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9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从传播学视角解析央视《开讲啦》

王慧仙

2015年09月02日10:48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摘要:作为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一经播出就深受青年人的喜爱和欢迎。本文从传播者、受众、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四个方面来解析央视《开讲啦》的可取之处。

关键词:《开讲啦》;传播学;电视公开课

作为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自开播以来就引起了广泛关注。它的出现让人感到耳目一新,深受青年观众的欢迎,被誉为“中国思想好声音”。

《开讲啦》之所以能获得收视率与口碑的双赢,不仅与节目的传者选择和受众定位有关,而且与它的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密不可分。

一、传播者

从传播者角度来看,《开讲啦》每期邀请中国青年心目中的榜样作为演讲嘉宾,讲述他们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感悟,以期给予中国青年现实的启迪和心灵的滋养。演讲嘉宾都有一定的成就和较高的知名度,也有相对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生活体验。他们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擅长表达,擅长讲述自己特有的人生故事,擅长向大家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这一点恰恰符合电视节目对于传播者的要求。

《开讲啦》节目邀请的嘉宾有演艺明星、体育明星、文化名人、企业精英等,这些不同行业的社会成功人士有各自精彩的人生经历,他们的演讲很有说服力。他们的现身说法有利于激发青年人的潜能,榜样的力量对于青年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将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作为《开讲啦》的主持人,撒贝宁也充当了很好的传播者角色。他外貌俊朗,有着出众的口才和过硬的综合素质。在《开讲啦》节目中,他既是专心的倾听者,又是积极的回应者。他对语言的驾驭游刃有余,他的开场白简洁有力,而他的总结往往既合时宜又精辟、有见地。他是促成嘉宾和青年代表能够很好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这些都说明,撒贝宁作为传播者,有利于增强节目的传播效果。

二、受众

《开讲啦》节目专为中国青年打造,将80、90后的年轻人定为主要收视人群。80、90后的青年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充满活力。他们满怀激情和理想,满怀憧憬和向往,满怀对成功事业和幸福生活的追求。然而,当下的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纷繁复杂,青年人步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难免会受挫和碰壁,遭遇不顺心的事儿,比如,他们的工作环境、工资待遇、人际关系等都不是那么令人满意,这些都是现实中可能存在的现象和问题。青年人一边在努力地奋斗着,一边又在痛苦地挣扎着,他们的心中有对现实处境的困惑和思索,也有对未来道路的迷茫和忧虑,因此他们渴望有人能为他们指点迷津、排忧解难、指明前进的方向。而《开讲啦》中演讲嘉宾的精彩演讲无疑为彷徨中的青年一代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使他们坚定了对生活的信念,使他们增加了奋斗下去的勇气。因此说,《开讲啦》定位精准,满足了受众的心理需求,赢得了青年的青睐。

三、传播内容

在传播内容上,《开讲啦》的核心议题是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其基调励志而向上。演讲嘉宾来到《开讲啦》节目现场,往往会与观众分享他们的人生感悟。从他们的演讲中,观众可以了解嘉宾的人生轨迹,了解他们所走过的路和所经历的酸甜苦辣,从而有所触动,有所收获。

例如:关于人生,陈坤讲的是《人生路,莫慌张》,李连杰讲的是《人生就是一场寻找》;关于梦想,王力宏讲的是《梦想造就软实力》,林志颖讲的是《做一个梦想实现家》;关于奋斗,成龙谈的是《没人能替你奋斗》,俞敏洪谈的是《相信奋斗的力量》;关于苦难,黄怒波讲《苦难是一种财富》,张杰讲《磨难是最好的礼物》;关于选择,邓亚萍讲《转型从零开始》,林清玄讲《不怕人生的转弯》。这些演讲主题有含量、有营养,能够打动人心。因此,思想性和人文精神是《开讲啦》这档节目的内核。在快节奏的当下社会,人们需要这样有价值、有正能量的传播内容。《开讲啦》带给人们灵魂的震撼和心灵的滋养,可以说,它是电视节目泛娱乐化浪潮中的一泓文化清泉。

四、传播方式

在节目形式上,《开讲啦》的背景环境设置为微型图书馆,且采用阶梯教室的布局,让300位观众围坐在环形舞台下,这样的设计有利于拉近演讲嘉宾与现场观众的距离。节目现场不设演讲台,没有提词器,不需要准备演讲稿,嘉宾直面观众进行演讲,这样的平台开放而自由。

此外,节目所设计的电视课堂也不只是安排嘉宾独自演讲,而是在演讲之后嘉宾还需要回答现场观众所提出的问题,尤其是要接受10位青年代表的追问和质疑。

这样的课堂显然更具吸引力。这些青年代表思维活跃,他们所提的问题有时会很犀利,这对嘉宾来讲是一个挑战。然而,嘉宾大都非常坦率地去回应这些青年代表的发问,与他们平等真诚地对话,这种思想的碰撞也正是《开讲啦》节目的一大看点所在。因此,在45分钟的节目时长里,嘉宾的演讲只占节目的一部分,其余时间是嘉宾与现场青年观众进行交流。这打破了以往课堂主讲人一讲到底的形式,营造了轻松融洽的交流氛围。这样的传播方式充分体现了观众的参与性和节目的互动性。

结语

总之,从传播学视角来看,作为荧屏上绽放的一朵思想之花,《开讲啦》邀请合适的演讲嘉宾和优秀的主持人来充当传播者,同时它准确地定位了青年人为受众群体,而且它选择了充满正能量的传播内容以及新颖独特的传播方式,这些因素正是这档节目得以热播和深受好评的原因所在。

参考文献:

1.魏南江,梁婉露.《开讲啦》:中国思想的好声音[J].中国电视,2014(10)

2.廖志坤. 传播学视域下的央视青年公开课[J].现代传播,2013(6)

(作者系河南大学硕士研究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