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广告法》正式实施 明星代言得“先用先试”

肖丹

2015年09月01日09:0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修订的《广告法》9月1日起正式实施

10岁以下萌娃不得代言广告

“史上最严广告法”今天开始实施。从现在起,你将看不到可爱的Kimi、天天、森碟出现在电视广告里,你也将看不到姚明在广告中为汤臣倍健呐喊。新修订的《广告法》规定,规划或建设中的交通教育设施、未满十周岁的儿童、没有用过某类商品的明星等都不能再出现在广告中。记者调查发现,部分企业已经悄悄撤下了违规内容。

出现“最佳”至少罚20万元

买房的时候说是地铁房,都入住两年了,徐小姐发现那仍是一条“传说中的地铁”。与她的遭遇类似的是不少冲着广告宣传中的“学区房”而心甘情愿掏钱的父母,孩子到了入学年龄之后,说好的配建学校仍然不见踪影。面对这些,业主们只能踏上漫漫的维权之路。

以后,这些广告都将被归入“误导宣传”之列。新《广告法》第26条规定,房地产广告不得“对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他市政条件作误导宣传”,并且不得对升值或者投资回报做出承诺。但记者昨日在各网站浏览发现,仍有类似广告置于显著位置。北五环外某楼盘在广告中打出“精装6层双学府”字样,怀柔某楼盘则承诺配置了“12年一站式国际化教育”。

“国家级”、“最高级”、“最佳”“最便宜”、“最新技术”等表示极限意义的词语被全面禁止用在广告中。按照新《广告法》规定,如果违规,工商部门将对广告主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不过,在淘宝等电商网站,采用这种“最”字类广告语推销“宝贝”的商铺仍比比皆是,如何监管仍是头疼的难题。

部分企业撤下萌娃代言广告

根据新《广告法》第38条规定,不得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目前,部分曾经聘请了儿童代言人的企业已经悄悄撤下了违规广告。因《爸爸去哪儿》而知名度大增的天天是知名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英孚的代言人,印着他照片的大幅海报很长时间都挂在望京新世界的外墙上。昨天,记者从此处经过时发现,这幅海报已经被悄然撤下。而途牛旅游网的页面上,代言人只剩下了林志颖,Kimi的身影也已消失不见。

以后儿童都不能做广告了吗?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司长张国华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项规定要区分“代言人”和“表演者”,未满十周岁的儿童可以做广告,但不能做代言人。他解释说,儿童可以做广告是指儿童可以作为广告的表演者。例如,一个空调广告要表现舒适性,广告中可以出现家长抱着儿童入眠的画面。这类广告可以出现儿童形象,且广告商支付的是儿童的表演劳务费。而广告代言人一般可识度较高,多为明星代言。代言人一般会与广告商签署长期的代言合同,支付的费用是高额的代言费,而非劳务费。一些广告业内人士表示,婴幼儿产品的广告也不是必须由儿童来代言,国外一些借助卡通片等形式来展示此类商品的广告经验值得借鉴。

明星代言得“先用先试”

“杨幂没事儿就要吃溜溜梅了,黄渤得去北京新东方烹饪学校进修了,唐国强就得去蓝翔技校学挖掘机技术了……”网友们这些“脑洞大开”的说法从今天起也有了依据,新《广告法》第38条规定,广告代言人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应当依据事实,符合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并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此外,广告代言人也被禁止推荐、证明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烟草广告。

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广告当中经常有一些明星、专家、社会知名人物做某产品的推荐和代言,信口开河、误导消费者的现象屡见不鲜。在旧《广告法》当中对这些代言人是没有法律规制的,这次《广告法》修订对明星代言也做了法律责任规定,因为明星代言是要收费的,有的代言收费还很高,不能只收钱、只有利不承担责任。新《广告法》规定,只要明星代言的是虚假广告,同样负有连带责任。

实际上,为自己没有用过的商品或服务做过代言的明星不在少数。其中最为深入人心的就是与太太任静一起代言妇炎洁的付笛生,而罗志祥、林宥嘉、陈柏霖等知名男艺人则因为曾为卫生巾品牌做过代言而被戏称为“大姨夫”。

新《广告法》其他亮点

保健食品广告不能用代言人。不能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保证,也不能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更不能暗示自己是保障健康所必需的,保健食品广告被套上更紧的枷锁。最重要的是,禁止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和证明。曾经聘请姚明担任广告代言人的汤臣倍健在其官网首页声明中称,已经开始重新设计、制作新的不含代言人的保健食品广告。

弹窗广告须确保一键关闭。打开网页首先蹦出来若干广告窗口,如同“狗皮膏药”般盖住想浏览的内容。点击鼠标去关闭这些窗口时,不是多次点击仍无法关闭,就是点击关闭按钮后反而打开一个新的广告页面,让人非常恼火。新《广告法》规定,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

公共场所禁止发布烟草广告。从今天起,大众传播媒介或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都被禁止发布烟草广告。同时禁止利用其他商品或者服务的广告、公益广告,宣传烟草制品名称、商标、包装、装潢以及类似内容。同时,酒类广告中则被禁止出现饮酒动作。

马上就访

北京将定期公示广告公司信用状况

北京是全国最大的广告市场和广告媒体中心,共有广告经营单位28845家,媒体2346家,广告从业人员12万多人,2014年广告经营额1921亿元,约占全国广告经营总额的三分之一。即日起,北京市工商局启动广告专项整治,加大对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行为的执法力度。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逐步扩大广告市场主体信用数据的征集范围,推动部门间监管信息的数据互通和共享,加大信用公示力度。工商部门将综合采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市工商局官方网站、官方微博或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定期公示广告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