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2015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举行 出版国际化的战略选择

2015年08月26日07:3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举行

  2015北京国际出版论坛25日举行,主题为“出版国际化的战略选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主席严隽琪,中宣部副部长庹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等出席。

  严隽琪指出,出版国际化应当重点关注国际读者需求,我国出版业对国际市场的需求分析和风险掌控能力、对西方读者品味和需求变化的感知灵敏度、对国际主流渠道的介入和运作能力,都有待提高。做好翻译人才的培养工作非常重要,要积极遴选、建立一支熟知海外读者思维方式、阅读习惯、语言特点的中青年翻译人才队伍。

  庹震表示,出版界要积极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推出更多融通中外的精品佳作,加快国际化步伐,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引导国际社会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

  “出版是传承人类文明成果的重要载体,又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有力杠杆。国际出版交流合作比以往更加必要、更加迫切。”吴尚之提出,应努力提升中外出版交流合作的内容品质,打造精品力作;积极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出版企业,重点扶持一批外向型骨干企业;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中外出版交流合作,形成出版资源互联互通、渠道共享共用、内容共同开发、产业共同发展的出版交流合作新格局。

  据悉,今年的论坛首次采取主、分结合的方式。除主论坛以外,还设立“‘一带一路’与出版业的机遇和挑战”“出版业融合发展”“阅读与出版”三个分论坛,来自英国、印度、埃及等国的专业人士和国内出版界代表会聚一堂。(记者李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