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超级网剧《心理罪》将登大银幕 初定"小鲜肉"主演

2015年08月27日07: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级网剧《心理罪》将登大银幕

  网剧《心理罪》以美剧手法电影化风格重新定义了国产罪案剧的风格。

    《小时代》出品公司筹备热门网剧电影版,五年前已购改编版权,初定国内一线“小鲜肉”主演

  国内首部高能推理罪案网剧《心理罪》第一季刚刚落下帷幕,热度惊人,爱奇艺累计播放量已达5.64亿次。据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心理罪》大电影已经进入筹备阶段,电影版将由出品过《小时代》系列的和力辰光打造,曾在《小时代》系列中担任联合监制的谢东燊执导电影版,预计今年内开机,明年上映。

  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和力辰光的董事长李力和导演谢东燊,李力承认已买下《心理罪》小说的版权,但他否认了和网剧的关系,“这个完全是从原创的,从小说的角度进行完全电影感的孵化和提升。电影应该可能更趋于类型化的东西。网剧的事情,说实话,我不是特别清楚。因为我们接触这个IP很早,实际上是在五年前,我们就买下了这个电影的改编权。五年前整个的市场还没有网剧这个说法。我也听说了这个网剧很成功,好像有五亿左右的点击量了,那么证明我们当时判断《心理罪》这个版权,包括把它改编成电影,还是比较准确的。”

  导演谢东燊早年担任过张艺谋的电影《我的父亲母亲》、《一个都不能少》和《幸福时光》等片的副导演,2003年导演《冬至》,2005年导演《与你同在的夏天》,近些年曾担任《小时代》3、4集的联合监制。谈到至于为何会找只导演过两部艺术片的谢东燊来执导,李力坦言:“实际上在我们业内来讲,对他的定位,并不属于是艺术类型的导演,他是一个标准的商业化导演。”至于版权的费用问题,李力承认因为是五年前购买的,当时都没有所谓的IP这些事,价格并不会很高。

  谢东燊对于此次改编表示,“大电影肯定会有一部分改编,电影的容量不像网剧那样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展现,电影最多就100多分钟,撑死俩小时,在这个空间里,节奏上肯定会不一样,选的素材和整个故事的脉络肯定会有侧重,包括人物上。”他坦言会努力保证今年开机,明年全国上映,至于拍摄地点还没有最后确定,“我现在还在重新搞这个剧本的阶段。”

  至于影片的风格,谢东燊倾向于还是会做一部商业电影,“不管在里面是探讨人性,还是用独特的手段,首先它是一个商业片,或者一个很强的类型片。它不是一个简单的欧美商业类型的复制,我希望能达到一个有商业类型的,但也有中国人可以理解的接地气的人之常情的这样一个契合点,这是我们希望能够达到的。”采写/记者安莹 实习生吴奇函

  原作

  《心理罪》是作家雷米于2007年写就的悬疑惊悚推理小说,故事讲述一起连环凶案令警方束手无策,一个类似柯南版的沉默寡言的大学生方木被扯入其中,他作为一个犯罪心理学天才,帮助以邰伟为首的警察们破获了一系列扑朔迷离的案件,目前作者已写到第五部。网剧5月起播出,不仅再现了原著中颇为重口味的犯罪现场,还以美剧手法电影化风格重新定义了国产罪案剧的风格。有不少网友将其称为中国网剧中近些年最为精彩的一部,没有之一。该剧以《画像》和《第七个读者》这两本原著为基础,豆瓣评分达7.7,这在国产自制剧中是不多见的。原作者雷米曾表示,网剧版的完成度非常高,完全保留了小说中最精彩的情节,“不过,最让我感到意外的还是整个剧的犯罪美学和惊悚氛围,不输于悬疑惊悚类美剧。”

  故事

  谢东燊表示目前手里已有原著前两本《画像》和《教化场》的版权,电影版剧情肯定无法消化两本书,“肯定从第一本开始拍,光《画像》的容量就挺大的。”由于小说中的剧情是碎片化的案件合集,大电影是否将几个故事穿插起来拍,导演表示还在磨合中,“剧本是拿到版权后做的,那已经是四年前了,当时磨剧本磨了一年多,大概是前年开始,我们说重做,结果那会儿网剧就先出来了。我们和雷米当时就原著做了一些新的想法,不光是局限在他的原著上的一些细节。我看网剧就是做了人物的调整,最后的高潮可能不太一样了。我们也会把原来的一些有意思、有特色的素材保留。对于大电影来说,如果是粉丝,那他们肯定想看大电影是怎么处理的。那如果没看过的呢,对他们来说,就都是新鲜的。”

  尺度

  无论是小说还是网剧,《心理罪》都涉及血腥暴力等元素,电影版多多少少会涉及这方面内容,而由于即将上映的《烈日灼心》也在国产公映电影中尺度有比较大的突破,李力承认《烈日灼心》会给《心理罪》一些启示,“曹保平请我去看他的首映礼,《烈日灼心》拍得非常好,对于《心理罪》来讲它有很多可借鉴的地方。当然,你说是不是要在血腥、犯罪、悬疑推理呀,在这个烧脑的地方,到底有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可能这是需要导演和编剧,他们去聊这个问题。”

  导演谢东燊坦言,“会有这方面的因素(血腥暴力)在里面,但肯定得根据审查部门的要求来嘛。不过也不会回避一些东西,还是主要在人物和推理上下工夫。毕竟我们现实的国情是不允许的,还没有分级嘛,没有分级的电影,我们本身也不希望会对社会上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

  演员

  网传方木这个角色将有可能由张艺兴、杨洋、李易峰等鲜肉中的一位担任,而老警察邰伟一角将可能由陈坤或陆毅参演,在记者求证过程中李力坦言目前还不方便透露,但原则上基本上都已经确定了,肯定会找国内一线当红的小鲜肉和中生代的演员出演。

  谢东燊也表示演员确实还没定,“网上可能这么说过有谁谁,当时还没说拍电影呢,网友就开始猜测了。(会不会有《小时代》的演员参与?)可能没有,我都还没想到这事儿呢,不过你这一提醒,倒是可以考虑。你也知道,现在演员都很忙,尤其一线的演员,不管什么戏都面临着找演员这个问题,甭管是大导演还是小导演,所以这个现在还不知道,看缘分呗。我觉得这个IP能限定一些人,但最后怎么样,现在真不敢保证,因为他们太忙了。”

  【系列电影猜想】

  由于同一家公司出品的《小时代》是系列电影,那么拥有多本原著的《心理罪》是否也会拍成很多部呢?对此,李力表示不排除这是一个系列片的可能性。谢东燊也承认有这样的考虑,“因为像国内这种系列的电影,《小时代》算是比较成功的,从商业的角度来说的话有这个打算,但是这一切都要看第一部,这一部成了,才会有后面的。肯定是这么想(拍系列),但是也不知道后面会怎么样。”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