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究部文集>>陈利云>>新闻阅评
人民网>>传媒>>正文

肩负起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的使命与担当

——人民日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前期报道评析

陈利云

2015年08月27日15:20    手机看新闻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报道是人民日报今年重要的大型主题宣传,也是近年来不多见的跨度时间长、稿件数量多、影响意义深远的集群式主题报道。回顾前段时间,从4月份起,人民日报纪念报道把握节奏,专栏专版陆续推出,评论理论加强引导,国内国际配合发声,文艺作品相继刊发,可以说是由点到面,持续升温。7月底,报社又制定详尽的宣传报道方案,报道更是有力推进、亮点频出,为即将到来的“9?3”纪念活动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主题鲜明 主线突出

这次报道主题鲜明,就是“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围绕这一主题,人民日报突出了两条主线:一是强调中国战场发挥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重要作用,二是彰显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场上的中流砥柱作用。

在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宣传主线更为突出。比如,7月7日策划的“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特刊,4个整版主题贯穿,图文并茂。特刊一版,以评论、专访等形式重点阐释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的意义,阐明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特刊二三版打通,通过对十大战场、伟大壮举等的解读,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再现东方主战场上全民族抗战的风云迭起;特刊四版,以图片报道的形式,定格历史瞬间,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军队的骁勇善战。当日,3版和15版分别发表文章《抗战功绩彪炳千秋——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贡献》《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贡献》,就中国抗战的东方主战场地位和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进行科学论述。

8月15日前后,纪念报道更加集中。8月14、15、17日刊发《弘扬抗战精神 推进伟大事业》《正确认识中国抗日战争史三个重大问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回顾和思考》等文章,围绕两条主线进行了集中深入的论证分析。8月18日登载《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专访曲爱国等三位中国抗战史专家》,分别从“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为什么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什么说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抗战胜利的决定因素”三个方面设问,三位专家的回答论据充分、论述透彻。

从国际视野来解读,为两条主线的展开增添了说服力。国际版开设“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抗战”专栏,通过对外国知名人士的采访,说明国际社会对中国二战贡献的认同和高度评价。从《“中国是二战中的中坚力量”》到《中国抗战功绩巨大而独特》,从《中国贡献彪炳史册》到《中国抗战堪称一部史诗》,借国外知名学者和政府官员之口,传播对中国抗战历史功绩的正面声音,无疑更增添了说服力和感染力。

讲好故事 弘扬精神

故事是抗战精神的载体,人是抗战精神的灵魂。抗战中,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这次纪念抗战报道中,大量栏目聚焦故事,引领读者回到烽火连天的岁月,感受伟大的抗战精神。

这些故事的主人公角色多样,有群像,也有个体。5月7日,首发的“民族记忆?你不知道的抗战故事”专栏,描写了抗日队伍的同仇敌忾,也凸显了抗日英雄的个人壮举。人民日报记者组成若干采访小分队,从太行山到虎头山,从万州到盐城,重访重要抗战纪念地,寻找健在的抗战将士及亲属,挖掘新发现的史料,再现抗战历史,深化民族记忆。这个专栏至今已推出30余篇。7月30日推出的“抗日根据地杰出共产党人”栏目,生动再现吉鸿昌、柯棣华、左权、吴运铎等共产党员浴血抗日的英勇事迹。8月3日,推出“致敬抗战老兵”专栏,以口述历史的形式和第一人称的行文,让亲历抗战的傅英、向守志、卢文彩等老兵作为故事的“主讲人”,使读者身临其境,更能体会到胜利与和平的来之不易。

这些故事的视角多维,有些还很独特。比如,7月31日起,国际版开辟“见证?感恩”专栏,通过收留并养育日本遗孤的感人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宽容、善良的博大胸怀。从《“养母对我的恩情永生难忘”》到《“中国父亲养育了我们三代人”》再到《“我们全家与中国血脉相连”》,无论标题还是行文,都充满着人道主义之爱,更反衬出日本帝国主义的残暴。8月6日要闻版推出“嘹亮的抗战歌声”专栏,8月24日副刊版刊出整版关于抗战音乐的报道“唱出我们的众志成城”,通过《毕业歌》《义勇军进行曲》等的战时传播,讲述经典抗战老歌背后的故事,伴着豪迈激昂的旋律,故事可歌可泣,荡气回肠。8月13日,国际版新辟“共同的抗战”专栏,记叙小林宽澄、横川刚嗣、小林清等日本友人和中国军民并肩战斗的故事,从“日籍八路军”的独特视角,揭示日本侵略行径的非正义和反人类的罪恶性质。

