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影视精品创作中的个人风格与大众审美

杨阳

2015年08月24日10:05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优秀的影视作品一定是个人风格与大众审美的契合统一。

什么是个人风格?

简单讲,就是作品整体上表现出来的独特而鲜明的风貌和格调。创作者将思想意识、情趣格调、性格气质、思维方式、价值判断、生活习惯融入作品,从而体现出创作者主要的思想特点和艺术特征。比如,张艺谋电影作品中的色彩运用和唯美构图、冯小刚电影作品中的黑色幽默和经典对白,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个人风格首先体现在独特的创意上。想象奇特、出人意料,是一部作品最容易吸引人和打动人的地方。南京电视台少儿频道的晚会作品《“七彩的夏日”启动仪式》,连续两年因创意独特而获得业内人士和观众的好评。2012年,在晚会核心环节——仪式启动部分,打破“启动球”、“启动杆”等常规方法,采用以贴近未成年人特点的拼图形式:晚会主题舞蹈《寻找七色花》找到七色花瓣后,邀请启动嘉宾与少先队员一起完成一幅七色花的拼图,当七色花拼图完成,七色花发光并点亮,激发全场声光电的炫丽效果,加上与大屏VCR的环绕呼应,以及与现场观众的互动,营造出独特、感动、精彩的舞台效果。2013年,“七彩的夏日”启动仪式再次推陈出新、创意设计:主题“水润江苏”VCR记录了从江苏各地江河湖海取水的镜头,晚会邀请启动嘉宾与学生们一起将取来的水注入启动圣鼎中。圣鼎由5块大屏及金色四棱四足材料精心设计制作而成。当水作为生命之源注入后,立即激活鼎的水池及四面大屏联动舞台主大屏中的VCR。VCR中水花拍岸,水系纵横,花开草绿,一切都活了。此时,现场干冰制造的水雾萦绕,水花拍岸中发出万物生长的破竹之声,一派的生机盎然、多姿多彩。舞台绚丽,上下互动,全场沸腾。

电视晚会是一个系统工程,成功来自多方面,而策划创意与导演实施最为关键。独特而优秀的创意,是成就电视晚会的灵魂和纲目。

电视艺术片、社教节目等也是如此。这两年,南京电视台少儿频道获江苏省政府一等奖的作品有艺术片、专题片和少儿节目,皆具独一无二的创意特点。如《我是电视小主人》,用活动和节目记录了少年儿童的电视圆梦计划,凸显了节目活动化和活动节目化的“金点子”思想。

个人风格也体现在作品的谋篇布局上,很多获奖作品的结构都独具匠心。全国纪录片十优获奖作品《天南海北南京路》,运用倒叙、悬念等多种叙事手法,通过“路”说路背后的故事、文化和历史。创作者根据各地南京路的特点以及与南京的关联内容,归纳和提炼出这些路与南京城相通的品格和属性,进行主题构思和分集结构,介绍各地南京路的过程中,彰显出中国的城市精神和源远流长的文化魅力。该作品有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小切口、大主题;二是逻辑结构合理清晰;三是细节精妙。

另外,个人风格还体现在创作手段的个性化运用上。在获奖影视作品中,我们会看到大量隐喻、象征的镜头语言和充满诗意的画面,这些艺术手法的综合运用,赋予了作品独特的审美价值。

当然,个人风格不能流于表面,应杜绝一味追求花样式的哗众取宠。精品与一般作品相比,在思想、艺术、文化和审美方面都有更完美的表现,尤其不能忽视大众审美。

什么是大众审美?

大众审美是具有普遍代表性的审美倾向。大众通过对作品的解读、认知、效仿等,获得心理愉悦和价值体验。大众审美面对的是普通和广泛的百姓群体,他们有不同的爱好与个性,也有共性特征:乐于工作之余的娱乐休闲。

曾经,在人们的概念中,艺术是至高无上的。大众审美逐渐改变了创作者面对高雅的创作方式。单一不变的艺术形式难以吸引大众,多样的风格与趣味才能受到大众的欢迎。所以,精品创作应贴近人民群众和生活实际。

审美主体大众化,关注和反映普通人的喜好和欣赏趣味。比如南京电视台少儿频道获奖电视作品《抖空竹》,传递的是一种简单的快乐。

审美对象日常化,关注百姓民生的喜怒哀乐。电视剧《蜗居》紧抓社会热点问题,吸引观众关注;相似的生活场景和情感经历,引起观众共鸣;个性化、时尚化的台词,彰显时代特色和生活特点。

审美心理民俗化,大众的审美倾向带着传统习惯和民族特征。民俗文化可以进一步走上舞台和荧屏,成为精品创作可以不断汲取的文化养分。

审美取向实用化。枯燥说教的东西,不能被大众接受,自然也就无法成为精品。

当然,重视大众审美,并不意味着一味迎合大众,更要承担起引导大众审美文化走向更高层次的责任。江苏省社教节目一等奖获奖作品《交朋友》,用轻松诙谐、充满童趣的艺术表现手法,道出深刻的人生道理。

文化精品的思想内涵对大众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会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应该在尊重与理解大众审美的基础上,在保证作品趣味性的同时,强化作品的精神交流。这样,既可以吸引大众,又可以保证审美趣味与审美理想的主流文化方向。

优秀的文化作品,审美价值具有示范作用,既关注现实当下,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情趣;又启迪人生,代表主流文化的发展方向。正所谓:常思主题,以小见大;深谋意境,以近求远;细写人物,以真感人;重说故事,以情动人;勤练手法,以巧取胜。只有具有对创作近乎苛求的精品意识,才有可能在磨砺中收获成功。

(杨阳:南京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