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刺客聂隐娘"将映 侯孝贤直言"不担心票房才怪"

2015年08月24日07:5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侯孝贤直言“不担心票房才怪”

  侯孝贤、周韵、张震、阮经天(从左至右)。

  侯孝贤导演十年磨一剑的武侠片《刺客聂隐娘》即将于本周四登陆院线,这也是他首部在大陆公映的影片。昨天,剧组在京举行首映礼,被问及是否有票房压力时,一贯脾气火爆的侯导直接回呛:“废话,谁不担心啊。你不卖钱,后面的投资哪来呢。你总要让投资人最少回本吧,不然以后谁找我啊。”

  《刺客聂隐娘》在戛纳获得大奖,如今马上要上映,侯孝贤也很期待。他幽默地说,自己拍了很多片子,但大陆观众都没在影院看过,只看过光碟。“希望观众喜欢这部片子,要是喜欢的话,我以前那些老片子也就可以顺便在影院再放,不然太可惜了。”他还一本正经地说,哪位发行人感兴趣,可以趁机发行他的老片子。

  头一回拍武侠片,侯孝贤的不少合作伙伴都认为他就是一位“侠客”。对此侯孝贤笑着回应:“我没觉得我像侠客,不过有一次我去周韵家的时候,姜文跟周韵一直看着我,嘴里一直念着侠客,难道我真的是侠客吗?”而说起什么样的人算是“侠客”,他觉得是“一直做对的事”,就会有一种浩然正气。在生活中,这种正气就是“不能去挫折别人,也不能去随意奚落别人”。

  此次影片拍摄也很有意思,侯孝贤没在摄影棚里搭景,全部采用外景。据他透露,像片中大殿的纱帐飘动,是因为大殿建在空地,利用自然的光线和风来表现环境和人物。饰演男主角田季安的张震也笑道,拍摄侯孝贤导演的电影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常常在等待,比如,等风来把纱帐吹动,等云团起来,等树叶变黄,“拍这个电影就好像把一颗种子放在土地里,它自己就会长成它应该的样子,一切都是自然生长,导演透过摄影机去捕捉那一刹那。”

  侯孝贤的影片不那么好懂,此次影片点映后,更有不少人直言没看明白。张震连忙解释说:“《刺客聂隐娘》对我来说是一个爱情片,带有侠义的爱情片,里面的人物关系非常特别。”他称,自己拍片时,起初以为要拍田季安跟聂隐娘的故事,后来发现是田季安跟三个女人之间的故事。片中他与舒淇饰演的聂隐娘之间有一种逝去的情感,可以慢慢咀嚼,在回忆里享受,既非夫妻也非情侣。

  是否担心观众看不懂影片?侯孝贤坦言,自己不担心这个,“观众会看两三次,因为影片有一种味道,这种味道就是某种华丽。华丽不只是布景、颜色,人物角色也会非常华丽。你没感觉吗?周韵的角色,包括张震、舒淇的角色,都非常华丽。”

  说起同期上映另有其它三部影片竞争,他似乎有点生气,“我又不是第一次拍片,一天到晚跟我说这些干嘛?我都拍了30年电影了,什么事没经历过!”而主演周韵恳切地说:“媒体朋友们帮我们好好宣传一下,这个电影对于目前中国电影来讲是非常特殊的,它很幸运进了影院,我们希望有更多观众来看这部影片。”(记者 周南焱)

  相关消息

  《行云纪》侧录“聂隐娘”

  前天,记录《刺客聂隐娘》诞生过程的《行云纪:〈刺客聂隐娘〉拍摄侧录》在首都图书馆首发,导演侯孝贤,编剧、该书作者谢海盟,媒体人梁文道出席,围绕《行云纪》与电影之间的关系展开对谈。

  初出茅庐的新人谢海盟作为编剧之一参与了《刺客聂隐娘》从编剧到辗转各地拍摄的全过程。“电影拍不出来的都写到了书里。”她说。至于剧本与最后成片之间的距离,她坦言“完全是两码事”,并戏称“其实侯导既是导演又是编剧”。对此,侯孝贤回应说:“客观条件不允许,那就边拍边改嘛。”侯孝贤还告诉在场读者,他认为真实是每一个镜头应该呈现的状态,这个状态包括光影、布置、演员,都应该尽可能追求自然性。(记者 路艳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