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百团大战》拍摄心得 宁海强:要做真正的战争片

黄玉瑜 黄颖怡

2015年09月02日09:1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海强:要做真正的战争片

  电影《百团大战》主创团队来广州造势。南方日报记者 刘力勤 摄

  8月28日上映的《百团大战》口碑、票房双赢,上映当天就收获了3360万元票房,在8月31日当天创下单日5100万元票房,当天完美超越击败上映以来一直蝉联榜首的《终结者5》,成为8月31日当天的票房冠军。

  9月1日,《百团大战》导演宁海强、张玉中携主演陶泽如、刘之冰到广州,和媒体分享拍摄点滴。经过了首周末的票房、口碑双检验,宁海强对于影片自信满满:“我们一直相信年轻人会喜欢这部电影,我也一直相信看过的观众都不会后悔。这是我所期望要拍出的真正的战争片。”宁海强表示,虽然百团大战是发生在1940年华北地区的战争,但希望通过这个故事,让南国观众可以更了解抗战,勿忘国耻。

  场面:打造有震撼感的战争

  大型抗战史诗战争片《百团大战》描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挺身而出,率领抗日民众在华北地区对侵华日军发动了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电影集中展现了三场战役:娘子关火车站之战、攻打西营邬阵地之战、关家垴之战,分别代表了破袭阶段、拔节阶段以及最后打击阶段中所对应的典型战例,着重体现了中国人民在战场上独特的作战方式和作战理念。

  相对于其他主旋律电影,电影《百团大战》对剧中人物情节细节刻画更为深刻,战争场面更加宏大。这样的表现方式,源于宁海强对《百团大战》的目标“要做真正的战争片”。“在《百团大战》的名字下,如果拍不出大战的格局,就很难体现出八路军当年在抗日战场上使整个抗日战争格局都发生变化的重要作用。”宁海强说。

  要拍出“真正的战争片”并不容易,剧组首先遇到的难题是剧本编写。“组织剧本时如何把整个华北地区,长达五个月的百团大战组织成好看的故事。剧中大人物、小人物、虚构人物,都要融合好。让大家在里面能够体会战争年代的民族情怀。”宁海强说。

  为了体现战争场面,《百团大战》的道具之多也是历年战争影片无法比拟的。据统计,片中用刀的装备道具2000多套、道具枪2000多支、道具炮60多门、各种弹药箱3000多个,一共出库道具60多卡车,占用库房3000多平方米。诸如像铁轨装甲车、日式掷弹筒,国民党军队的战防炮、八路军的辣椒弹等,反映特殊时期敌我双方军备实力差异的特殊道具,也都经过精心设计和考究。

  如此认真的制作,剧组不仅是为了呈现历史,更希望能打动年轻人。“《百团大战》不是说出来的,而是打出来的。这些战争不是单纯‘打’一个过程,而是‘打’故事,‘打’人物,‘打’细节。这个过程是有层次的,无数的元素都在触动着观众。这对于年轻人来说,有特殊的吸引力,年轻人能够通过这样一部影片去感受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宁海强很希望年轻人去看看“打出来”的《百团大战》,相信他们会觉得影片很刺激,很震撼。

  演员:把抗战精神化为演艺情怀

  多次荣获“飞天”“金鸡”最佳男主角的演员陶泽如在《百团大战》中出演彭德怀。“拍摄前,我做了不少准备工作,拍完《百团大战》就感觉像是打了一场战役。”陶泽如透露,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查阅了许多书籍、档案,还专门到中央新闻电影纪录制片厂查看彭德怀相关的无声黑白电影,脑中他的形象也逐渐丰满起来。“做功课时,我了解彭老总戎马生涯和他独特的性格。我觉得彭老总性格有铁骨和柔情两面,这个戏正好都有所表现。”

  在历史上,彭德怀和左权是一对好搭档。另一位演员刘之冰在《百团大战》中饰演左权,刘之冰称:“彭总在日军眼里强悍如虎,左权将军是太行之狐,他们两个从作战指挥搭档成为了十分要好的兄弟。对我来说,演绎的过程也是一个解读的过程,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银幕上重现一个受大家爱戴的将军形象。”

  由于影片力求真实地还原战争场景,因此60多岁的陶泽如需要首次挑战骑马。“难度好大,不过基本上都是自己亲自骑的,希望通过亲身感受传达更真实的情怀。”而对于刘之冰来说,影片则传递了一种精神实质给自己。“很难忘左权写给妻子的家书,虽然影片有时间局限性,使我们很难把更多的东西呈现出来,但是这些精神都已经汇入到我们的心里,我们会通过不同的方式传达给观众。”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