。三亚作为全国高端度假酒店最密集的城市,《三亚日报》成为国内外游客在三亚休闲度假的第一参考。尤其是国内知名的亚龙湾度假区和正在崛起的海棠湾度假区,以及老牌的三亚湾度假区、大东海度假区,报纸发行覆盖率达93%。在酒店发行量中,酒店星级越高,报纸发行量越多。五星级酒店占60%,四星级酒店占32%,三星级酒店占8%。每天可覆盖到15万的旅游度假阅读人群。

由此,《三亚日报》真正实现了全国公开发行,《三亚日报》也真正成为这座城市对外宣传的窗口,成为外界了解三亚的窗口,成为这座城市的“大名片”。

(作者:三亚日报社发行部主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