这些故事多以细节感人,让事实说话,用描写动情。比如,5月7日“民族记忆?你不知道的抗战故事”专栏开篇之作《83张抗战英烈死亡证书背后的故事》,读来如悬疑影片,又似档案揭秘,扣人心弦。人民日报记者深入太行山腹地探查,从山西左权到死亡英烈宋喜成家,再到死亡证书发现地莲花岩,死亡证书上一个个依稀模糊的名字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死于败血症的高起考、手腿炸伤的崔利霞、年仅17岁的卫生部青年队学员宋喜成……83个鲜活的生命在那严重缺医少药、缺吃少穿的时期顽强战斗,献出宝贵生命。当读到76年后的今天人民日报编辑记者以亲手折叠的83只千纸鹤祭奠英灵时,读者禁不住会感动落泪。

形式多样 立体呈现

这次纪念抗战报道是集群式报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整体来看,有点有面,立体呈现。除前所述,还有如下亮点。

专版有深度,影响力强。同一主题,这么长的时段,多个部门、多条战线推出多个专版,在人民日报历史上尚不多见。这些版面强化了纪念抗战宣传报道的声势和规模,深化了抗战主题,提升了传播效果。比如,7月27日、8月13日,理论版策划“抗战时期的中国经济学家”和“抗战时期的中国哲学家”两个专版,通过专家学者追忆经济学家、哲学家的抗战岁月,为抗战主题拓宽了报道视域。7月20日、21日,国际版设计“他们,与中国人民一起抗战”两个专版,呈现史沫特莱、斯诺等外国友人支援中国抗战的光辉形象,传递正义力量。8月14日,“伟大胜利的历史见证——重访抗战胜利受降地”专版刊出,人民日报国内外记者分赴南京、芷江、河内等抗战受降地,回顾70年前的场景,展示今天的发展变化,感受胜利的来之不易。8月15日,国防周刊刊出“铭记历史 警示未来——抗战老兵讲述抗战故事”专版,6位老兵打开记忆,展现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评论有高度,引导力强。这次纪念抗战评论数量之多也创新高,而且以深刻的思想含量,凸显了党中央机关报的评论优势。数十篇评论,从历史功绩、国际影响、时代发展等多角度围绕抗战纪念进行分析,有理有据,提升了主题报道的引导力。比如,7月7日“评论员观察”《时代需要重温民族觉醒的力量》,阐述抗战历史地位,讴歌伟大抗战精神;7月26日“钟声”《以和平的名义铭记<波茨坦公告>》,阐释《波茨坦公告》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反映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8月10日“国际论坛”《为铭记历史做出表率》,以奥地利外交部官员的署名文章,说明德国、奥地利如何反省审视自己在战争中犯下的罪行,做出道歉,将功补过,防止历史重演,而日本缺少这方面的实际行动;8月14日“评论员观察”《捍卫“历史正义”才能走向解放》,以日德对待侵略行径的不同态度为切口,对日本美化侵略的一系列言行进行批驳;8月17“钟声”《日本政府应对人民负责》,对8月14日的“安倍谈话”蒙蔽日本人民、欺骗国际舆论的实质,作了一针见血的揭露和批判。

副刊有热度,感染力强。文艺曾是抗战时期的号角,如今,用文艺副刊纪念抗战,正是展现文艺的独特魅力,提升宣传报道的感染力。比如,5月10日,副刊推出“铭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栏,先后刊发《他们,陷在残酷的密林》《寻找平山团》《小山村不会忘记》《一段最疼痛的民族记忆》等文学作品,细腻生动的文字喷涌着情感与精神的张力。以8月10日《寻找平山团》为例,记者沿着昔日平山团的抗战足迹一路寻来,从晋察冀根据地的捷报频传到平山大地上的参军热潮,从滹沱河畔的浴血奋战到南泥湾的辛勤垦荒,一个个撼人心魄的场景,一个个真实鲜活的人物,提示读者铭记历史、缅怀英雄,振奋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精气神”。又如,5月12日,读书副刊推出“读书论世?二战经典与我们”系列报道,翻阅战争文学经典,引导读者读懂历史,感受抗战中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和作品中闪耀的人格力量。7月7日,又刊发“重读抗战家书——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专版,透过血泪书写的抗战家书,宣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

随着9月3日抗日战争纪念日的临近,人民日报纪念抗战主题宣传在前期报道的不断升温中渐入高潮。阅读一篇篇报道,聆听一则则故事,犹如在抗战的烽火岁月中穿行,在英雄的光辉历史中洗礼。让我们继续做好抗战纪念日重头报道和其他以抗战为主题的宣传,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伟大贡献,为维护和平振臂高呼,为民族复兴凝心聚力,这是我们新闻人今天纪念抗战应当肩负的使命与担当。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内刊《新闻传媒阅评》2015年第26期)

 

(责编:戴莉莉、程惠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