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北青报:从余佳文的道歉看电视节目对90后的讨好

祖薇

2015年08月24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余佳文的道歉看 电视节目对90后的讨好

  近日,央视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一条接近3分钟的节目预告让娱乐圈的隔壁科技圈炸了窝。视频中,90后“创业偶像”余佳文和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激烈辩论。此前,余佳文曾在《青年中国说》(《开讲啦》的特别节目)中,公开承诺“拿出一亿元给员工分红”,但在这则视频中,他表示不想这么做了,打算“认怂”。周鸿祎几次打断余佳文的讲话,称其“不负责任”、“很虚伪”。余佳文反驳道:“年轻人的企业是玩出来的,不必太较真”……迄今为止,这段视频仅在腾讯视频的播放量就已超过200万,评论者弹多赞少,批评余佳文的口无遮拦占主流。事后,余佳文不得不微博道歉,承诺将从个人持有的股份里拿出10%,分发给团队,作为对“一亿分红”食言的补偿和道歉。

  探讨这段视频之前,应该补上以下信息:一、《开讲啦》是由央视综合频道与上海唯众传媒联合制作;二、这期《开讲啦》是周鸿祎的专题节目,余佳文的身份仅是提问嘉宾;三、据参与节目录制的观众透露,这期节目录制了近两小时,其间周、余对话长达十几分钟,3分钟的激烈互撕是幕后剪辑出来的;四、周鸿祎与余佳文之间是天使投资人与被投资人的关系,周更了解余的底细;五、这期节目至今并未在央视播出,但从视频的质量以及央视网的相关信息判断,这段视频是制作方主动上传的。

  当然,以上五点并不能抵消视频引发的反感:第一,为什么又是余佳文?去年11月余佳文“一亿分红”的豪言已引发无数质疑,仔细分析,其豪言的可行性为零。果然,9个月后,余佳文食言。两次放任这个90后,在自己的平台上演绎“吹牛然后打脸”的闹剧,制作方的心是不是太大了?

  第二,为什么要以互撕作为节目预告?这期节目不是周鸿祎指导90后们如何创业、如何开拓人生吗?没错,为了生存,电视节目都在想方设法讨好90后。不过,把余佳文这样的年轻人推上神坛,然后又旁观他被拉下、被打脸,这种做法是不是有些残忍?

  第三,为什么以“创业、励志”为名的节目,会成为泡沫、甚至网红的诞生地?有类似问题的节目还不少。在股灾到来之前的“疯牛”中,媒体头条上动辄就是“古稀老太,看《新闻联播》,从2万炒到60万”、“盲人按摩师炒股获百万”。这些固然确有其事,但怂恿了多少一无所知的新股民投身股市又在股灾中血本无归?

  先被捧杀,再被棒杀的,不只余佳文一人。先被怂恿、再被遗弃的也不仅仅是普通股民。都说“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但媒体存在的价值,不正在于区分哪些是发现风口的探索者,哪些是撞到风口上的猪吗?对于前者,媒体应该帮他梳理经验教训,造福后继者;对于后者,媒体有必要做出预警,提示跟风者小心、止步。把探索者和猪一勺烩,炒作“玩着就把钱赚了的创业观”,毁的是自己的判断力,伤的是受众的价值观。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