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广播新闻编辑里的“播说结合”

窦涛

2015年08月24日10:06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播说结合”不是什么新话题,只不过提起“播说结合”,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新闻主播,比如,语速如何控制,语态如何把握等等。实际上“播说结合”不是新闻主播的专利。想在节目中既保留播报的简洁明快,又融入主持的亲切自然,拉近与听众的距离,没有新闻编辑上的支撑,仅靠主播发挥,效果多半不如意。在江苏新闻广播《江苏新闻联播》节目中,如何将“播说结合”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的编辑工作中,我们进行了不少尝试。简单来说,广播新闻编辑里的“播说结合”大致可以分成以下三个层次:

首先,节目内容的区分和板块的区隔。“播说结合”对于新闻主播来说,最大的难题是决定什么时候该“播”,什么时候该“说”,毕竟“播”和“说”在语态上有着较大的差别,如果一档新闻节目中,“播新闻”和“说新闻”切换得过于频繁,不仅会让新闻主播无所适从,更会让听众觉得混乱。所以在《江苏新闻联播》的编辑中,我们特别注意将新闻按照播报风格进行分类和集中。比如,把时政通稿、简讯这些更加适合播报的内容集中在一起,尽可能编得短小精当,力求呈现大气、权威、简洁、明快的风格,而将相对偏“软”的民生文化类新闻放在一起,突出亲切自然而又理性思辨的主持人风格。让两种截然不同的播音风格在整档节目中错落有致,井然有序,不仅使新闻主播在表现上做到心中有数,在风格切换上游刃有余,也打破了单一生硬的节目风格,增强了节目的可听性。

其次,新闻与新闻之间的重组与串联。简单说,就是寻找新闻之间的内在联系,在同类新闻中进行恰当的归类和串联。2013年2月28日,记者采写了这样几篇会议稿:江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的意见》;全省中医药工作会议要求全省村卫生室和社区服务站都能提供4种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全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会议曝光教育乱收费,31所高中被查出1.2亿元违规款……内容都不错,但如果简单堆砌在一起,主持人一条一条地照本宣科,会有生硬之感。于是,我们在前面加上了这样的串联词:“昨天是2月28号,二月份的最后一天。从省政府到各厅局的多场会议集中召开,而且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与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那么会议中究竟有哪些民生看点,我们一同来梳理。”几句话不仅点明了几条会议新闻的内在联系,更提示新闻主播在播音风格上进行改变,由被动的“陈述”改为主动的“梳理”。2014年1月1日,记者采写了一组新年的报道,乍一看,除了都发生在新年第一天,这些新闻内容各异,并没有共同点。于是,我们从每条新闻中精心提炼了不同的新年新感受:第一次走进南京市委大院参观的市民的“新鲜”、参加中小学新教师招聘考试考生的“淡定”、刚刚收到新年礼物的宿迁水上救援队的“感动”、赏梅胜地无锡梅园里游客的“温暖”……并以此为主线,重新改写了新闻导语,将新闻有机串联起来,不仅生动烘托出了温暖欢乐、充满朝气的新年氛围,而且给新闻主播在播报基础上的“温情讲述”创造了条件。这种通过寻找新闻间内部逻辑关系,重新串联组合新闻,进而以“先说后播”或者“先播后说”的方式呈现新闻的方法,在保持《江苏新闻联播》大气权威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软化”了播报风格,无形中增加一份生动和自然。

最后,对单条新闻的剪裁拼接与补充。就一则新闻来讲,要让新闻主播播好,不能单靠一条干巴巴的新闻导语,而要努力挖掘新闻背后的故事。应通过背景、解读、分析、质疑、辩驳、反思、感动、赞扬、建议、提醒等,让新闻的层次更加立体丰满,给新闻主播演绎新闻留出更大的空间。也就是说,在“播”的基础上要留出“说”的余地。2013年5月21日,《江苏新闻联播》中,记者播发了一条“南京江宁区方山邮政支局夜间被强拆,信件散落一地”的消息。然而,整条新闻仅仅描述了事件的过程,对于这场强拆案的特殊性却未着笔墨。我们根据事件中拆迁方的表态,在新闻后加上了这样的点评:“这起强拆案有两个细节耐人寻味,一个是久拖不决的拆迁谈判,另一个是强拆发生在凌晨却‘意外’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仅这两点就很难让人信服这场强拆仅仅是一次误会……当然,这起强拆案的真相最终要由当地纪检部门在经过详细调查后才能做出。而我们也期待相关部门能尽早给受害方,不仅是邮局,更是公众一个交代。因为这起强拆案危及的不仅仅是邮局合法权益,更是我们每一名公民的通信安全。”不仅揭示了强拆背后深层次的危害,也给新闻直播对新闻的理解和呈现做了铺垫。除了编辑的添加补充,其实记者稿件也有很多内容可以单独提取,善加利用,作为对新闻的解读。比如,在一则“扬州市教育部门决定今秋小学不考汉字注音,幼儿园禁止小学化”的录音稿后,我们配发了这样的点评:“‘抢跑教育’究竟有没有必要?我们来看数据数据是怎么说的:扬州市教育部门最近对市区城乡6所学校69个班级抽查统计显示,3527名一年级学生在汉语拼音第一阶段集中教学后,达到合格水平的有3493人,合格率为99.03%;达优秀等次的学生2956人,优秀率为83.8%……可见,我们大可不必因为担心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在教育上提前抢跑。”点评中采用的数据正是从记者的稿件中截取出来的一段新闻背景,相比“湮没”在新闻稿中,拿出来给新闻主播“用事实说话”显然更具说服力,也更能让主播在“播”完新闻后,有“说”的意愿和空间。

总之,不论是对节目板块的区隔、新闻之间的串联,还是新闻的拼接重组,目的只有一个:把新闻的话语权交还给新闻主播,让他们能够在“播”“说”之间更加自由地切换和发挥,既保留“播”的简洁大气,又融入“说”的亲切自然,从而把新闻更加个性化地呈现给听众。

(作者单位: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