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究部文集>>陈利云>>新闻阅评
人民网>>传媒>>正文

解读“自信” 增强自信 彰显自信

——浅析理论版“三个自信”系列专版

陈利云

2015年08月27日15: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3月20日以来,人民日报理论版以系列专版形式,围绕“三个自信”展开系统解读,澄清人们思想上存在的模糊认识甚至疑虑,充分展示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科学性、创造性和系统性。截至6月12日已经推出的6期专版,不仅论述分析高端权威,富有学术含量,而且版面布局也富有新意。阅读专版上的文章,可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信心。

主动设问 打造“高峰”

自觉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不断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宣传、对党和国家重要工作和重要部署的宣传、对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是党报理论宣传的重要任务。重点做好这方面的宣传,可大大提升党报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今年以来,人民日报理论部围绕一些重大主题主动设置议题,连续策划专版,像“中国经济为什么行”“外国学者看‘四个全面’”“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及其应对”等,体现了党报理论宣传着眼大局,主动解读大政方针、主动对接社会关切的责任和担当,在理论宣传的“高原”之上,打造了一个又一个“高峰”。围绕“三个自信”组织的系列专版,则以其更为丰满的内容层次,成为一组尤为引人关注的“亮点”展示。

版面将“三个自信”分解成三组子专题,分别以“中国理论何以自信”“中国道路何以自信”“中国制度何以自信”为题,围绕每个“自信”,合理切分角度,明确立论指向,有针对性地约稿编稿,作出系统论述。三组报道交替推出,集中话题,组合发力,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体系”,既突出了每个“自信”的相对完整性,又统一于“三个自信”的核心主题之下,分而不散,特色鲜明。

名家荟萃 研机析理

马克思曾经说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对党报理论宣传而言,“事物的根本”不仅包括旗帜鲜明的政治导向,也蕴含高端的站位、独到的见解、鲜活的表达等。党报理论宣传抓住了“事物的根本”之“魂”,才有充分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理论版的三组专版报道,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三个自信”展开目标明晰的阐释论证。至今推出的6期专版,每一期都是“大家”云集,作者多来自知名大学或专业研究机构,在相关领域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深的学术造诣,他们研机析理,娓娓而谈,每篇都在抓住“事物的根本”上下功夫,为“三个自信”提供了有力的学理支撑,读之让人有相见恨晚、豁然开朗之感。

以3月20日推出的“中国理论何以自信”首期专版为例,四位专家学者,分别从党建理论、经济理论、外交理论以及中国理论的独特贡献等角度,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四篇文章有点有面,相互映衬,既有历史厚度又有现实考量,既有中国视角又有国际视野,说理平和但不失新意锐气,篇幅不长而拥有丰富思想内涵。

5月15日,理论版围绕“中国道路何以自信”推出一组文章,不仅从文明、国情、特色等视角,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和先进性,也从内生动力以及成功实践等方面,梳理中国道路由探索到形成、由理论到实践、由梦想到现实的发展历程。四篇文章集开阔视野、深刻思想、独到见解、轻松表达于一身,深入浅出,举重若轻,可拓宽读者对道路自信的认识维度,提升对道路自信的认识境界。

特别值得赞赏的是6月12日推出的“中国制度何以自信之二”专版,可以说是理论宣传向深度开拓的示范性探索。坦率地说,关于“制度自信”的文章,报刊上已刊出林林总总,再泛泛而谈难以引人。而这个版向深处挖掘,向点上聚焦,围绕“中国制度具有韧性”这一角度,刊发了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宇文利、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辛向阳的文章,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韧性,这种韧性来自自我完善,来自对韧性的体认、捍卫和发展,来自其根植人民的特性和它所具有的包容、开放、吸纳能力。真是“一具体就深入”,围绕“韧性”居然编出了如此内容厚重、观点新颖、亲切耐读的版面,可以想见,选题约稿、披沙拣金、组版编排,编辑付出了多么艰辛、繁重的劳动!“亮点”背后见精神,理论版的范儿,真该为之点赞。

简约编排 舒朗大气

提高报纸宣传水平,不仅要有好作品,而且要有好编排。如果说在策划选题方面,版面编辑扮演的是“导演”的角色,那么在版面安排方面,版面编辑就成了“演员”。只有对每一个版面、每一篇稿件,甚至每根线条的运用、每个栏头的设置,都反复斟酌,精益求精,才能彰显版面美感,吸引读者阅读。

“三个自信”专版的版面编排,包括近几个月来理论版推出的大量专版,都体现了一个共同特点,即追求简约化、注重整体性、体现秩序感。没有多余的元素,没有过多的修饰,版面风格统一规范,舒朗大气。

专版基本以六栏形式推出,左侧拿出一栏通版作为统领,并以灰色网底铺底,书法体标题,灵动洒脱,配以华表或人民大会堂穹顶、飘舞的红旗等元素加以衬托,打破了理论版只有大块文章的沉闷感,也在视觉上打造出了“窄报”的效果;每期统一推出四篇文章,均采用短栏形式,符合快读时代读者的阅读习惯;尽量缩小正文标题包括引题的字间距,左右充分留白,使视觉感受更为集中、紧凑;每版均配导读,短小精悍,辅以铺底处理,明晰版面立意。另外,主标题多采用黑体,稿件之间适当留白,稿件与稿件之间以细线或边框进行合理区分等,这些虽是细节上的“小动作”,但体现了编辑的认真和用心。

“三个自信”专版报道仍在继续,希望后续版面有更多“亮点”。建议考虑适当缩短报道“间距”,以方便阅读。“中国理论何以自信”专版,分别于3月20日、4月24日、5月29日推出三期,每期间隔都长达一个月以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感。如能适当加快推出频率,会进一步提升理论宣传的“聚能”效应。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内刊《新闻传媒阅评》2015年第22期)

 

(责编:戴莉莉、程惠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