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史上最严广告法今起实施 今后明星不得代言医药广告

2015年09月01日08:23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你知道新《广告法》中有哪些新规?广告发布需要注意哪些?今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广告法》正式实施。昨天,省工商局发布六条警示,将当前广告发布方面集中违反新《广告法》的情况进行了归类、梳理,特此提醒、警示发布者。

明星代言有了规矩

如今,医药广告中使用代言人的情况仍然普遍,新法明确禁止在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保健食品广告中,利用代言人做推荐、证明。

8月份,省工商局在监测中发现,22则医药类广告,违法使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比如“莎普爱思滴眼液”药品广告中,使用“郎平”作为广告代言人;“汤臣倍健”保健食品广告中利用“姚明”作为广告代言人;“海昌隐形眼镜”医疗器械广告中利用“蔡依林”作为广告代言人;“美莱医疗美容医院”广告中利用“熊黛林”作为广告代言人。

新法实施后,以上四类广告,不得再利用代言人推荐、证明。

不满10周岁不得代言

利用未成年人作为代言人屡见不鲜,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新法规定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不能作为广告代言人。

监测中发现,“途牛旅游网”和“小天才电话手表”等广告,利用了未成年人进行代言。今后,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将不得再从事广告代言活动。

违法广告处罚更严

新法还加大了对违法广告的处罚力度:发布虚假广告的,处广告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两年内有三次以上违法行为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最高可处以200万的罚款;在公共场所发布烟草广告等违法情形的,直接处二十万元以上罚款;违法广告企业还可能会被暂停广告发布业务、吊销营业执照、吊销广告发布登记证件等。此外,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对虚假广告发布均负有连带责任。在虚假广告中作推荐、证明受到行政处罚未满三年的,不得作为广告代言人。(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沈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