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作花费过亿元 杜琪峰:做好无法收回成本的准备

2015年08月31日08:26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杜琪峰:做好无法收回成本的准备

图片

杜琪峰说自己尝试不同题材的电影,一方面挑战自己,一方面也希望能给观众多点选择。记者 朱元斌 摄

  虽然拍黑帮或警匪题材最拿手,不过香港名导杜琪峰一直没放弃自己艺术上的追求,他的新作《华丽上班族》以职场斗争为题,搭建了超大的内景,采用歌舞剧和3D拍摄,整部电影拍下来花了过亿元,成为他作品中最贵的一部。

  前日杜琪峰亮像广州与影评人列孚及观众对谈,他坦言做好了影片无法收回成本的准备,但同时也有自己的看法,“如果大家都只想着票房,那么题材会越来越窄”。杜琪峰对电影的热情还在,“影片有好票房当然高兴,但不高也不会失望,做的时候就已经考虑过。创作是需要独立思想的人去看人和生活,从中得出感悟和灵感。我知道尽力做一件事,结果会怎样,我自己都不知道”。

  拍得像“职场黑社会”

  对于自己最受认可的枪战警匪题材电影,杜琪峰坦言有些不想继续这个路线,希望通稿其它题材让自己感受不同的电影世界,因此才有了这部《华丽上班族》。原作是张艾嘉创作的舞台剧,剧情已经很成熟,杜琪峰说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好,上班族越来越多,这个题材应该有不少人有共鸣。

  杜琪峰对这部电影的构思是要保留原作舞台剧的感觉,他花了4000万元在番禺搭建了一个办公大楼内景,所有空间都是透空的,“场景很抽象,但现实很残酷”。影片故事有很多职场上的勾心斗角和办公室政治小伎俩,也有惊心动魄的权力斗争,甚至要以生命为代价,列孚就称《华丽上班族》有点像“职场黑社会”。

  称汤唯唱歌有感情

  影片阵容请来张艾嘉和周润发坐镇,两人合作主演杜琪峰的电影,要追溯到27年前《阿郎的故事》。其他演员中还包括陈奕迅和汤唯。影片有大量歌舞设计,词曲交由林夕和罗大佑负责,都是杜琪峰最喜欢的组合。

  歌舞片在市场上并不是主流,但间或都有导演尝试这个片种,比如陈可辛的《如果爱》及姜文的《一步之遥》等。《华丽上班族》选择歌舞片来做,杜琪峰是觉得这个类型合适,他要求所有演员自己演唱其中的歌曲,歌声动听与否并不是第一选项,“演员唱歌,只要不走音就可以了。而且里面有有实力的人(陈奕迅)在唱”。至于汤唯的歌艺,杜琪峰觉得:“不要只用好来评价,她唱得有感情,不是大问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