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融媒体状态下记者的素质要求

唐新卫

2015年08月24日10:03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今年,常州广播电视台成立了全媒体新闻中心,将原有电视、广播、网站新闻融合在一起。记者要根据不同媒体的需求,发布不同形式、不同版本的内容,具备融合传播的理念。记者除了要熟悉不同媒体的特征,还要有更强的抢新闻和发稿意识。

今年4月2日,笔者随常州经贸代表团出访台湾,在台湾机场等待登机回常时,候机乘客中有常州市民认出了带队的常州市长费高云,并跃跃欲试准备上前交谈,笔者敏锐地感觉到结合刚刚开通的常州机场直航台湾,可能有新闻发生。尽管当时摄像机、照相机已打包,离登机也只有10多分钟时间了,还是果断拿出机器。市民看到了摄像机,纷纷一拥而上与市长谈起本次赴台湾旅游的感受,以及常州机场直航台湾给大家带来的便利,对常州即将开通的台湾自由行也充满期待。费高云市长向市民讲述了常州市委、市政府为常州机场口岸开放、直航台湾及台湾自由行开通做的一系列努力,并祝愿市民生活更幸福。由于抢拍及时,笔者抓住了整个过程的所有细节,充分反映了幸福常州的和谐氛围。如果按照原先电视发稿要求,要到晚上18:30才能播出新闻,但在融媒体状态下,回常飞机一落地,笔者赶紧写稿,及时通过中吴网、政务微博等发布新闻和照片,使得“常州市民台湾机场‘偶遇’常州市长”的新闻及时得到充分传播,加上晚上电视新闻的播出,这一新闻在不同媒体发布的组合效应显现,在政府机关和市民群众中产生了较大影响。

其实,融媒体状态也就是新闻信息的一次采集、多媒体渠道产品生成。记者从有节点发稿转变为全天候发稿。这对记者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融媒体状态下的记者必须一专多能,能拍能写懂得新闻传输,单独的文字、摄影、摄像岗位的分工界限将越来越模糊。

今年3月初,常州市在上海举行经贸活动周,常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派出了5人报道团队,具体到每一档报道任务,人手也是非常紧张,而且每天的活动必须当场发稿。文字记者在现场写稿传输画面,发当晚18:30播出的电视栏目《常州新闻》;摄像记者除了完成画面拍摄,还要拍摄照片,写简单文字稿发中吴网;另外,报道团队还完成了广播连线等工作。这是全媒体新闻中心成立后,常州市第一次赴外地的大型活动,常州广播电视台非常重视,前后方团队通力合作,为融媒体状态下如何开展重大活动的报道摸索出了许多经验。

此外,融媒体报道要注重策划。在上海经贸活动周期间,常州台5人报道团队每天晚上发完稿后都要商量第二天的报道方案,与后方及时沟通。策划到位,保证了报道团在上海经贸活动周最后一场重头戏——新春客商交流会举行过程中,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稿的同时,还有条不紊采访了许多重要来宾,确保了第二天电视新闻播出的新闻综述有深度。

除了记者要成为多面手,后方协调也非常重要。要使每个记者的才能都能最大限度得到发挥,后方编辑协调作用不可忽视,特别是在突发事件报道中。今年4月28日晚,常州遭受冰雹袭击,全媒体新闻中心及时派出多路记者分赴不同现场。有的到气象台了解天气情况,有的到受灾现场采访,笔者因当晚有出差任务滞留在常州机场,也加入到采访队伍中。在这一过程中,全媒体新闻中心的部门负责人及时组织,记者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后先通过广播连线发送新闻,再将文字和照片放到中吴网上发布,当晚22:00播出的《新闻夜班车》栏目还播出了简要新闻,有效解决了原来电视新闻发稿时间较长、当天截稿时间已过等缺点,全方位、多媒体的组合报道使受众更快地了解到事件真相,防止流言发生。

当然,融媒体发展最终还要面临受众的考验,快速、准确只是在新闻碎片化趋势下的基本需求,要使新闻更耐看、更受欢迎,发挥融媒体的优势,加强多媒体整合传播策划能力,运用新技术、大数据及多种传播手段,与受众开展互动交流,需要记者在实践中积极探索。

(作者单位:常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