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图像资料在电视节目中的合理使用

王文

2015年08月24日10:08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为迅速及时报道新闻事实,提高电视新闻节目可视性,电视新闻报道中经常使用图像资料,图像资料成为电视新闻节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会议新闻,合理使用图像资料。会议新闻画面单调呆板,严重影响电视新闻传播效果。所以,会议新闻需要编辑插入相关的图像资料取代会场画面,跳出报道会议、拍会场的老套路,增强电视会议新闻的可视性。金坛台的“两会”报道,记者、编辑提前准备工业、农业、民生等图像资料,丰富节目的画面语言,尽量减少会场图像,增强新闻可视性。

2.常规报道,避免重复使用图像资料。为了增加新闻节目可视性,会议新闻需要编辑插入图像资料,有些记者、编辑为了方便制作,准备一组图像资料备用,并多次重复使用这些图像资料,造成“万能图像资料”的出现。比如,农业报道,夏收夏种、秋收秋种和有些多种经营是有季节的,有时无法拍摄到画面,必须使用图像资料。但是,在一些新闻报道中,记者、编辑图方便,重复使用那几幅图像资料,画面顺序也没有变化,观众看到第一幅画面,就知道下幅画面,从年初用到年尾,形成了图像记忆,使画面失去了新鲜感。所以,记者在平时新闻采访时,应该多角度、多景别拍摄并保留图像资料,留到今后新闻节目中使用,避免图像资料反复使用。

3.过期勿用,图像资料有“保质期”。使用过期图像资料或图像资料运用不当,会对当事人造成精神伤害,甚至引起法律纠纷。某地电视台播放了一条电视新闻,报道了当地农民精心饲养管理,秋蚕生产丰收的新闻。节目播出后,引发了负面反应。原来,这条新闻中使用了不少图像资料,是当年春蚕饲养期间拍摄的。其中一幅画面中的一位农妇,在节目播出前几天,因车祸身亡。死者家属看到这条新闻后,精神上受到了伤害,要求电视台赔礼道歉。

电视新闻有时效性,电视画面也有时效性。错误使用过期图像资料,受众会怀疑新闻真实性。2009年6月7日晚,某台新闻节目播报当日高考新闻,画面中出现一辆公交车,车前挂有“距2008年奥运会还有63天”的横幅。2009年高考日,某电视台报道了交警专门为高考开辟临时停车绿色通道的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由于要抢传送新闻时间,记者商请交警部门的通讯员协助拍摄部分画面。交警通讯员将画面送到电视台新闻部后,记者未能发现通讯员用了去年高考的资料画面。上传后,栏目编辑也未能及时发现画面中的问题,节目播出后,引发观众的质疑和批评。新闻报道尽量不要使用图像资料,尽可能当天到现场拍摄画面,避免使用过期、失效的图像资料,否则会影响节目质量。

4.尽量少用反季节图像资料。数九寒冬,看着穿短裤、短裙的市民;酷暑难耐,看着市民穿着棉衣、冬裤,观众并不舒服。某电视台播发了一条水运工作会议新闻,编辑为丰富视频内容,在制作新闻节目时插入了反季节图像资料。有市民观看后,在微博上反对使用反季节图像资料。

5.谨慎使用相关电视图像资料。医疗卫生系统、政法系统较为特殊,使用一些图像资料往往会引发不必要的麻烦。金坛台对使用特殊行业图像资料有严格规定。比如,患者经过治疗康复出院或不治身亡,如使用过期的图像资料,会引起患者及家属的反感,或引发不必要的纠纷或法律诉讼。如果新闻节目必须使用医疗卫生系统图像资料,要避免有能看清患者的图像资料。公安、法院、检察院等政法部门拍摄的图像资料使用也需谨慎,需通过马赛克技术处理。

使用资料图像,要从严审核画面中的人物,避免出现差错,避免人在监狱、影像在屏幕的错误。领导班子调整、部门负责人调动等,使用图像资料同样要慎重。

6.使用图片,增加新闻信息。电视新闻声画同步、声画结合,因此,电视新闻背景材料运用也要注意发挥其特点,除了在解说词中用文字材料交代背景外,应尽可能用录像、影片、照片、电脑特技等形象化资料,增强新闻信息的传递量。

电视新闻转眼即逝,一些电视画面无法补拍,可以使用图片新闻等来弥补。图片新闻是运用单幅或多幅新闻照片组接并配以画外音解说的电视新闻报道形式。突发新闻事件,如果没有新闻现场图像情况,可以采用主持人口播新闻,并运用照片、图表、地图等,用电视化手段弥补口播新闻缺少新闻现场画面的不足,增强可视性和生动性,扩大单位时间内的信息传播量。

7.图像资料必须标注“资料”字幕。电视新闻与网络、广播相比,由于画面的制约,有时时效性略逊一筹。为弥补之,电视台往往用图像资料来及时播发新闻报道。伊拉克战争期间,为播发最新消息,电视台采用主持人解说加图像资料进行报道。电视台使用图像资料,画面的右上角都标注“资料”字幕,或标注“较早前画面”,提醒受众这是图像资料,并不是现场画面。有些新闻,记者无法深入现场拍摄采访,也会使用图像资料。日本福岛核泄漏,记者无法到达现场拍摄采访,电视台使用大量图像资料及时报道处理核泄漏进展情况,在新闻报道中都标注了“资料”字幕。

8.建立图像资料媒资库,少用“万能电视画面”。线编时代,电视台记者为方便节目制作,每人都会准备一盘图像资料带,把每次采访后,今后可能需要使用的图像资料进行整理编辑,方便以后节目使用。长此以往,有些画面成了“万能图像资料”,出镜率非常高。“万能图像资料”引起观众的强烈不满:“无论春夏秋冬,在你们的新闻里,政府门前的树叶子都是绿的”、“咱们这里这么多工厂,几十万工人,怎么老是那几个人在炼钢,还不见老”。

为避免“万能图像资料”出现,金坛台规定,图像资料必须及时更新,滥用图像资料者给予考核处罚。

现在,编辑机已从传统的线编变成非线性编辑,这方便了记者、编辑收集图像资料,也方便从数据库、媒资库调用图像资料。金坛台在非编新闻网媒资库中设专区,集中更新存放了工业、农业、社会事业、民生等图像资料,方便记者、编辑随时调用图像资料。

(作者单位:金坛广播电视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