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上海书展IP转化首度成为热词 版权才是第一生产力

2015年08月25日07:55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转化首度成为书展热词 明星作家被瞄准,版权才是第一生产力

在明星作家云集的上海书展上,越来越多的话题聚焦IP转化,IP转化也首度成为书展热词。

书展首日,青春小说领军人物夏茗悠以一场“浅谈青春文学到影视IP的转化”的讲座拉开了对IP转化的探讨,随后第二届中国影视文学版权拍卖大会启动仪式举行,去年首届版权拍卖大会总成交额达到1.82亿元,今年拍卖名单中也不乏著名作家的作品。书展第三天,2015华语悬疑文学上海峰会举行,蔡骏等悬疑作家深入探讨了从悬疑小说到悬疑影视作品的转化路径。阅文集团则宣布将布局IP全产业链。从文学作品到电影、动漫、电视剧、游戏等,作家在泛IP化这条生产链上被视作最重要的一环,难怪不少影视公司负责人也纷纷来到书展,寻找机会实现一场文学与影视的盛大联姻——因为版权才是第一生产力。

IP正加速度转化

近年来,原创文学作品到电影电视的转化,正在进入加速度的进程。此次亮相书展的众多作家,其作品中不少是被各路看好的热门IP,正在被改编成影视以及进行其他开发。

刚刚拿下雨果奖的科幻作家刘慈欣此次也出现在书展上,其科幻作品《三体》出版于2008年,电影《三体》预计将于明年上映,从小说变成电影历时8年;郭敬明的《小时代》与九夜茴的《匆匆那年》,均出版5年后被拍成电影作品。但如今,这种状况已经被彻底改变。九夜茴的作品还未问世就已被数家影视公司“觊觎”,开出千万元的价格;曹可凡的《蠡园惊梦》仅出版8个多月就已经开始筹备电视剧的拍摄。仙侠人气作家十四郎的《琉璃美人煞》刚刚问世,其影视版权就已经被《古剑奇谭》制片方买下,而收视率极高的《花千骨》,再度掀起仙侠类小说的搜索热潮。此前《仙剑奇侠传》、《古剑奇谭》这两部仙侠作品,在被拍成影视剧后都被改编为网页游戏。

IP的加速度转化,也使得影视作品开始反哺文学作品。浙江文艺出版社此次带来了蒋胜男的长篇历史小说《芈月传》,被称为《甄嬛传》后又一部历史女性巨制,这部备受期待的电视剧未播先红,也使得《芈月传》原作的知名度大大提升。《道士下山》 原著作者徐皓峰此次携新作《坐看重围》亮相书展,原著因为陈凯歌执导的电影而大热,其他作品也随之加入热门小说的行列。

聚焦悬疑文学产业

此次书展举办的华语悬疑文学峰会,汇聚了蔡骏、那多、李西闽、哥舒意、鬼马星等华语悬疑文学知名作家,以及多位影视公司代表,他们就推动悬疑文学产业化展开探讨。

近年来,科幻、恐怖、推理等“泛悬疑”类小说颇受市场追捧。从改编自网络文学的电视剧《盗墓笔记》到今夏暑期档高票房的国产电影《捉妖记》,都彰显出泛悬疑类作品的影视产业化前景光明。

华语悬疑片票房冠军《京城81号》编剧、香港电影人文隽、导演杜家毅、编剧韩景龙等国内影视行业代表指出,虽然国产电影已经迎来了春天,但是中国泛悬疑类型片在制作水平和产业化成熟度上仍与发达国家存在不小差距,希区柯克、阿加莎、柯南道尔、丹布朗等悬疑名家的作品在成为经典的同时也是其所在国的文化名片,中国的泛悬疑作品在影视产业化能力上还需要继续努力。

本次峰会还发起倡议,筹划以中国传统节日的中元节为蓝本,推出首届中国悬疑节。蔡骏指出,悬疑并非只存在于文学影视作品之中,而是与生活息息相关。

阅文打造IP全产业链

阅文集团在上海书展推出“网络文学会客厅”,并宣布将布局IP 全产业链。

去年一年,沪上网络文学产业收入达12亿元,而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合并后组建的阅文集团,在全国原创网络文学市场中占据90%以上的份额,近一年来,阅文集团不断尝试把明星网文IP价值最大化。以明星IP《择天记》为例,这部去年5月连载的网络文学作品吸引了数亿的全网点击量,目前已形成图书出版、动漫改编、游戏改编等文创产品。此前,阅文集团还曾成功改编了《步步惊心》、《致青春》、《盗墓笔记》、《裸婚时代》等众多作品。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表示:“在网络文学IP运作模式下,一个新型的业态正在形成,IP的价值,正在不断刷新,这些IP的形成给了读者全新阅读体验,不仅仅是在纸上,可以是任何感官形式,这是一场巨大的影响力。”

不少作家持谨慎态度

虽然明星作家们正被资本瞄准,有待全方位开发,这也意味着作品价值的最大化实现,但作家们对此态度不一。

作为《匆匆那年》的原作者和编剧,九夜茴的作品是各大影视公司争相抢夺的目标,此次她携新作《曾少年》亮相书展。对于IP的大热,九夜茴持谨慎态度。“IP很有价值,也有很多成功案例,但也容易让人产生幻想和泡沫。要实现IP价值,首先是要看作品的质量,其次是IP如何转化,不是所有作品都是能够成功转化的。”身兼作家和编剧二职,九夜茴认为自己依然是一个单纯的写作者,而改编是留给编剧身份的自己的作业,“我在写小说的时候不会考虑变成影视剧会是什么样,我还是比较抗拒把影视化思维放到创作中去的”。

同样持谨慎态度的还有悬疑小说家蔡骏。《最漫长的那一夜》是蔡骏的最新小说,此前,他的《地狱的第十九层》、《幽灵客栈》等作品均被改编成电影上映。在蔡骏看来,尽管IP目前被谈论得很多,但从文学本身的角度出发,作家们在创作时不应该考虑这么多。蔡骏说道:“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规律,无论是影视行业还是其他,它首先要符合产业的规律,其次才是那些锦上添花的东西。”(记者 徐 颖 实习生 陈依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