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手机阅读超纸质书 "浅阅读"取代"深阅读"趋势明显

2015年09月01日07:3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阅读远超纸质图书

  国内首份中国城市阅读指数研究报告,日前于2015南国书香节期间在广东中山发布。报告显示,随着手机等阅读介质的兴起,阅读外延明显扩大,手机成为第一阅读途径;纸质书领域,青少年及儿童书籍占据半壁江山;从地域看,北、上、广、深人均购书最多,说明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越重视读书。

  清华大学新媒体指数平台、中山市网信办、广东全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上述国内首份中国城市阅读指数研究报告。该研究以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当当网、京东网两大电商平台书籍销售情况为基础,运用大数据和数理统计的方法,勾勒出全国纸质书和电子书阅读概况,并将阅读行为的影响因子具体化、数据化。此外,报告还以2944个微博、微信阅读类账号为基础,对新媒体阅读的广度和深度进行了分析。

  手机成网民阅读第一途径

  报告显示,从中国城市网民阅读指数看,手机作为新兴移动阅读方式,其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过了纸质图书。

  报告显示,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通过电脑阅读的人数开始下降,通过移动端阅读的人数,则直线上升。人们获取阅读最常用的途径就是手机,占比38.7%,远远高于第二位纸质媒介的27.3%,以及第三位的电脑(17.2%)。人们选择手机阅读,主要理由是:阅读方便和阅读成本低。

  童书教辅书占纸质图书半壁江山

  调研数据显示,全国销量最高的三类图书分别为童书、中小学教辅和小说,尤其是童书和中小学教辅的销量优势明显。其中,适用于18岁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教辅书籍,过去一年销量超过一亿册,相当于其他八类书籍的总和。可见,中国最大的图书市场在低龄人群当中,家长十分重视孩子的图书启蒙和学习教育,社会竞争出现提前化趋势。

  京东网和当当网过去一年的600本畅销书包括33个类别,童书和小说占据最大比例。同时童书的平均价格为68.42元,也最高,可见价格在纸质书市场并无直接影响,家长很愿意为教育投资。

  全国整体阅读氛围不浓

  从地区来看,北、上、广、深占据全国城市图书销量前四。从报告中可以看出,网络图书销量与城市的发达程度密切相关。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中心,又兼具超高人口密度,因此总销量和总销售金额遥遥领先。

  报告还在国内首次推出“阅读指数”。指数从网络平台着手,统计电商平台书籍销售情况以及新媒体阅读传播、覆盖,分门别类进行计算。根据统计,除了北京、广州、上海,其他城市的阅读指数普遍偏低,这也体现出我国的整体阅读氛围有待增强。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分析认为,中国人均阅读量走低,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从小培养的不是阅读习惯,而是学习习惯;二是“应试教育”让孩子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读课外书;三是好书仍然不够多。

  “浅阅读”取代“深阅读”趋势明显

  报告显示,目前微博上有大量和阅读相关的话题存在,其中话题排名前100的总阅读量达207.58亿人次,话题前10的总阅读量达119.6亿人次,整体的海量阅读量说明微博阅读话题巨大的覆盖面以及所带来的影响力。

  然而,阅读类热门微博并非纯粹与阅读相关。在转发量前30的阅读类微博中,直接涉及阅读的只有3条,占总数的15%,内容主要是新书上市预告。新锐青春作家在微博上拥有过亿粉丝,但不少关注更多是为了追星和满足好奇心。

  在微信阅读类公众号中,除了知识产权类账号,其他账号和阅读直接相关的热词占比都超过了50%,其余关键词也是间接的阅读词语,这说明微信阅读公众号传播内容更加直接,对读书活动、好书推荐等内容的专注度更高,在激发用户阅读习惯的养成上成效更加突出。 (本报记者 韩业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